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会-【穗言杯征文】行走芗城里,品味街巷间

欢迎进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会! 高级搜索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学子心路
站内搜索 Search
关键词: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团学组织» 研究生会» 学子心路

【穗言杯征文】行走芗城里,品味街巷间

发布时间: 2020-10-11 来源:校研会新宣部 作者:徐岩锋  浏览:



每一次假期回到家乡漳州,到市区逛吃成为了必备的项目。虽然每一次都是重复的内容,但却一点也没有感到厌倦,去光顾一下在大街小巷中的小吃店,在古街道中行走听一听闽腔交流商品买卖,实在是惬意得很。

芗城,是漳州的一个别称,依山傍海、风景宜人。漳州听起来是一个地理名称符号,而芗城就是一个有乡土情怀的名称。漳州有很多的头衔,是“水仙花之乡”,也是“中国女排的娘家”,却远远不及“芗城”听起来亲切而特别。

品味芗城,主要想说说一些当地特色小吃们,我常常会用“100元不重样地吃遍漳州”的攻略来吸引异地的朋友们,他们也都会瞪大眼睛表示怀疑和憧憬。世间美味固然是五彩缤纷、花样百出的,但或许藏在偏僻的深井巷子里的门庭若市,才更容易唤醒对于当地美食文化起源的感受。

对漳州小吃最开始的印象,来自于豆花粉丝。在漳州整个地区范围内,咸豆花和甜豆花都十分活跃,而在传统小吃的范畴中,咸口味是真正的王者。

取一瓷碗,酱醋盐配底,盛入丝滑清嫩的豆花和清脆透亮的粉丝,豆花粉丝中的粉丝并不是具有筋道口感的那种类型,相比豆花的爽滑绵柔,脆感粉丝的加入反而在口感上丰富了品尝的层次,用口的触觉体验巴掌大小的碗中所包含的美食智慧。加入佐料,浇上汤汁,一碗豆花粉丝便出炉。

佐料,也就是卤味的加入则是根据顾客们的喜好,其中护心肉、笋、猪大肠、猪小肠、脆皮豆腐是碗中常客,后起之秀脆骨肠、风干肠的加入也捕获了一批食客。豆花粉丝的咸香,卤汁和卤料的搭配加分不少。闽南人对于卤味的喜爱,洋溢在大街小巷锅炉蒸汽中,也流串在家家户户锅碗瓢盆里,在卤味制作的入乡随俗和时代变迁中,融入到了漳州传统小吃豆花粉丝里。一碗豆花粉丝,可以在美食欲望中关上黑夜的门,也可以在睡眼朦胧中唤醒无数个早晨。

糯米糍是大家再熟悉不过的小食了,而且根据地域的不同还会有一些本土特色。印象中的糯米糍,从内到外都是软弹的口感,但是漳州版本就不太一样了,外面看起来正经的糯米皮,但内馅确是酥脆的。

将事先团好的糯米外皮摊开,放上薄脆、花生碎、白糖混合而成的脆甜内馅,包裹捏紧。一个漳州版本的糯米糍就完成了,很简单,很好吃,也很实惠。一般购买糯米糍的时候,也能顺便买到绿豆糕、QQ串、臭头粿等其他小食物,或许这些都是前一辈或者前几辈人的小零食或者下午茶,时光流转,代代相传,它们还是用朴素的物美价廉在广大人群的心中拥有一个自己的位置。

四果汤是闽南地区广为流传的甜品,根据地区的不同也会有内容的不一样,但毫无疑问的是,四果汤是闽南人心中最有地位的一道甜品。

传统的漳州四果汤中的四果,指的是莲子、绿豆、薏米和银耳,但随着人民群众口味的不断丰富变化,仙草、红豆、凉块(类芋圆)、西瓜、菠萝等食材的加入让四果汤变得丰盛起来。取料于碗中,浇上冰糖水,若是夏天再打上碎冰,一碗清凉的四果汤便可交到顾客的手中。

从古至今,季节交替,气候变化,都在冲击着人们的脑回路,启发出千姿百态的应对措施。以夏季的消暑为例,有冬季藏冰夏季用,还有通过地理位置变迁由炎热地转移到清凉地,以及借助食物解暑消热。相比冰块储藏的长期性以及位置转移的奔波性,食材的运用显得便捷许多,于是人们开始随着天气的变化调整自己的饮食内容,通过对时令食物的组合、搭配、摄入,完成身体从内到外的对气候的适应。四果汤,就在这样的美食思维的传承中出现在了闽南地区。

中国大地地形万千,气候万千,民俗万千,不同的地区都会应时应势产生出各种各样的食物,一起绘制了五彩斑斓的美食地图。虽然文化交流和交通便利让各个地方的食物得到了相互的交流,但人们始终习惯去访问其最根源的地方,找到最原始的足迹,尝到最本真的味道。

在没吃到五香面以前,我想象这样一碗面应该和大部分的碗面一样,热气腾腾,只不过佐料是美味的五香(传统闽区小吃,以蛋皮卷裹肉菜,下锅酥炸而成)而已。端上来后才知道,原来这一晚面,可以划到凉菜的范畴中。

煮熟的面与容器中凉置之后,面条自会相互粘连,形成熟面饼备用。顾客点单,便将面饼剪成易于夹取和入口的块状,浇上甜辣的酱汁,配以五香和酥炸肉,再加上热清汤一碗,便可让来客大饱口福。

强大的感知系统,让人们在食物中找到了酸甜苦辣,在加工中开发了冷热温冰,不同的口感,不同的烹调方式的出现,代表着不同的人群、不同的身体对食物的接受度和适应性,民以食为天,在基本温饱的基础之上,我们不断开发着食物的种类以及烹饪的方式,也感受着食物对人无边的诱惑和人们对食物的自主选择之间的平衡。

漳州小吃,自然不止这些,还有面煎粿、卤面、锅边糊、三角饼、连子圆等等,每一种都用包含着长久文化气息的独特味道,在小吃系统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

有机会来一趟芗城吧,拜访一下漳州明清古街遗留的历史气息,听一听芗剧这一当地古老戏曲的余音绕梁,行走在街巷里,品尝一下每一道小吃中包藏着的人间风味。


本文获第五届“穗言杯”全校研究生征文比赛二等奖

编辑:赵昕驰

责任编辑:王敏、毛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