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会-【穗言杯征文】这就是中国精神

欢迎进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会! 高级搜索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学子心路
站内搜索 Search
关键词: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团学组织» 研究生会» 学子心路

【穗言杯征文】这就是中国精神

发布时间: 2020-10-11 来源:校研会新宣部 作者:周一航  浏览:



一片乌云笼罩在了这片土地上方,在阴沉的天空下,几只麻雀躲进树叶下叽叽喳喳地叫个不停,仿佛有什么可怕的东西让它们十分不安,空气中涌动着泥土的芬芳,预示着一场暴风雨即将来袭。然而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却依然欢天喜地的庆祝着2020农历新年的到来,高铁站、长途客运站、高速路口等交通枢纽人潮涌动,熙熙攘攘,而他们的明亮的眼中,都有着一抹难以掩饰的激动和期盼。

现在是2020年1月20日星期一,离除夕还有几天,是一个喜庆的日子,家家户户都热火朝天的准备过年期间的美食和礼物:老人牵挂着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回家的孩子,不知道一天只知道熬夜的孩子瘦了没有,生活过得还好吗;年轻小伙子正两手满满,提着给年迈的老父母精心准备的礼物,下定决心要当面告诉他们今年家里又要添加一名新的成员的喜讯;小孩子笑嘻嘻地跟着父母乘上了回家的火车,想着今年要给爷爷奶奶展示一下新学到的儿歌,而且还被老师夸奖了呢。2020农历新年已经越来越近了……

23日,除夕前夜,一道闪电划破长空。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称:自今天(1月23日)10时起,武汉全市城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无特殊原因,市民不要离开武汉,机场、火车站武汉离汉通道暂时关闭。恢复时间,另行通告……

因为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传染,武汉封城了!一座上百万人口级别的城市竟然封城了!这是人类历史上绝无仅有的事情!

高铁站、长途客运站、高速路口等交通枢纽依旧人潮涌动,熙熙攘攘,而他们的眼中,是慌张,是无措,更是恐惧!他们疯狂地想要回到家人身边,而不是被停留在车站,在异乡,独自一人。

此刻,却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逆着人流而行,以最快的速度赶往疫情最为严重的地区。因为知道疫情的严重性,甚至可能会搭上自己的生命,他们也毅然决然地在请战书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在四川地区,一位医务人员买了前往“战场”的车票,但是车次由于疫情影响,迟迟未发车,她忍不住心中的焦急,去询问窗口前的列车服务人员,服务人员告诉她仍需等待,“可是我今晚就要去医院工作啊!”,下一刻,只见服务人员站起身来,对着这位白衣天使,端端正正的敬了一个礼。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身患绝症,妻子又感染上病毒,可他以顽强的意志,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他们说,他们是医生,这是他们的责任,他们说,他们是党员,这是他们的任务!

他们是医生,他们也是党员,但也是丈夫、妻子、父母、儿女,谁不想守护在最亲近的人身边?他们也是平凡的血肉之躯,谁会不害怕病毒的感染?但是他们的心中,首先考虑到的却是那些在痛苦中与死神作斗争的病人们。他们必须要与死神赛跑,去抢回更多的无辜生命!

24日,农历大年三十,一道指令,让混乱的人群顿时安静了下来。铿锵有力地一句话,“只要鉴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让所有人此刻悬着的心顿时有了着落。

这一天,是中国人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除夕夜,然而,热闹的地方却不在年夜饭桌上,而是在这场不同寻常的“阻击战”前线。

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无数的“战士”挺身而出,逆行支援的白衣战士,坚守一线的军人战士,日夜奋斗的科研人员,不畏艰辛的基层干部......在这场暴风雨中,他们就是顶天立地的英雄!全国各地立刻行动,实施对口援助,一批批医疗队员连夜向疫区赶去,一车车医疗设备、生活物资,逆流而上,千里驰援,这种震撼人心的场面,只有在中国!

28日,大年初四,即使这么多天,我们依然不敢出门,即使出门,也会全副武装。但有很多人选择暴露在疫情的第一线,他们是工人、司机、快递员、医生……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他们正在和疫情交手,替我们抵挡危险和不安。

这是武汉的一位自由职业者,他是像你我一样的普通人,他本来可以待在家里,度过一个安全的假期,但是偶然间看到继续护送医务人员上下班的消息,他便开始作为一位志愿者,每天六点出门,直到深夜。他说:“我是个普通人,但不意味着,我没法为这个城市做点什么”。

何辉也是志愿者车队中的一员,负责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在因为感染新型冠状病毒以前,他一直坚持履行自己的职责,他说:“有一份力量出一分力量”。而何辉最后一次跟家人见面,是他坐在转院的救护车里,朝他们挥了挥手,在感染后的第三天,不舍的离开了。

我相信每一份善意都能带来巨大的力量。一个人不够有两个人,两个人不够有更多人。每个人的微小的向上的力量汇集起来,是重要的!

在这危难之际,全国人民上下一心,众志成城,中华民族的儿女们,拧成了一条坚实的麻绳,每一位身在中国的人民都是这场阻击战中英勇的“战士”!

取舍之间见品格,抉择背后是职责。是身份和责任赋予他们无限的力量,他们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冒着被感染的风险,为保障人民的生命安全而日夜奋战,临危受命,夙兴夜寐,这就是中华儿女,这就是中国精神!

春天悄无声息地来了,阳光下,麻雀跳上了枝头,叽叽喳喳的像是在分享着什么喜悦的事情,站台上,人们紧紧地拥抱了身边不舍的家人,然后伴随着高铁的长鸣驶向一片光明……


本文获第五届“穗言杯”全校研究生征文比赛二等奖

编辑:赵昕驰

责任编辑:王敏、毛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