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会-省优博论文 | 王林华 黄土坡耕地地表粗糙度对入渗、产流及养分流失的影响研究

欢迎进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会! 高级搜索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学子心路
站内搜索 Search
关键词: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团学组织» 研究生会» 学子心路

省优博论文 | 王林华 黄土坡耕地地表粗糙度对入渗、产流及养分流失的影响研究

发布时间: 2020-02-10 来源:  浏览:



论文简介

黄土高原地区是我国土壤侵蚀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同时也是我国重要的农业耕作区。坡耕地经长期耕作和管理后形成高低起伏的微地形与坡面土壤侵蚀密切相关。

该论文以不同耕作措施形成的地表粗糙坡面为研究对象,通过人工模拟降雨和三维激光扫描等方法,分析了地表粗糙度对坡面入渗、产流及养分流失的影响。

该研究结果进一步深化了黄土坡耕地粗糙坡面的汇流机理,完善了粗糙坡面土壤侵蚀过程机理。

另外,通过比较粗糙坡面土壤侵蚀过程中泥沙颗粒分级的动态变化特征及其可溶态、吸附态养分流失特征,探讨了粗糙坡面泥沙颗粒侵蚀搬运特征及其与吸附态养分的关系,该研究结果进一步补充了黄土坡耕地地表粗糙度对坡面养分流失的作用机理。



青春榜样


王林华


性别:男


民族:汉族


籍贯:广西桂林





作者简介

本科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专业;2011年推免至本校水土保持研究所硕博连读研究生,师从吴发启教授。2014.08-2016.08获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到美国国家土壤侵蚀实验室(National Soil Erosion Research Laboratory-USDA)进行博士联合培养,2017.06获博士学位。

2017.07-2019.06在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期间荣获校级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优秀博士后、2019年陕西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1项,在Hydrology and Earth System Sciences, Soil & Tillage Research, Biogeosciences等期刊上发表论文7篇。2019年7月至今在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工作。



导师寄语

该博士学位论文通过比较粗糙坡面初始产流点位空间分布特征,结合粗糙坡面微地形组成单元-凸处、凹处与平整处以及微坡面与平整坡面不同土层深度水分变化过程,明确了粗糙坡面低洼处蓄积水分,促进入渗,延迟坡面产流历时,阐明了黄土坡耕地粗糙坡面产流机理。

通过对比不同粗糙坡面的汇流流向、汇流密度及径流系数变化过程,分析粗糙坡面径流连通性,进一步明确了在小雨强、坡度条件下,地表粗糙度具有促进入渗,增加汇流流向多样性、降低坡面径流连通性等作用;而在大雨强、坡度条件下,地表粗糙度促进了坡面径流连通性。进一步深化了黄土坡耕地粗糙坡面的汇流机理,完善了粗糙坡面土壤侵蚀过程机理。

该研究结果可为黄土坡耕地土壤侵蚀、粗糙坡面产汇流理论提供科学依据,同时为黄土高原地区坡耕地雨水利用与水土流失治理提供科技支撑,具有非常重要的理论价值与实践生产意义。


导师简介

吴发启,男,1957年生于陕西黄陵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

中国水土保持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水土保持学会教育委员会委员;陕西省水土保持学会常务理事;西安市水土保持学会副理事长;国家林业局“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第一、二届高等学校环境生态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陕西省“三五***************”,陕西省优秀博士后,全国防沙治沙先进个人,宝钢优秀教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文章来源:研究生院学位管理处

网络编辑:郭鹏斐

审   核:方天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