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会-【穗言杯征文】驼铃声响梦丝路

欢迎进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会! 高级搜索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学子心路
站内搜索 Search
关键词: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团学组织» 研究生会» 学子心路

【穗言杯征文】驼铃声响梦丝路

发布时间: 2019-07-04 来源:校研会宣传部 作者:李琛悦  浏览:



“鲜衣怒马少年时, 一日看尽长安花”长安大道,开阔繁华,于春风得意时策马奔腾,阅览世间繁花百态。今朝放荡,踏花归来,马蹄留残香。人不饮酒而心已醉,映照的是古都的昌盛,写下的是繁盛的故事。与此相比”大漠风尘日色昏”的沙漠丝绸之路似乎显得寂寥,荒芜了不少。可即便有“春风不度玉门关”的落寞无奈,有“孤城遥望玉门关”的苍凉苦楚,但仍少不了“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雄浑壮阔,而“沙枣花开君又见,清香掠过醉撩人”更为丝路增添了一抹不同于长安繁花的淡雅清甜,让丝路于沙枣花的香味中梦见了那"叮呤呤”的驼铃声。

西汉时期张骞”以郎应募,使月氏”开辟了通往西域的道路。这条路始于长安,最远到达法国里昂全程700多公里,在穿越沙漠的旅途中,牵着骆驼的人不说话,只有驼铃发出一阵阵"叮呤呤”的声音。一路伴着铃声,骆驼队穿越了苍茫壮阔的河西走廊,遇见了瑰丽神秘的敦煌,邂逅了美丽浪漫的法国。带着我们引以为傲的丝绸瓷器上路,又将样式奇特的西洋玩意带回。这条路将彼此陌生的人拉近,让人们透过丝绸,穿越瓷器的光泽,深吸香料的香气,想象着另一个国度人们的生活。

“但使边关磐若石,丝绸古道漾箫笙“伴随丝路中响彻的驼铃,不仅使不同国度人们互通有无,还起到了维持边关和平的作用。

丝绸之路和欧洲人的新航路并称为打通世界的两大要道,而与欧洲人带着血腥味的新航路不同,丝绸之路有的是和平交流,这真真展现的是大国风范,大国气度。

而今,中国延续了这一传统,并将它发扬光大。“一带一路”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高举和平发展的旗帜,与沿线国家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让全世界看到了中国这个正在飞速发展的国家。那个曾经的东亚病夫已经不在,取而代之的是亚洲雄狮的风采。而我们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理应努力拼搏,为了把我们的祖国建设的更美好而奋斗到底。

如今,列车在沙漠中纵横飞驰,人们已经不再需要骆驼作为交换物品的工具,那沙漠中悠扬的驼铃声也渐渐消失,但我们不应忘记那个大气磅礴、一片祥和的年代;那位奔走于茫茫沙漠之中,在月圆之夜只能独自一人装点思乡梦的使者;那些精妙绝伦、美轮美奂的中国商品。尽管年代久远,历史已为它们蒙上面纱,但我们仍于影影绰绰的身影中,想象着那年风景, 当年明月。一如丝路静静回首,仿佛仍能听到"叮呤呤”的驼铃声。

 

本文获第四届“穗言杯”全校研究生征文比赛三等奖

                                 

                       编辑:王敏

                                            责任编辑:周蕊、岳圆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