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会-【穗言杯征文】在阳光中阅览四季

欢迎进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会! 高级搜索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学子心路
站内搜索 Search
关键词: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团学组织» 研究生会» 学子心路

【穗言杯征文】在阳光中阅览四季

发布时间: 2019-05-29 来源:校研会宣传部 作者:吴春梅  浏览:



杨凌的冬天比家乡长了些,万花竞艳,春意真浓的时候,酝酿了一个冬天的阳光,慢慢冒出头来,像刚刚醒来的孩子,睡眼惺忪,还带着几分慵懒。

春也在这样的早晨悄然醒来,故乡的春从一夜之间挂满枝丫的桃花开始,这里的春却从还带着几分羞涩的阳光中绽放。不知什么时候,宿舍楼下的绿地已换上了新装,匆忙中停下脚步,手捧带着露珠的小草,从屋檐斜照过来的阳光也不经意驻足,欣喜之间,水珠滑落,多像情人之间的邂逅,那种娇羞和慌乱。

最喜欢春日的阳光,到处都是微笑的芬芳,站在阳光中,褪去一个冬天的惆怅,尽情享受阳光的洗礼,空气中都是甜蜜的味道。有诗云:“绿杨烟外晓寒轻,红杏枝头春意闹”春日的阳光温柔而富足,它给大地带来生机和活力,这是一场盛大而又绝不矫揉造作的庆祝大会。

北方的春天总是短暂的,记得刚脱下棉袄,便换上了轻便的夏装。而盛夏的阳光又恍如火一样的青春,席卷一切。雨后的傍晚,太阳冲出重围,终于毫无束缚地挂在天空的时候,终于露出了整张笑脸,那耀眼的笑容穿过层层枝丫,与林间的湖面交相辉映,编织出独属于他们的童话和浪漫。远处的田野上绚烂的彩虹,那是与乌云抗争胜利之后招摇的笑容啊。

夏日的早晨,五六点钟的时候,除却早起锻炼的老人,最吸引我的是风华正茂的青年学生,手捧书卷,书声琅琅,“位卑未敢忘忧国”,今天的辛劳,是为心中的梦想插上腾飞的翅膀。夏日的清晨,黄金般的年华,再加上绚烂的阳光,浑身上下都充满了无穷的力量,使人情不自禁想要紧握住日子的双手,在这广阔天地间留下属于自己的功勋和业绩。

“自古逢秋悲寂寥”,秋雨再加上满地的落叶,秋日容易让人感伤。可加上阳光,满怀的惆怅便一扫而光,秋也变得不一样起来。相对春夏的绚烂,秋便多了些深沉。带着金黄灿烂的喜悦,阳光将树叶变成了自己一样金黄的颜色,没有感伤,没有惆怅,他们借助风的力量静静落幕,只为回报生它养他的大地。

秋日里最难忘是旅行,选一个闲适的周末下午,阳光正好,约上三两好友,或徒步或骑行,很容易,便闯进一个村庄。远离市区的喧嚣,行走在河边的田埂上,满眼都是金黄色沉甸甸的麦穗,还有田间地头忙着收割的父老乡亲。拾来一些已经晒干的柴禾,弄来一些枯草引火,便可公然烤些土豆玉米或者是麦穗,即便没有任何调料,也会吃的津津有味。商定在太阳45度的时候便返程,只是当夕阳的余晖洒满整个田野,然后恋恋不舍地落下山头,始终没有人一个人说话,生怕打破这温柔而恬静的一幕。

不喜欢冬天,却独爱这冬日的阳光,恍如苦难中独有的荣宠。小时候,只要有阳光,老人们便喜欢聚在一起,或是张家的院子,或是李家的阳台,不像是夏日,非得寻一棵遮阳的大树,这时候,老人们喜欢暴露在阳光下,仿佛在晾晒一本藏在书房中发了霉的书。阳光越是温暖,聚集的老人也就越多,而这时候谈论的,多半是些尘封的往事,拿出来在阳光下晒一晒,可不愿在心底尘封遗忘,最终化为腐土。

阳光是多情的,它热爱世间万物,为之倾其一生,从不懈怠;阳光是公平的,或者是博爱,它为每一个生命付出,陪伴它们诞生和覆灭;阳光是无私的,它从不曾因为给予而索求,也不会因为付出而清高。

 

本文获第四届“穗言杯”全校研究生征文比赛一等奖

 

                                                        编辑:王敏

                                                    责任编辑:周蕊、岳圆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