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会-【穗言杯征文】做学术,要讲诚信

欢迎进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会! 高级搜索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学子心路
站内搜索 Search
关键词: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团学组织» 研究生会» 学子心路

【穗言杯征文】做学术,要讲诚信

发布时间: 2019-06-12 来源:校研会宣传部 作者:王云霞  浏览:



最近,著名演员翟天临博士学位造假一事频频占据微博热搜头条,一时间在网上闹得沸沸扬扬。由于事件性质恶劣,也给社会造了严重的不良影响。甚至,类似“学术用钱是不是就可以买来?”、“对于学术,没必要脚踏实地认真做,市场能分出良莠吗?”这样的质疑声也层出不穷。对此,我想说的是:纸终究是包不住火的。任何弄虚作假的事,也许能瞒得了一时,但瞒不了一世,迟早是会败露的。因此,对于学术,我们都讲诚信、走正道!

做学术,我们为什么要讲诚信呢?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古往今来,诚信的明灯一直被人们高高举起。 《左传》里面曾说道:“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 立德、立功、立言,我们古人把这三个事放得很明确,首先强调的是立德,即做人;然后是立功,即做事;最后才是立言即做学问。在今天,我们国家也仍在倡导要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由此可见,作为一个科研工作者来讲,做人比做学问更重要。这是因为,只有行得端坐的正得人,才能抵挡得住这个纷繁浮躁、急功近利的社会的诱惑,不走那些所谓的能一步登天的捷径;才能对学术心怀敬畏和真诚,真正沉得下心来,做出经得起考验的好学问。

研究生,关系着国家科学研究和创新发展的未来,肩负着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重要历史使命。所以,只有每个研究生都树立并坚守学术诚信的这一做人、做事、做学问的底线,才能促进国家科研成果与创新的不断繁荣与发展。因此,作为一名研究生,我们不仅要做好科研,更要做到诚信科研。因为诚信是立人之本。那些弄虚作假、没有了诚信的人,做出来的“学问”就如同水中月、镜中花一般,都不过是些虚假的景象,经不起任何的考验。正如罗曼·罗兰所说的那样:没有伟大的品格,就没有伟大的人,甚至没有伟大的艺术家,伟大的行动者。

作为一名研究生,我们的主要任务之一便是进行学术研究。因此,对我们而言,树立学术规范和学术诚信的意识尤为重要。习近平在北大考察时也曾强调道,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核心价值观的养成绝非一日之功,要坚持由易到难、由近及远,努力把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变成日常的行为准则,进而形成自觉奉行的信念理念。广大青年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在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上下功夫,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学问,加强道德修养、注重道德实践,善于明辨是非、善于决断选择,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立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于实处用力,从知行合一上下功夫。因此,在做学问时,我们要崇尚科学,坚守学术诚信,就必须坚持原创精神,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和严谨的治学态度;要坚决反对投机取巧的作风和行为,积极遵守和履行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在进行学术研究时,要坚持独立思考,并学会尊重他人的学术成果。同时,我们还要牢记并学习中华民族诚实守信的精神,继承和发展老一辈科学家的优良传统,始终恪守科学道德,以严谨的科学态度和诚信的求学之心,认认真真学习、踏踏实实研究,积极地守护好学术研究的这片净土。

也许此刻的我们还是默默无名的小卒,站在学术殿堂的门口,仰望着这座神圣的建筑。但我们要时刻告诫并提醒自己:勿以恶小而为之。只有树立了正确的价值观和端正了正确的科研态度,才能保证我们不误入歧途、走上学术研究的正道!同时,只要我们对学术时刻保持着一颗敬畏之心,以踏实、认真、诚信的态度对待,戒骄戒躁,刻苦砖研,我们也终究会成长为一棵势不可挡的参天大树!

 

本文获第四届“穗言杯”全校研究生征文比赛二等奖

                                 

                       编辑:王敏

                                            责任编辑:周蕊、岳圆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