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会-【穗言杯征文】故乡风采

欢迎进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会! 高级搜索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学子心路
站内搜索 Search
关键词: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团学组织» 研究生会» 学子心路

【穗言杯征文】故乡风采

发布时间: 2020-10-11 来源:校研会新宣部 作者:刘婷  浏览:



贺知章的《回乡偶书》写到:“唯有门前镜湖水,春风不改旧时波”。故乡,不仅是幸福的港湾,温暖的灯塔默默绽放光芒,指引着每个迷途的人;还是人生的起点,是一份情一种依赖,是每个游子魂牵梦系期待回归的地方。故乡,是数年不曾忘却但又心之所在的记忆。

故乡,有记忆中满眼可见的大山。再次站在熟悉的地方,漫步在记忆中的田间小路,抬头远望,入眼便是绵不绝的大山,是了,就是儿时记忆里高不可攀的大山。小时候总觉得太阳和月亮就藏在大山的后面,只要翻过去就能看见它们。长大后便也知道,去山的那边看海是多么虚幻,删的那边也还是山。望着熟悉的大山,亲切之余,我感觉它“老了”,但是它依旧身披彩衣,用它最好的姿态来迎接每一位归来的人儿。故乡的高山随处可见,攀一山,赏一景。夕阳斜照,晚风吹来,满山皆是混合着泥土和花儿的清香扑鼻而来。远方山上绽放的迎春花正竞相嬉闹,婀娜多姿;盛开的樱桃花正随风飞舞,摇曳生姿;笔挺的松柏树正傲骨迎风,坚劲伫立。近处地上静静盛开的兰草,默默绽放展着那顽强的力量,把生命的气息传向远方。蹲下细细查看它的花瓣,是四瓣的,其中两瓣绽开,余下两瓣护着花蕊,巧妙而又精彩地生长。眼前的这一切让我不由地想到正在防疫一线奋战的每一位可敬的人儿,他们就如这兰草般默默绽放着,给每一位需求者送去“清香”,送去生命的气息。

故乡,有记忆中奔流不息的河流。眼前一晃而过的是年少时在河中嬉戏的场景,一时竟恍惚起来,有多少年不曾回来看它一眼。清澈见底的河水中飘散着嫩绿的水草,河边是刚刚抽芽的柳树,河里竟也有了小鱼小虾。多么鲜活的一幕呀,“水中青草交横,鱼虾穿梭嬉戏。河边柳枝轻拂,盖故乡之景也。”用手拂过水面,漾起阵阵水纹,鱼儿四下逃窜,有的游向远处,有的钻入石底,有的窜入草中。静候一会儿,又纷纷探出头来观望,更有那大胆的又游了出来。河中也不乏有很多青蛙卵,晶莹的“膜”包裹着一个个“小眼睛”,“小眼睛”会变成小蝌蚪,小蝌蚪会冲破这层保护衣,踏上寻找妈妈之旅。大概得等到夏天的傍晚,才会奏起令人沉迷的交响乐,小时候都是伴着曲子进入梦乡的。眼前的一切都是这么恬静而舒适,转眼又能预见夏天的喧嚣热闹。

故乡,有记忆中房前屋后挖也挖不尽的野菜。小时候一度以为野菜是野草,总要在父母的再三保证下才会尝几口。长大后,却对这几口野菜念念不忘。拿着小锄头,挎着小篮子去地里挖点芨芨菜,凉拌着吃,竟吃出了未曾有过的鸡肉味。河边地里冒头的折耳根更是每一家桌上的常见菜,更是消炎神菜。遍地开着的“野菊花”(蒲公英)既是野菜又是清热解毒的良药。故乡遍地是宝,是走出去任时时思念的港湾。故乡的味道更是独一无二,无可替代的。

故乡,有记忆中一望无际的油菜花。那泛着金黄的一亩亩油菜花海,是丰收的预兆,也是勤劳的写照。金黄的油菜花在阳光下格外耀眼,花团锦簇,开满花朵的茎被压得低垂下来,真真是“农家油菜花满田,千朵万朵压茎低”。远处的蝴蝶闻香而来,翩翩起舞,正是“留连戏蝶时时舞,自是春来好风光。”古有白居易的《忆江南》:“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南。能不忆江南?”。今有“陌上花开香自溢,春来花满繁似海。能不念故乡?”。油菜花海亦是拍照的绝佳去处,可谓是立身花海,人花相映,自成一色。

故乡是一方宝地,大山里有数不尽的宝藏:五味子、沙果、猕猴桃、杏。故乡是一首歌谣,春天有河水的叮咚声;夏天有青蛙、蛐蛐的歌声;秋天有风吹叶落的簌簌声;冬天有雪花飞舞的呼呼声。故乡是一处人情居,有除夕夜高高挂起的灯笼和“百家饭”;初一早上的鞭炮声、拜年声和小孩的打闹声;正月十五各种馅的元宵,每个节日都有自己的习俗。

故乡,有儿时的记忆,更有长大后的牵挂。故乡的一草一木都牵动着我的心,每每忆起,总是忍不住想飞奔回去。故乡,承载了我所有的童年时光,儿时的欢声笑语时不时回响在耳畔;故乡,饱含了我满满的牵挂与思念,我时常会想,记忆中的高山、河流、花草还有儿时的玩伴;故乡,寄托了我浓浓的爱意,蓝天白云是我所爱,绿水青山和风土人情也是我割舍不下的钟爱。


本文获第五届“穗言杯”全校研究生征文比赛二等奖

编辑:赵昕驰

责任编辑:王敏、毛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