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会-【穗言杯征文】依稀梦见,你从未走远

欢迎进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会! 高级搜索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学子心路
站内搜索 Search
关键词: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团学组织» 研究生会» 学子心路

【穗言杯征文】依稀梦见,你从未走远

发布时间: 2020-10-11 来源:校研会新宣部 作者:马利萍  浏览:



不知不觉已过了一年,最近连着好几天,我在每一个梦到你的清晨醒来,总会清晰的记得那个梦境,记得你和我说的话,你和我说话的神情,你微笑的样子和你穿的衣服……姥爷,你是想我了,还是放心不下我?或者,是我在偷偷的思念你,思念我们一起度过的那些开心又遥远的日子。

记忆有时候是个特别奇怪的东西,相隔久远的陈年旧事,总是历历在目,但有些发生没多久的事,却回想不起。记忆里一直是那个老房子,我每次都梦到自己回到了那里,似乎从未曾离开。

小时候,爸爸妈妈忙于工作,我和哥哥都是在姥爷家长大的。还记得吗?每年夏天的时候,姥姥和姥爷会在院子里面种满瓜果蔬菜,可是经常是还未成熟,我就和哥哥姐姐们偷偷摘去,姥爷你明明很生气,却又舍不得打我们一下。那些不熟的瓜果里承载的都是儿时的味道,是姥姥家的味道,是我后来去了好多地方,却再也没有吃到过的令我格外想念的味道。

还记得吗?冬天的时候,万物枯萎,园子就空了。下过雪后变成白茫茫的一片,每次在这个时候,姥爷你总会拿大铁锹铲雪,而哥哥会带领我在这个白雪覆盖的院子里挖雪洞、滚雪球、堆雪人。那个时候,你总是看着我们笑,看着我们闹,我们会绕着你跑好久好久,感受不到冬日的严寒,任姥姥怎么叫也不肯回屋。

“人,总是见一面就少一面。”但是,我从未想过有一天会对这句话有切肤般痛的体会。

去年三月的一个清晨,我像往常一样在图书馆里看书,准备着考研复试,突如其来的一个电话打破了那份宁静。电话那头,是哥哥哭声,在我的记忆里,哥哥怎么会哭,“姥爷没了。”后来,他说了什么我都没有听到,身在异乡的我已经忘了是如何回家的,一路上,我就像做梦一样,潜意识里始终不接受姥爷去世了的事实。下了火车,哥哥直接把我带回了姥爷家,那里好多人,他们有的泪眼婆娑,有的痛哭流涕,有的默哀低头,而我就站在那里,那一刻,我才真真切切地感觉到,我真的失去了他。

记得最后一次见姥爷还是元宵节那日,姥爷还为我熬了小米粥,我还陪姥爷推牌九。小时候,姥爷为了哄我,陪我拉火车,去年,姥爷说太无聊了每天,为了陪姥爷,我特意学了推牌九。“姥爷,等我考上研究生,等我暑假回来,天天陪你玩。”可是,后来,再也没有后来了,就那样,再也没有了。

姥姥姥爷都是农民,一辈子都在田垄泥土上度过,土地给他们烙下了抹不掉的印记,无论是手上还是脚上都有厚厚的茧。小时候,我经常对姥姥姥爷说,等我长大,再也不让你们去地里干活了,我要给你们买好大好大的房子,我养你们呀!以前总以为来日方长,总以为时间等我,你们都会等我,可是我错了。

姥爷是我生活的一部分,可是现在这一部分就像被锋利的刀硬生生剐去身上的肉一样,从我的生活中剔除了。那块肉就这么离开了我的身体,我还没反应过来,血就汩汩地流了出来。等伤口愈合、结痂,我才终于承认这个人离开了。

我已经很久梦不见姥爷了,曾一度怀疑自己是否把姥爷忘了,有时也埋怨姥爷狠心,都不肯再进入我的梦里。偶尔,在睡不着的深夜,我也会回忆起过去的日子,想起童年的无拘无束,想起泥土的味道,带着姥爷掌心的温度,带着曾经偷偷打游戏担心被发现的忐忑,它们在某个清醒的瞬间消失,却在下一个瞬间不可阻挡地重新生长而起。

十指太宽,岁月太短。记得席慕容曾经说过:“我站在生命的十字路口,失声痛哭,忽然明白自己从此是一个失母的人了,和许多年前的那一天完全不一样的是我从此再也没有可以回头的路,再也没有可以重新获得的机会了。”人生短短几十年,总会有不同的人以不同的方式离开我们。老人只能陪我们很短暂的一段时间,父母的陪伴也是,越长大回家的时间越短,人生大部分的时间都是一个人。而且生活每天都在更迭,不断遇到新的人,新的事,不停地冲击着我们的生活和记忆。直到我们把已经不在的亲人淡忘,提起来时只是一声长叹。再后来,连我们这些记得他的人都不在了,这个***************真真切切的从这个世界消失了。

那个旧院子是爱之王国的原始土壤,是逐渐被掩埋了的旧时光。恍然,已经一年了,昨晚,我又梦见你了,梦里的我还是那个不谙世事的孩童,依旧在那个熟悉的大院子里,抬头看着那高高的杏树,我想吃杏儿,又够不着,“姥爷,姥爷,给我摘点杏儿,我够不着啦,姥爷……”


文获第五届“穗言杯”全校研究生征文比赛一等奖

编辑:赵昕驰

责任编辑:王敏、毛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