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会-【穗言杯征文】莺歌海

欢迎进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会! 高级搜索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学子心路
站内搜索 Search
关键词: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团学组织» 研究生会» 学子心路

【穗言杯征文】莺歌海

发布时间: 2020-10-11 来源:校研会新宣部 作者:吕静  浏览:



“莺歌海像极了桃花源。”我在莺歌海生活了四天后这样感慨。莺歌海,诗一样的名字,画一般的风景。小牛说,那里有最美的落日,曾在迷茫的日子去那里找寻自己。毕业答辩结束后,便和小牛去邂逅莺歌海的落日。

小牛来过一次,所以我们轻车熟路,到了莺歌海已是下午五点钟了,匆忙放了行李,便溜达到海边,太阳好像舍不得见远方的来客,层层白云遮住她的脸,舍不得掀开,她羞红了脸,我们在岸边痴痴地望着她,没来得及反应,她已经沉下去了。岸边有三三两两的本地人在散步,小孩子光着脚丫你追我逐,海南人的脚板厚实得很,光着脚百米冲刺,光着脚打篮球,脚底仿佛踩着风。趁着暮色,我们去了路边烧烤,周围都是听不懂的海南话,显得我们讲的普通话很突兀,回去的路上我们随便逛了逛,很多人都在喝老爸茶,海南民间把上年纪的人称作

我们住的驿站叫海纳里,老板是一对双胞胎姐妹,朴实热情,在北方上大学的时候热爱旅游,也爱骑行,辞掉工作选择回乡创业,姐妹俩把驿站布置得清新文艺,一把吉他两条狗,泛黄的旧海报带我回到童年,墙角放着一台蝴蝶派缝纫机,书桌上躺着各种造型的贝壳,还有八九十年代的磁带,留言板上写着骑行者的小感悟,二楼的书房备着笔墨纸砚,门口的薰衣草有些褪色,天台上看得到灯塔,听得到海浪声。去过的人曾说,这是海南西线最接近大海的家,一推窗,就能闻见花香,听见鸟鸣,在这里,没有雾霾,没有云烟,没有霓虹,只有星辉,若是再泡上一壶茶水,便是一书一世界,一物一情怀了。

第二天上午一直在下雨,海南的雨和太阳一样,都十分慷慨热烈,中午雨终于肯停了,小牛带着我出去觅食,海边的饭店坐满了当地人,有的在吃饭,有的只是坐着聊天,选了一家不太挤的火锅店,吃过很多家火锅,第一次见拿着盆直接开煮的,菜的分量很足,老板独家配制的蘸料别具风味,店员们也很周到,隔壁桌的客人拿着自家的海鲜当配菜,渔村人的生活又让我们内陆人眼馋了。饭罢,我们去了海滩,雨后的海滩伴着慵懒,水牛在岸边静静地享受阳光浴,寄居蟹疯狂地窜来窜去,小朋友们拿着铲子堆沙子,海浪放肆地拍打着海岸,几只风筝在海面上舞蹈,老人打着赤脚在海边拾贝,此景此情,小牛端起啤酒,个边陲小岛对我们这群异乡人的馈赠。

雨后的天空干净利落,岛民们又零零散散地来看日落,大海托起一轮红日,一股暖色洒在波光粼粼的海面,徐徐地沉入海中,留下万丈霞光,璀璨又壮观,我们在这惬意的时光中,久久,不愿离去,直到夜色吞没了晚霞,才回到驿站,远远就听到院子里很热闹,原来是来了十几个骑行的人,正在喝海鲜粥,我们刚进院子,就热情地招呼我们一起喝粥,粥是他们去海边捡来的海鲜熬成的,盛情难却,尝了一碗,味道相当棒。我是个散漫的人,一直佩服热爱骑行的人,自由浪漫,随性洒脱,两个车轮一转,便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他们在乎的不是目的地,而是沿途的风景,也许只有他们才体验过身体和灵魂都在路上。

恰逢莺歌海一年一度的龙舟文化节,活动盛大又隆重,彩球飘扬,波涛澎湃,上午有祭妈祖活动,妈祖是对海上女神的亲密称呼,是渔人的海神信仰。我和小牛到了活动现场时已是人山人海,可以免费品尝大海咸鲜的鱼虾蟹贝和地方小食,欣赏工艺品展览和摄影展,让我们深切地感受到淳朴的民俗民风,听当地人说,不少摄影师为了拍最美的日落专门来这里,他们自己看了这么多年,也没看不腻。下午有赛龙舟活动,岸边的人群摩肩接踵,好不容易找到一个缝隙挤进去,这是我第一次看现场版的赛龙舟,激动又欣喜,彩绘的龙舟,鲜艳的着装,汉子们黝黑的臂膀在阳光下显得格外硬朗,一番热身后,三支队伍各就各位蓄势待发,啦啦队早已酝酿出最热烈的气势加油鼓劲,岸边的人翘首向海中张望,一声哨音响起,战鼓声如春雷震动,浪花如春雨挥洒,鼓槌落,船桨划,似龙腾大海,选手们整齐划一地劈波斩浪,啦啦队撕心裂肺地扯着嗓门,每个人都全力以赴,不甘落后,冲刺的时候更是不遗余力,反超别的队伍,有幸与万千渔镇子民共享龙水之浴,他们乘风破浪傲立潮头的壮志豪情使我感动,只有亲眼所见才会领悟到赛龙舟的真谛。晚上的文艺晚会带我品味渔歌海韵,黄发垂髫,皆赴现场,用海南方言表演的的崖州民歌,古典悠然,我们虽听不懂却看的津津有味,这个小镇,让我痴醉的,何止日落。

我不是文人,吟不出诗词歌赋来诠释莺歌海的美,与莺歌海初相识,却如故人归,唯愿多年后,人们再提起莺歌海会说,世界之东,南中国海,海南岛西,北部湾畔,有一落日极美之处,名唤莺歌海。


本文获第五届“穗言杯”全校研究生征文比赛一等奖

编辑:赵昕驰

责任编辑:王敏、毛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