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会-【穗言杯征文】盼春

欢迎进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会! 高级搜索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学子心路
站内搜索 Search
关键词: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团学组织» 研究生会» 学子心路

【穗言杯征文】盼春

发布时间: 2020-10-11 来源:校研会新宣部 作者:檀可馨  浏览:



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踩着岁末冬雪悄然降临,天虽尚寒,心却向暖。在这个特殊的超长假期中,相信大多数人都是这样的状态:宅在家中,每日密切关注着疫情发展,心情随着信息的变化跌宕,但唯一不变的,是对战役后春天的渴望。

推窗而望,二月的晴天无法拿笔来描,绿意还未在枝条舒展,城市依旧保持着浅淡色调,刚好让天空蓝进屋里,在春茶的翠色中氤氲,音乐似的荡涤着人们的心境。天晴,心也晴,经这样明媚春光的撩拨在屋里真是坐不住,多想出门迎春。阳光正好,借着拿快递的“放风时刻”,隔着口罩,享受片刻春之温婉。拈一指春风入怀,溶进心窝,笑意不禁在心中荡漾开来。闭目畅想,仿佛感受到固执一冬的河面已被春风感化,留下熠熠吻痕的温柔,一首澌澌然的歌便从此开唱,为初春创下活泼轻盈的基调,雀跃起桥下的小野鸭。它们丝毫不畏惧暮冬留下的寒意,从绿意内敛的灌木丛探出可爱的小脑袋,摇晃着迈出小黄蹼,踏上残雪渐融的春泥,迫不及待地想对开化的河流致以初春问候。路上行人来来往往,没有口罩的阻隔,踏歌而行,终于迎来希望的春天,每个人都发自内心地展露微笑。湛蓝的天空如水洗一般,衬得街道两旁火红的灯笼更加喜庆,与家家户户贴的大大福字争相欢庆战役的胜利。盼望着,盼望着!不会错过这些美好的!就让春姑娘先在疫情期间多多地积蓄能量,萌动待发,一旦达到一定的度,便宛若打翻的颜料罐,泼洒一地的色彩斑斓。如此盼春,仿佛真让初春撞了个满怀,整个身心都是春天,如春风般荡漾,如二月蓝般清新,思想驰骋在春天的诗与远方,广袤,灵动,而欣欣向荣!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相信疫情过后,春之暖阳可以让大地焕然一新。行人似乎也会变得崭新,青年人的言语中表露着满腔的情怀,恋人的眼眸中流露着对幸福的喜悦,孩童稚嫩的脸颊上写满了阳光和快乐,老年人的神情中也满是对家国复兴的希冀。

盼春,盼早日开学。樱花路上女生的百褶裙,男生的白衬衫,清爽的长马尾,利落的板寸头,没有来自上帝的鸢尾也无所谓,我们可以讲着梦想,一切都刚刚好,刚好这就是生命之春。这个特殊的超长假期,正值当下疫情防控的关键期和春耕生产的重要时期,身为一名农学专业的研究生,我们每个人心中都迫切地渴盼着春之到来,走进科研楼,步入试验田,不违农时,莫负春光,疫情让我们每个人都愈加珍惜当下生活的每一天。行走在尚未凋谢的青春年华,背起梦想的行囊,我们努力让生命绽放。“很多事情现在不做,以后可能就没机会了”。这句话可能是对我们这些踩着青春尾巴的人儿的一句叹息,又可能是积极施为,勇往直前的行动宣言。我自然相信后者,青春之所以被称为青春,就在于它的勇气和力量,就在于它的奋斗不屈,百折不挠。我们与青春作伴,奔赴在漫漫求学路上,活跃在多彩校园活动中,安坐在安静图书馆里,思考着下个路口该往哪走。一路匆匆,我们不断挥手告别曾经的温柔,不断相遇未知的惊喜,一程又一程的风景,没有谁能陪谁在追梦的道路上一路前行,唯有自己坚韧才能抵达终点。学会挥手告别曾经的温柔,不断勇敢探索下一站的未知,一程又一程的风景,没有谁能陪谁在追梦的道路上一路前行,唯有自己坚韧才能抵达终点。光阴悄逝年又至,一年一归途,春风再一度,青春的歌儿已在嘴边唱响,当下就是我们青春的主旋律。相信90后在疫情之后会更上一层楼,我们摩拳擦掌,期待着在新一年里折戟沉沙,浪遏飞舟。

时光缓缓,风变得温柔,草变得青翠,天有时蓝的没有一丝云彩,风撩起刚吐青的柳条,梦呵,正如这春般渐渐苏醒。疫情期间,我们面临了多次不确定性,始终期待事情会发展向好的可能。然而,当一个人遭遇了坏事的事情,并不必然会遇见好事。电影《阿甘正传》中有一句很经典的台词:“Life i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s, you never know what you're going to get.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颗是什么味道。”疫情过后,我们该拿怎样的心态,去面对不确定的未来?当下青春,恰是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犹如一日之晨,四季之春。韶光太好,怎样走才不辜负?青春匆匆,怎样燃烧才够热烈?我们年少轻狂,有时间允许我们犯错,我们经得起波澜,我们需要对青春有个交代!正值一年之春,当下就是青春的钟表,秒针滴答,何不扬鞭出发,让指针的每一圈都划出有意义的一天。何妨吟啸且徐行?谁也挡不住仗剑走天涯的青春热血,我们明白经历得越多,就会收获越多。我们就要在这合适的年纪,做一件令自己动容,让自己热血沸腾的事!

盼望着,盼望疫情后的樱花烂漫;盼望着,盼望青春中的我们莫负时光。相信新起点的梦想蓝图已经绘就,扬帆起航才能让生命之春遍地浓郁。要始终记得,面前的世界始终在提醒着我们:要用更宽的视野、更远的目光去迎接世界文明的濯洗;要怀着一份宽厚的心理蓄势,唱好奋进的辞章;要精心涵泳于智慧海洋,以丰厚的底蕴作为一路高歌的后盾。在青春路上,切莫一味莽撞前冲,请把智慧化为行囊,“飞扬”出一个中国青年该有的模样。

盼山河无恙,人间皆安。盼时光不老,青春尚好。


本文获第五届“穗言杯”全校研究生征文比赛二等奖

编辑:赵昕驰

责任编辑:王敏、毛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