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会-【穗言杯征文】国之重器赞

欢迎进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会! 高级搜索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学子心路
站内搜索 Search
关键词: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团学组织» 研究生会» 学子心路

【穗言杯征文】国之重器赞

发布时间: 2019-07-04 来源:校研会宣传部 作者:曹涛  浏览:



一个民族需要仰望星空的人,而如果这群人还愿意脚踏实地,笃行奋进,为生民立命,为国祚扛鼎,那么这个民族必将傲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因为这群大写的人不仅创造璀璨的智慧成果照耀全人类,更以其出类拔萃的灵魂之光感召并引领着当世人和后学者,在他们曾经的航线上继续扬帆角力。这群人里的每一个名字都响如雷鸣,然而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国之重器

他们曾在磨难丛林深处循着梦想的微光披荆斩棘,蹀躞蹒跚。君不见牡丹娇媚之前是寒;君不见彩虹斑斓之前是风雨;君不见“杂交水稻之父”以前是泥田中日日弯的脊梁,是烈日下层层老化的面颊;君不见“航天之父”“火箭之王”以前是数十年的孜孜攻读,是无数日夜的“过门不入”;君不见摘掉“中国贫油论”的帽子以前是将祖国的千山万水踏遍,是耄耋之年的鞠躬尽瘁;君不见“天眼巨匠”以前是一生一事的苦守,是矢志不渝追寻……风霜见证了岁月,苦难见证了追求。现实苦其心志,造化劳其筋骨,所有“动心忍性”终于“增益其所不能”。在天降大任的考验中,他们以顽强的意志点亮人性的洞穴,以坚定的梦想烛照惨淡的时代。苏东坡云:“古之成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诚如斯言。

鲲,必游于沧海;鹏,必翔于青天。而当一个科学家把个人选择与国家需要融为一体,把对梦想的执着与伟大的爱国主义情感共铸心头的时候,他必将织就划时代的壮丽诗篇。他曾“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弃文从理,毅然从清华大学历史系学物理系,他说:“国家需要我干,我就学。”这,是钱伟长。他在飞机坠毁时以身为盾夹护住宝贵的科研资料,在令人心碎的遗骸中留下的固然是冷冰冰的数据,又何尝不是滚烫烫的丹心?这,是郭永怀。他,他,还有他们。在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在祖国一穷二白、一贫如洗的时候,一大批才智优异的留学生突破重重障碍,毅然踏上归国的巨轮,支援新中国建设。船上的人是钱学森、华罗庚、朱光亚王希季、邓稼先……他们不惧前路迷离,树高百尺,叶落归根,誓将所学报效祖国,燃烧智慧,燃烧生命。爱国是他们的信仰,奉献是他们的姿态。对家国的牵念成为他们全部科研事业的起点和终点,穷其一生,鲜红夺目的颜色为祖国、为他们热爱的这片土地和土地上的人们画出一个完美的圆!

爱国忱激荡着科学家的热血,然而正如所有人一样,他们也会面对弗罗斯特笔下的“交叉路口”。屠呦呦们,南仁东们,于敏们,在炫目的荣华和世俗的浪潮中,是什么让他们甘愿做一枚白昼的月亮?是什么让他们几十年如一日守候于自己隆冬时分的田垄?人心有多敏感,就有多软弱,多渴望功名的即时兑现和下一秒的夙愿得偿。是什么让他们耐得住清贫,守得住寂寞?是什么让他们愿意负上沉重的枷锁,画地为牢,在祖国最需要人迹最罕的险远之地踽踽独行,不惧嘲弄,无视误解?那,该是淡泊吧。“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清静是苔之为苔的成长背景。“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淡泊是做大事业必需的人格底色。“兰生幽谷,不为无人而不芳”,若无这份淡泊自守的孤勇,那些普普通通的日子里数不尽的动摇和怀疑将如何平定?尼采说:“谁终将声震寰宇,亦必长久如云漂泊。”在尘埃落定前,做一丝云片,专心地汇聚雷霆之力。恒久忍耐,恒久拼搏,只问使命,无问西东!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全球科技创新进入空前密集活跃的时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科技从未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和人民福祉,科学家正是默默推动整个国家发展的人,他们在各自的领域挥洒热血,为祖国腾飞和民族复兴做出了巨大贡献我们是受益者,更应做继承者,用更勤勉的学习与合格的操守向他们致敬,立志为国家的美好未来贡献自己的一份光热!

 

本文获第四届“穗言杯”全校研究生征文比赛三等奖

                                 

                       编辑:王敏

                                           责任编辑:周蕊、岳圆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