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会-【众志成城 共抗疫情】共同战“疫” 党团组织在线

欢迎进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会! 高级搜索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新闻中心
站内搜索 Search
关键词: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团学组织» 研究生会» 新闻中心

【众志成城 共抗疫情】共同战“疫” 党团组织在线

发布时间: 2020-02-11 来源:  浏览:



【经管学院】教育服务两手抓  疫情防控学生工作不断线

20200209124827352396_1.jpg

  近日,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经管学院坚决落细、落实校党委、院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学生工作在延期开学期间不断线,坚持学生教育、服务两手抓,全方位做好学生的疫情防控工作。

  多措并举让安全教育、爱国教育不松懈。疫情发生后,学院第一时间摸排了全体学生的信息,每天排查汇总学生信息,确保学生健康并保持信息畅通。学院积极利用网络平台,在微博、学院微信公众号、网站、家长群、学生微信群和QQ群等渠道,通过网文、微视频等形式,教育学生正确认识、科学理性应对疫情。在年级群、专业群和班群分享疫情防控相关文件和科学预防知识,并安排专人负责学院家长群在防疫期间的信息发布和答疑,积极开展安全教育,引导学生及家人科学防控,听从学校的安排和部署。同时,学院结合疫情防控期间所彰显的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全国人民共克时艰的生动案例,在各班级之间开展大讨论和大学习,让学生深刻领悟社会主义国家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为学生上好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细致入微让心理服务、就业服务不断线。学院积极展开各项线上活动,了解学生所想,关心学生所需,解答学生所问,通过分享一线医务工作者先进事迹,将攻坚克难、乐观积极的抗“疫”精神传递给同学们,引导学生合理安排假期、做好学习规划,并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按照“停课不停学,放假不放学”的要求,对需要重点关注的学生进行一对一的耐心交流并进行心理疏导和服务。学院也制定了《学生管理工作小组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对学生就业服务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安排专人对毕业生延期开学期间的各类就业材料进行统计并指导毕业生通过邮寄完成相关事宜,及时开展线上就业指导和信息发布,全力为毕业生做好就业服务,保障毕业生就业工作顺利展开。

  精心策划让党、团活动丰富多彩。为提升广大学生党员、团员对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意识,提高战胜疫情的决心,学院党委、团委积极组织学院全体学生以网上党支部、团支部为单位进行集中“战疫”学习,号召全院学生党员、团员开展集体学习守初心、进行一次公开承诺显担当、研读一本好书惜时光等活动及时发声,彰显全院学生党员、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学院为各网上团支部整合一份干货满满的防疫信息“锦囊”版,以微信公众号、网站、家长群、学生微信群和QQ群等渠道,通过在线讨论、标语承诺、宣誓微视频等形式教育学生正确认识、科学理性应对疫情。其中,工管1905团支部廖芮、刘艺以绘画海报式的标语为防护疫情加油打气,经济171班班主任杨继涛以暖心的“线上关怀”全程引导班级同学争做先锋,做好防范。同时,学院学生党员积极发声显担当,在得知有6名同学在开课后因个人原因不具备网络学习条件,同班级的学生党员、积极分子等纷纷表态愿主动服务,承担录课工作,确保按时上课的同学一个都不能少。(经管学院   张静)

【水建学院】启动“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主题活动

  近日,水建学院启动“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主题活动。本次活动以本研贯通、党团共建为思路,以网络党支部和团支部为载体,以打造集学习、宣传、教育于一体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平台为目的,面向全院12个研究生党团支部、9个本科生党支部和74个团支部重点开展“八个一”活动。

  开展一期学习守初心。要求各党支部和团支部,依托QQ群、微信群集中学习《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关于坚持党的领导,组织动员团员青年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扬“主人翁”精神的通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关于对学生、研究生导师、辅导员、班主任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暂行规定》等文件和普及疫情防控知识。

  撰写一篇征文扬正气。面向党员和团员开展抗击疫情征文活动,形式不限,可为诗歌散文(日记、纪实、随笔等形式),可为小说(科幻等)戏剧(小品),通过书写自己在本次疫情防控中的经历和感受,反映奋战在防控一线的先进人物和感人事迹(比如身边冲锋在前的医务工作者和公安、卫生、文宣、社区等多条战线上放弃休假坚守岗位的工作人员),传播正能量。

  进行一次承诺显担当。要求各党支部和团支部采取视频拍摄、接龙签名、网上承诺、漫画制作等形式开展“防控疫情,我是西农学子我承诺 ”活动,党员同志和团支部书记率先承诺践诺,带领广大青年学生严格遵守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倡导听从学校安排,保持联络通畅,不提前返校,不随意外出,回家勤洗手,出门戴口罩,积极配合查验,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每日定时汇报健康情况,彰显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进行一次加油显真情。鼓励学生充分利用特长爱好,以“武汉加油、中国加油”“致敬战役英雄”等为主题,通过书法、绘画、视频、海报、音乐、摄影等形式为武汉加油,以艺战“疫”。

  研读一本好书惜时光。要求本科生阅读一本或多本经典著作,研究生精读一本自己专业的著名学术著作,并至少撰写一篇读书笔记或以视频、Vlog、ppt小结、手账等多样化方式呈现读书心得。

  进行一次劳动悟感恩。所有学生需定期进行日常家务、整理收纳、美食制作等家务劳动,以图文或视频形式记录劳动过程和劳动成果,争做劳动小能手,并及时将优秀成果上传至易班轻应用“勤动手、战疫情”参与投票评选。

  做好一次规划赢未来。要求各学生针对上一学期的学习、生活做全面梳理,为新学期做好合理规划。开学后,以团支部为单位组织演讲展示青年学生的新面貌。

  争做一名学霸展形象。要求党员主动担当重任,带头执行学校关于“延迟开学、按时上课”的教学工作方案。各党支部按照学院党团支部联系表,细化党员责任,指导联系团支部观看网课并进行在线答疑和作业(试卷)布置、批改和反馈等,协助老师高效完成线上教学任务。(水建学院 吴乔 李洁)

【草业学院】党支部合力抗“疫”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草业与草原学院各党支部和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定信心、担当作为,形成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

  学院领导班子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上级和校党委部署要求,深入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及时掌握学院全体师生情况,通过网络视频会议、线上工作群等方式及时制定、讨论修订相关工作方案,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同时深入教工行政党支部开展“守初心 担使命 抗疫情”线上专题组织生活,部署“日报告、零报告”工作,引导全体党员忠于职守,尽职尽责,做坚守岗位履职尽责的表率。

  为了落实学院党总支有关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做到疫情防控与业务工作两不误,草业科学系党支部组织支部成员线上学习疫情防控的科学举措,同时开展线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经验交流会,就基金申请选题视角、撰写经验、技术路线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支部成员还分享了线上教学的成功经验,以有效应对即将到来的网上教学工作。

  草地工程系党支部开展 “我承诺我践行” 线上主题党日活动,每位党员郑重承诺:管好自己、管好家人、管好学生、不出门、不聚餐、不瞒报,有问题主动隔离。大家郑重表示要用行动保护好自身健康让社会省心,为又快又好打赢疫情防控战尽责尽力。

  本科生党支部及研究生党支部及时建立本科生、研究生日报平安群,及时摸排各类学生信息,及时推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同时,积极组建线上网络党支部,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网络党支部活动安排计划,并组织开展了第一次理论学习活动。通过腾讯线上会议传达了近期关于疫情防控专题知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及有关部门关于疫防控的通知、学校相关工作安排的文件等,所有党员在网络党支部分享学习笔记,并且结合自身制定党员个人承诺清单。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学院各党支部积极响应号召,勇担当、聚合力,共同筑牢抗击疫情坚固防线,有力确保了学院各项防控工作的有序推进。(草业学院 辛清婷 张士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