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会-【就业指导】农学类就业抉择

欢迎进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会! 高级搜索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实践就业
站内搜索 Search
关键词: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团学组织» 研究生会» 实践就业

【就业指导】农学类就业抉择

发布时间: 2018-04-10 来源: 作者:文/ 孙金秋 王天超 图/ 网络  浏览:



  乡村振兴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10月18日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战略。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不同于其他专业,农业门类听起来就是土里土气的,让人想要远离。从源头说起,每年的高考是一件大事,而大学和专业的选择,更是让学生和家长焦头烂额。一些学生选择农学类专业是迫于无奈,虽对农学类无感,却又因成绩不理想而失去很多选择;一些学生因为家庭原因,考虑节省学费而选择农学类专业。

  有学生调查本专业的学生发现:大一第一学年结束,成绩排名前十的人,有九个申请了转专业,去了或经管或土木等热门专业。考研阶段的二次选择,依然有很多学生毅然决然的报考了与农学类无关的其他热门专业;还有一些考农学类研究生的学生仅仅也是为了逃避就业的压力。在这样的趋势下,决心脚踏黄土地,一心搞科研的人少之又少。但是农业作为一个国家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性产业,尤其是对于有着数亿农民人口基数的中国,前景是比较乐观的,农学类毕业生的就业前景和发展机会是很广阔的!现小编将各个从事农学类就业方向的优缺点如下:

一、基层公务员、基层事业编

  如农业局、园林局、农机局、农业推广中心、种子化肥站、果树蔬菜花卉研究所、畜牧所、乡镇街道机关办事员、监狱生产系统等。

  好处:1、旱涝保收,安稳平淡;2、(相对于销售、服务等工作)有较为体面的社会地位;3满足从政为官的愿望;4、可以更切实际的了解人民所需,为农村农业发展做出贡献。

  劣势:1、收入一般;2、工作范围受限;3、上升渠道较为闭塞。

  

二、农业类公司

  种养殖管理、农资销售、研发岗、园区管理等。

  好处:1、专业匹配,学以致用;2、可能够冲刺高薪;3、为创业积累人脉。

  劣势;1、能拿到高薪的属于少数,大部分挣扎在最低薪资4000左右;2、竞争淘汰制,生活压力较大;3、容易丧失行业激情。

  

三、高等院校或职业院校从事农业教学试验工作

  高校教师,专科学校或职业院校讲师,实验员,科研助理等。

  好处:1、稳定收入;2、继续为农业科研事业奉献;3、较为体面的社会地位;4、舒适的工作环境。

  劣势:1、学历背景要求高;2、职称晋升竞争激烈。

  小编预祝大家都能在这个美好的夏天找到自己心仪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