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会-动科学院研究生第十二党支部获全国“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荣誉称号

欢迎进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会! 高级搜索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新闻中心
站内搜索 Search
关键词: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团学组织» 研究生会» 新闻中心

动科学院研究生第十二党支部获全国“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 2021-08-01 来源:动科学院 作者:胡巧娟 唐红玉  浏览:



日前,根据《关于开展第二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工作的通知》(教思政厅函〔2020〕14号),教育部思政司遴选产生了100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100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动科学院研究生第十二党支部获“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荣誉称号。

动科学院坚持“把党支部建在学科团队上”的原则,依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动物营养与健康养殖科技创新团队38名研究生党员建立研究生第十二党支部,42名研究生团员建立动物营养与健康养殖科技创新团支部。在校、院两级党委的领导下,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建带团建,党支部成为团结凝聚团队80名研究生的坚强阵地和组织核心,培养了一大批理想信念坚定、学牧爱牧、强农兴农的新时代畜牧高端人 才。

创新机制,提升组织活力。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发挥党支部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职责,探索“党支部主导、党建导师指导、团支部配合”的协同机制。一是严格党支部委员选配,选拔党性强、业务精、有威信、肯奉献的高年级研究生骨干担任党支部书记,优秀低年级研究生党员担任党支部委员,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号召力、组织力。二是聘任动科学院党委委员、团队导师杨小军教授为“党建导师”,深入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和学习情况,对党支部工作进行指导、支持与督促,对学业发展与职业规划也给予指导和帮助。三是党建带团建,建立动物营养与健康养殖科研创新团支部,将团支部发展纳入党支部建设的整体格局,在团队日常管理、志愿服务、项目申报、学术研究等方面党员同志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立起先进标杆,树起先锋形象,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带动青年团员在思想、学习、科研等方面锐意进取。

思想引领,筑牢信仰之基。建立“理论学习、学术交流、实践和文体活动”3个三分之一的学习格局,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一是理论学习入脑入心。党支部围绕党章党规、时事政治、学术诚信等学习重要讲话、会议、文件精神73次,开展支部成员讲授“微党课”22次,组织主题“大讨论”12次,邀请学院党委书记、党委委员、退休老党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等讲党课8次。二是红色基因沁入心脾。赴延安、梁家河、照金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主题教育,观看《长征》等革命影片追忆红色年代,举办“红色书香浸润心灵”读书分享,支部成员在参与活动时受熏陶、受教育。三是网络育人创新形式。建设团队公众号,推出“红色教育”栏目,定期介绍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让支部成员了解到我国建设之路的艰辛,了解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开展我眼中的十九大、献礼党的生日、铭记“九一八”等线上活动。支部成员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文化涵育,凝聚发展合力。党支部围绕学科使命,在“畜德自牧、富饶天下”学院文化基础上,深入挖掘动物营养学家金公亮教授先进事迹,形成团队“生命不止、营养不息”的发展理念,潜移默化影响团队成员团结一心,为粮食安全和人类健康不断贡献力量。同时,坚持每年举办趣味运动会、篮球友谊赛、师生羽毛球赛、毕业季音乐会等文体活动,定期开展“师说”“梦想畅谈”等谈心交流活动,以文化凝聚人心,专创、思创融合,营造凝神聚力、人心思进的良好氛围,支部成员归属感、荣誉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楚心怡获陕西省第十五届大学生网球锦标赛优秀运动员,杨云天获学校篮球联赛第三名等。

科技创新,追求学术卓越。瞄准科技前沿,聚焦奶畜碳水化合物代谢调控、围产期能量代谢调控、家禽免疫营养与表观遗传学等畜牧生产的科学问题,支部成员积极参与科研项目,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三年来,累计在《Journal of Animal Science and Biotechnology》等高水平学术期刊发表论文78篇,孙菲菲获陕西省优秀博士论文奖;获国家奖学金7人次,国家励志奖学金15人次,赢创德固赛、诺伟司、奥特奇等国际知名畜牧企业奖学金21人次;在美国奶业科学年会、全国动物营养学术研讨会等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作报告25人次。刘艳利获奥特奇全球青年科学家精英大赛亚太区冠军,郑立鑫等6人获全国高校牛精英挑战赛一等奖。

服务社会,勇担强农兴农使命。党支部成员胸怀科技振兴畜牧业大志,面向畜牧产业主战场,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贡献力量。一是李桃欢、张相德参加研究生支教团,在陕西省澄城县中学支教先进事迹受到团省委报道;支部成员组建“赴周至红旗村脱贫攻坚志愿服务队”开展暑期三下乡活动,获陕西省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闫芳、赵聪聪获杨凌示范区优秀志愿者。疫情期间,张飞等57名党员、团员积极参与当地、学校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彰显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支部成员发挥专业特长,积极参与导师负责的科技推广与扶贫工作,深入畜禽生产一线帮助疾病预防、饲料营养调控、生产环节管理,特别是2020年团队17名党员配合导师深入陕西省略阳县乌鸡养殖合作社开展技术指导,受到略阳县委、县政府的高度评价,得到当地农户的一致好评。

三年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效凸显,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的良好局面已经形成,所属团员100%递交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党支部获学校先进党支部,入选学校首批样板党支部;团支部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陕西省五四红旗团支部、陕西省百佳活力团支部。获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1人,陕西省大学生自强之星2人,校级优秀党务工作者4人、优秀共产党员7人、优秀研究生干部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