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会-【穗言杯征文】读于娟《此生未完成》有感

欢迎进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会! 高级搜索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学子心路
站内搜索 Search
关键词: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团学组织» 研究生会» 学子心路

【穗言杯征文】读于娟《此生未完成》有感

发布时间: 2019-07-04 来源:校研会宣传部 作者:郝小娟  浏览:



在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阳光从窗户中照射进来,照亮了我半面桌子,我杵着脑袋百无聊赖的刷着微博。刷到一条写着“复旦大学青年教师记录抗癌日记”的微博,让我的身体不由得一颤。我点进去观看了于娟的微博,微博记录着她的抗癌过程,记录着她与儿子,家人的生活点滴,记录着一次次与死神的搏斗。她将那痛苦的6次化疗写的云淡风轻,她没有每日抱怨,每天以泪洗面,而是忍受着疼痛将自己的故事写的妙趣横生。

平凡也可以幸福

她是那么坚强,坦然,乐观,她想用她最后的时间为这个世界留下点什么,她的《此生未完成》的封面写着这样一段话“在生死临界点的时候,你会发现,任何的加班,给自己太大的压力,买房买车的需求,这些都是浮云。如果有时间,好好陪陪你的孩子,把买车的钱给父母买双鞋子,不要拼命去换什么大房子,和相爱的人在一起,蜗居也温暖”。她在死亡中探究生命的意义,她希望可以帮助到读到她书的人,善待自己的身体,能够珍惜每一天的生活。我们也许会觉得不满足,不快乐,可能是没有更大平米的房子,可能是买不起奢侈品。我们和家人在一起,有着普通的工作,拿着普通的薪水,过着普通的生活,觉得好不畅快。可是,那些拥有着财富的人,他们每天都是快乐的吗?他们每天就比我们普通人快乐多好几倍吗?快乐与满足是与物质的拥有而成正比吗?我们以为快乐一定飞到云端才能得到,殊不知这踏实、温暖的生活就是幸福啊,这是多少人苦苦追求而得不到的,这是多少人愿意拿自己的一切来换取的幸福啊,我们拥有着幸福而并不知情,到处追寻着。于娟说,浮云里,看到的只有浮云。而浮云仅仅是浮云。

要陪伴家人

我们总是有太多的事情要去做,有太多的朋友要去见,有太多漂亮的风景想要去看。想要事业有成,想要把大好河山踩在脚下,想要和朋友聚在一起吃喝玩乐,还有那么那么多的愿望没有实现,人生还有那么那么多的时间可以花费。我们便越长大在家停留的时间越少,毕竟外面还有那么大的天地等着我们去征服。每年都会有各种各样的理由拒绝父母再在家待几天的请求,我们便重新打满鸡血的样子头也不回的坐上了那趟离家的车,车后是父母长长的告别,久久不离去。开始渐渐懂得如龙应台的那句,所谓父母子女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心酸却也真实。随着我们慢慢长大,我们开始见识到一些生离死别,近几年,从小和我一起玩到大的发小有俩位分别失去了他们的爸爸与妈妈。他们与我相近的年龄,想象他们也从未思考过死亡,意外便在你毫无防备的时候发生了,这些晴天霹雳,作为朋友,我都痛到痛哭流涕,何况他们。别说人生很长,时间很多。等到真正失去了,后悔晚矣。推掉一些事情,陪陪他们吧,听他们讲你的那些童年趣事,听他们再讲一遍那老掉牙的故事,听他们的叨叨。父母家人健在,便是最大的幸福,别等待。

请爱惜自己的身体

大家经常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可一忙起来就忘了,就觉得自己是个机器,等出故障时再去医院,殊不知机器可以返厂重修,你不能。每天为了多睡会觉便来不及吃早餐,没有喜欢吃的午饭便也省了,白天累一天哪有时间去锻炼身体,熬夜是一天中最大的快乐。日子一天一天的过,身体向你抱怨躺在病床上时,我们才十分懊恼。学生时期的久坐,便让我年纪轻轻腰肌劳损,以前我一直以为自己年轻力壮是位战士。到那时才让我意识到是该改变一下自己了,我过度使用着自己的身体,它给我了一个小小的警告。熬夜早已成为现在一个“正常”的情况,谁要是在十一点前睡觉,可能你的室友会惊叹的来句,你是从古代穿越过来的吧。熬夜的危害网络上推送了一个又一个,可我们依旧熬着夜放纵着自己。相信科学吧,相信昼夜有自己的规律,我们要遵守正确的作息,记得按时吃一日三餐,没事多锻炼身体。也许父母想要的是个活蹦乱跳身体健康的孩子,不一定非要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成就。于娟忍着痛苦留给我们文字,希望能让人们醒悟,明白身体的重要性。

我在了解于娟时,她已经去世了。我读着她留下的文字,心情久久不能平静。有人评价她:她几番生死,顽强抗争到底;下笔万言,生命日记传世。如果你能在,或者,你原本就在。请相信你的文字,已经穿越生死,永留人心。她的书叫此生未完成,她应该还有长长的遗憾吧,关于小土豆,关于那个光头,关于那片能源林。她告诉我们要进取,也要从容,放下;她告诉我们要努力生活,也要爱惜身体,记得去看望父母,在平凡中感受着幸福;要珍惜自己的生命,努力活出有意义的人生。把握当下,生命理应如此。

 

本文获第四届“穗言杯”全校研究生征文比赛三等奖

                               

                       编辑:王敏

                                            责任编辑:周蕊、岳圆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