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会-【穗言杯征文】成长在爱的时光里

欢迎进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会! 高级搜索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学子心路
站内搜索 Search
关键词: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团学组织» 研究生会» 学子心路

【穗言杯征文】成长在爱的时光里

发布时间: 2019-06-10 来源:校研会宣传部 作者:马千惠  浏览:



 

时光荏苒,成长中父母对我的爱仿佛有一种神奇的力量,它如同汩汩润泉,澄澈、纯粹,在烦闷焦躁之时沁入心脾,带来来清凉的慰藉;它如同熊熊火焰,热烈、激昂,在困顿寒乏之时照亮心田,带来温暖与信念;它如同碟碟碗盏,自然,简单,在缥缈迷茫之时回归平凡,带来真实与心安;它如同缕缕丝线,柔软,绵长,陪伴在一餐一宿的成长时光里,牵住了心,不再孤单……

寸寸光阴,沐浴在爱的时光里

小时候,他们的爱体现在一匙一杯一举一动之中。不知怎的,越长大,越喜欢翻看小时候的老照片,自己会在看照片时时不时的笑出声来,也会围绕照片中母亲那再自然不过的表情向在一旁的母亲评论一番,母亲告诉我说,小时候,因为担心刚出生不久的我被牛奶烫着,于是就先要一勺一勺的将牛奶不断地在碗中扬起落下等温度降下来了再慢慢的将适宜温度的牛奶放入奶瓶中,然后在父亲的配合下,将我抱入怀中,待把我调整到一个合适的姿势后,再将奶嘴送入我的口中,慢慢的将牛奶顺下,母亲讲的时候面带微笑,语气平和,我在一旁听着母亲叙述的那一个个小的细节,竟丝毫没有不耐烦之感,反而觉得是一种享受。我还听母亲说起,小时候生病输液,担心针位有所移动,伤害到年幼弱小的我,母亲就会从一开始以一个姿势纹丝不动的抱着我,待到液体输完,她那抱我已足足几个小时的双臂已经完全麻木,说到这里,母亲也只是淡淡的一笑,而我,却有着说不出来的滋味涌上心头,又仿佛身上有一种强烈的力量推动着我,我知道,那是爱的力量。

长大后,他们的爱体现在一书一卷一字一句之中。慢慢的,记得在我开始上学之后,父亲母亲就开始精心为我挑选我的课外读物,有一次,他们带我去新华书店,母亲专门为我挑选了《中华上下五千年》希望我阅读,我十分不乐意,认为那本书又厚又贵,自己也根本没有兴趣阅读,母亲一点点语重心长的告诉我,读史使人明智,意思是阅读史书可以借鉴历史经验,使人更加聪明,充满智慧,而且获取知识的价值要远远高于为一本书所付出的金钱的价值,听到这里,我也就耐心的把那本书读了下来,也正因如此,我对历史产生了浓厚的学习兴趣,有了较为深厚的古文功底。那是一种理智而又有深度的爱,指引我前行。

后来,上了中学,大考小考接连不断,尤其是在高中住校之后,心绪的波动很大,经常会因为一场小小的考试或者一些事情而造成情绪上较大的波动,每当我伤心难过之时,即使在深夜,父母也会在电话的另一端耐心的告诉我学会面对失败与挫折,因为人生的道路很长,自己首先要强大,才能够承受住未来人生道路上的风雨。有时当感受到我情绪低落时,不论天气如何,他们会特意在每周三的家长看望日暂时放下忙碌的工作赶过来陪我共进晚餐,安抚我的情绪,耐心的为我讲道理,虽然有时也会对我进行批评教育,但是我慢慢的已能够理解和接受。渐渐的,我学会了合理控制自己的情绪,更加勇敢的面对失败,更加平静、专心的投入到我的学习生活中。那是一种深沉而倾心的爱,陪伴我成长。

现在,他们的爱体现在一言一行一朝一夕之中。由于在外地求学,父母对我的牵挂与惦念有增无减,他们会在想念我时首先向我发送消息,在得到我的回复知道我此时空闲之时接着向我打一通电话,然后打电话的内容总是交代我在外面一定吃好,穿暖,之后会不厌其烦的叮嘱我长大了做事情多动脑筋,尽量少出现错误,再顺便叮嘱一些做人做事的道理,最后嘱咐有什么疑惑随时电话联系,结束语也总是简单的一句爸爸妈妈爱你,虽然简单重复,但每每听到这一句,就会感到无比的心安与温暖。我也在同他们的交谈中有所领悟,不断提高了自己的做人格局与修养以及做事能力。

春节回家,早晨母亲会经常赶在上班前早早的为我准备美味营养的早餐,晚上有时当我还在读书娱乐闲暇之时,母亲已经为我整理好被褥,虽然我总是告诉母亲下次我可以自己做,这时父亲就会说偶尔一次没什么,你过来陪我一起看看电视说说话。点点滴滴,一言一行,一朝一夕,我知道,都是他们对我爱的表达。

成长中同他们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他们对我的爱已融入到了生活与学习中的点点滴滴,让我感受到的是温暖,是力量。沐浴在爱的时光里,我不断成长。

滴滴真情,岁月中流逝的,爱来填补

这次春节寒假回家,明显的感受到了父母的力不从心以及对我的依赖。有一天傍晚,晚饭后,母亲同我散步,突然对我说,你开学走了我肯定不习惯,你不在家我睡觉有时都不踏实,虽然我心里清楚,那是母亲对我的依恋,但是,我仍然慢慢的对母亲说,您应该习惯我慢慢长大离开您陪伴他人的日子,因为,渐渐的,我也会有自己的朋友圈子,自己的恋人,自己人生当中的另一半以及他的家人,这些人在不久的将来也都需要我花费时间和精力去陪伴,我心里明白,这种说法对母亲来说虽然难免有些直接,但是,是他们对我的爱让我更加有勇气去面对自己的成长,充满智慧的面对自己成长中的人和事,也更加有勇气来陪伴他们面对我的成长,这同样是一种我对他们的爱。

最近在和他们相处的日子,发现他们已不再年轻,岁月的流逝使他们渐渐失去了年轻的容颜,有力的肩膀,行事的干练,但是,我想对他们说,请你们一定相信,我们之间的爱在时光的沉淀中只会有增无减,爱之美酒在岁月的沉积下只会更加醇甜。岁月中你们流逝的,我可以用爱来填补,这是一种责任,一种态度,一种担当。

漫漫人生,感恩之心点亮前行之路

有人说,人生漫漫,有爱的人生更加绚烂。是的,因为有了父母的爱,我才更加有勇气、有力量去给予他们爱,给予他人爱,从而使我的成长道路不再孤单,有更多人相伴。因为有了父母的爱,我便更加懂得感恩,更加珍惜我所拥有的爱与幸福,从而使我能够更加坚定的去追求自己的理想,更加有信心战胜成长道路上的困难,并不断实现自己的梦想。他们的爱是一种前行的力量,感恩之心为我前行之路带来光明,点亮我的前行之路。

纵使我们每个人都无法抵挡岁月的痕迹,都要面对成长的年轮,但是,在有爱的时光里,平凡的日子也会更加丰盈,用爱酿制的岁月美酒也会更加香醇。成长在爱的时光里,我相信,我的前行之路会更加有力量,成长在爱的时光里,我真的很幸运。

                                             

本文获第四届“穗言杯”全校研究生征文比赛二等奖

                                 

                       编辑:王敏

                                            责任编辑:周蕊、岳圆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