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会-【穗言杯征文】亲爱的她

欢迎进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会! 高级搜索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学子心路
站内搜索 Search
关键词: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团学组织» 研究生会» 学子心路

【穗言杯征文】亲爱的她

发布时间: 2019-06-28 来源:校研会宣传部 作者:李叶华  浏览:



    她今年已经83岁了,满头花白的头发之所以说花白是因为还有些许像褪掉黑色的棕褐色的发丝,她的背也早已不在挺拔,在我的记忆力中一直是在慢慢弯曲,以至于现在都不能直立,做事情都是弯着腰,至于什么是什么时候拄上了拐杖我已经记不清,我只记得当我第一眼看到那根拐杖时,心中是那样的刺痛,我知道那刺痛是因为我不想承认她已在慢慢老去,但时间不会听话,我在她的看护下慢慢长大成人,她却回不到我小时候记忆中的样子。这就是我亲爱的她,我亲爱的奶奶。

可能是离家远的缘故吧,我总会在想家时想到我和奶奶相处的时光。在邻居眼里,奶奶是幸福的,三个孙子三个孙女并且还有了重孙儿,而且整个大家庭都很和睦,正是乐享晚年的时候。这样看来的确是的,但越是这样我就越觉得奶奶需要更多的关心,因为我们一群孩子却很少有人能陪在奶奶身边,大家都在不同的地方奔波忙碌着,而奶奶还总是担心我们在外边过的好不好,总为我们的事情费心虽然不能帮助我们很多但却是我们强大的支撑。而随着不断地成长我越来越强烈地意识到原来陪伴也可能会变成一种“奢侈”,可在有大把时间在家的时候我却没有好好珍惜与家人在一起的时光,所以每次回家我都很珍惜陪伴家人的时间,特别是去看望奶奶的时候,我会跟奶奶讲述好多我接触到的新鲜事儿,虽然奶奶并不是都理解但每次都听得津津有味,而我也会耐心听奶奶讲述她最近发生的事情,或者谈论起我们小时候的趣事儿,每次都能逗得大家哈哈大笑。我觉得这就是爱,虽然我们彼此不说但心里都被爱装的满满的。

同样和奶奶相处也有纠结的时候,因为对于奶奶的“宠爱”我都是来者不拒,这就导致奶奶也很“放肆”。每次回家都要去爷爷奶奶家吃饭,我觉得这也是陪伴他们的一种方式,但是每次的小型聚餐我肯定吃的很撑,当然不是我自愿的,是在奶奶一句句的唠叨下就不自觉吃多了。“你看,这次回来都瘦了,在外边舍不得吃饭呀,多吃点,喝完粥再去盛点,他爷爷你就给她剥鸡蛋呀,吃完还有呢……”而且我能感觉出来我吃的多,他们就会高兴所以我也就没有节制的吃了,结果就是下顿饭就吃不下了。把这说成纠结的一件事但其实也是幸福的一件事。

而前几天偶然间听到的一句话,“父母是我们和死神之间的一堵墙”,我感触很深,父母是我们和死神之间的一堵墙那爷爷奶奶便是更厚实的另一堵墙了,所以有时我难免会害怕。因为奶奶的听力大不如从前说话的声音要很大才可以,特别是在打电话的时候好像双方“声嘶力竭”才可以听到彼此。而且奶奶在跟我聊天的时候,会把一个事情重复好几次,刚刚说过的话也许转头就忘记了,但我从来不会提醒奶奶这件事情已经说过了,只是隐藏着心中的疼痛再把这件事情还原一次。因为我不想让奶奶觉得自己已经老了,这或许是我爱护奶奶的有效方式吧。而且奶奶的腿落下了风湿病,一到阴雨天气或者寒冷天气就会不舒服,为了不给爸爸和伯伯们增加负担奶奶也都是贴点膏药就算了,从来不肯去医院。奶奶就是这样,总把最好的都留给孩子们自己却默默承受痛苦。

所以我写下了这篇文章,我知道我的文笔不好,只是想记录下我和奶奶的故事,只要一想起每次回家看望奶奶,奶奶就会把所有水果饼干等一股脑儿拿出来给我吃,我就会感觉很温暖,就能体会到被家人“包围”的幸福感。让我觉得愧疚的一件事是,在清理手机的时候,不下心删除了一张奶奶的照片,那是2018年暑期的时候,奶奶站在墙外的蜀葵花前,我帮奶奶拍的。那天天气很好,土坯墙前盛开着粉的、红的、黄的蜀葵花,那是奶奶亲自种的,奶奶穿着白色的带些褶皱的宽松无袖上衣和一件藏青色的肥裤子很开心地笑着。所以我对那张照片有很深的印象,但我却不小心删除了,以后一定更要补拍一张,记录下奶奶的开心与美好。

这就是我亲爱的她,我亲爱的奶奶。祝福我的爷爷奶奶身体健康,每天开心。

 

本文获第四届“穗言杯”全校研究生征文比赛三等奖

                                 

                       编辑:王敏

                                            责任编辑:周蕊、岳圆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