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会-对于国内研究生来说,什么是学术不端行为?

欢迎进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会! 高级搜索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理论天地
站内搜索 Search
关键词: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团学组织» 研究生会» 理论天地

对于国内研究生来说,什么是学术不端行为?

发布时间: 2021-01-04 来源:酸菜  浏览:



“Plagiarism”是撤稿最常见原因之一,简单理解就是“抄袭”或“剽窃”。但其实那些一下子就被揪出来撤稿或直接不予发表的,都是因为对本策略的理解太肤浅太拘泥,以为它只有Ctrl+C → Ctrl+V而不注明出处这一条道可走,真是一点计谋都没有。若“运用得当”,Plagiarism的手段可以为你的文章“增色”不少。

真正的Plagiarism有十层境界,打通关后,可以做到只有天知地知、你知我知。

啊呸,我也不知。

image.png

iThenticate问卷调查结果(让学者评定10种抄袭手段的常见程度和严重程度)

第一境界:全文复制

咳,与其说全文复制,不如说改个名字。小学生的技能嘛,毫无技术难度,这个若还不会我就不说啥了。

但其后果最严重,一经发现立刻名誉扫地,还免不了遭到智商方面的鄙视。

第二境界:部分文本剽窃

这是学生作业中最常见的手段,操作起来比较简单。这一境界还分为I级和II级两个副本。I级就是复制了别人的文本但没有说明出处,一旦被发现,下场比全文复制也轻不到哪去。II级则是说明了出处,但没有指出这一段是直接照搬文本。

不过由于有查重软件的存在,前两种低级又严重的做法很少在发表刊物中见到了。接下来就开始有点难度了哦。

第三境界:窃取合作组的革命成果

反正一个课题的嘛,你的就是我的,我的还是我的,合作日子久了,什么创意啊、成果啊、文章啊,很难说到底是谁弄出来的对吧~看你平时这么懒,啥都没干,我为什么要写上你的名字。其实我觉得明明是我承担了99.99%的工作,为什么要给你署名权,甚至根本不需要声明这是个合作!

如果考虑好了真走这条路,请先评估好将来撕逼时自己的战斗力如何。

第四境界:误导归属权

这一关也有两个副本。I级副本和上一关有点像,就是不给有重要贡献的小伙伴署名权,甚至连Acknowledgement里都不给个位置。

II级副本则是相反而又隐密的做法,某人啥贡献都没有,但还是给了他一个署名的坑位。(说起来这还挺常见的,俗称挂名,嘿嘿)

第五境界:重复发表

稿子投出去了,好担心被拒,而且迟迟没有结果好捉急,还是早早改投另一家吧。许多天后……哇!两家都收了!

以上还是单纯年轻不懂事才干得出来。但有些人真是,明明发表过了还执意把它说成是新的文章投给另一家杂志,如果那家杂志没发现,那就得惩了,混发表数量。

这要被抓到一公布,说不定多家杂志会把你拉黑。

第六境界:重复研究

除了抄别人的文本,还可以抄图表、抄数据、抄方法,揉一揉当成自己的新研究发了。

这种情况倒是有些小伙伴无意之中躺枪,比如idea跟地球另一边的某个不认识的组撞车了,实验结果也很相似,稿子几乎同时投出,但就是见刊有先后,造成没有引用前人研究的表象。此时若跟编辑及时沟通,还可以通过加以引用、说明或补充新实验等方法来渡过此劫。

第七境界:意译或复述

敲黑板:这是个技术活,俗称换汤不换药。

把别人的文章改改措辞语句,但实际性的语义并没有改变,然后又不注明原来的“药”是哪来的,当成自己的原创交上去。高手可以改到查重软件也查不出来,甚至在英语世界,已有现成的免费在线工具专门干这个。

这种方法已经算是神不知鬼不觉了,除非你倒霉地碰到有人同时读到这两篇文章,眉头一皱,轻吐一声:咦,似曾相识,又遍寻不着。

更囧的是,你老板第六感超强,恰好她又听说了这个方法和这种软件。一看你的语言风格各种诡异扭曲,于是她找到那个软件,对它说句人话然后一转换……这是Retraction Watch上的真实故事,悲伤辣么大。

第八境界:自我抄袭

关于自我抄袭的伦理性质还是有争议的,胆大乘隙而为者亦有之。明明是自己写的,为什么不贴过来。最常见的情景就是,把自己毕业论文里的内容摘取一部分整理成期刊文章发表,其中很多文本都没动过。另一种就是直接在新的文章中使用以前文章的文本、数据、图表而不加以引用。

若真踏入此境,会经历什么样的劫难,就要看具体操作内容以及学校、出版社的政策了。常规的脱身方法是引用+改述文本。

第九境界:来源不明

写综述,参考文献才这么点好像说不过去啊,但我好像真的读文献读到要吐了,随便编一个吧,就让参考文献显得多一点=_=

或者引用的文章是已经被撤掉的,或其他的什么情况导致按你给的题录找不到那篇文章。

又或者只是单纯马虎,一不小心张冠李戴了,莫名奇妙就跌入此境。

第十境界:跨级引用

读到一篇文章,里面谈到另一个人的研究很有意思,并做了一点评价。那我就引用原始研究并征用那个评价吧,反正我读过之后完全也有可能做出同样的评价,所以后面那篇谁还要管啊,再说我也不想让人知道我是通过别人的解读才知道那个研究的,嗯,就酱。

这最后一层境界,技术上不难,被识破后也没有前面那些那么严重。它能使你的文章显得丰富而有深度,仿佛做了很深层的调研和解析,简直鬼斧神工。只不过相关作者的劳动没有得到尊重,所以也被认为是Plagiarism。

确实从功利的角度看,它的后果是最轻的。但若有点别的追求,你可能会纠结一阵子——

最后来复习一下“天知地知、你知我知”的原典:

《后汉书·卷五十四·杨震传》:(杨震)当之郡,道经昌邑,故所举荆州茂才王密为昌邑令,谒见,至夜怀金十斤以遗震。震曰:“故人知君,君不知故人,何也?”密曰:“暮夜无知者。”震曰:“天知,神知,我知,子知。何谓无知!”密愧而出。

虽然不晓得天神和你我经过时间的洗礼为什么变成了现在这个样子,不过看来Plagiarism大法,做到最高境界还真的只有天知地知你知我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