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会-如何高效查找文献

欢迎进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会! 高级搜索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理论天地
站内搜索 Search
关键词: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团学组织» 研究生会» 理论天地

如何高效查找文献

发布时间: 2020-03-12 来源:  浏览:



关于文献查找的过程一共有四条说明,同时还牵涉到一个文献取舍次序的问题,我们以中国知网为例演示一下文献查找的过程。第一条,使用中国知网的“高级搜索”。第二条,确定两个关键词。第三条,在搜集出来的文献中,根据文献的研究对象机研究问题的明确性、具体性等进行筛选,优先剔除“某某下”类文献,这类文献连看都不用看。第四条,根据保留下来的文献进行选题。在以上这些过程中会牵扯到文献的取舍问题,牵扯到的方面有很多,比如我们首先可以剔除哪些文献,然后根据明确性、具体性等可以一遍遍地筛选,还有很多其他方面的问题,我们不可能都涉及到,我们所涉及的主要是指出的这些内容。首先,从期刊论文、学位论文、会议论文等不同类型的论文上来讲,首先我们要保留期刊论文。反过来讲,我们首先要检索的是期刊论文,如果期刊论文的数量不够,再去关注其他类型的论文,比如我们检索出来的期刊论文只有一两篇,这时可以考虑学位论文和会议论文,考虑专业数据库里的一些内容,甚至是一些政策文件,包括一些印刷版的资料等,这些都可以参考。但我们第一步要做的就是先看期刊论文。那么,在期刊论文中也有优先次序,先看核心期刊里的论文,如果核心期刊里的论文数量不够,再去关注普通期刊里的论文;学位论文中要先看博士论文,如果期刊论文加上博士论文的数量还不够,再去关注硕士论文,这是不同类型的文献的一个取舍次序。

很多人打开中国知网后,习惯性的就在首页搜索框里输上自己的东西,然后就开始找了,连“高级检索”都不点,你搜的到底是主题、关键词、篇名,还是全文都不关注,这样做的效率是非常低的。一个高效率的文献查找过程是怎样的?新版中国知网的网站上,在搜索按钮的右边有一个高级检索,我们点开高级检索,会出来这样的一个页面(如下图)。

在这个页面中,我们要优先选择期刊文献,如果期刊不够,我们再去关注学位论文、会议论文、报纸、文献等其他类别。在期刊论文中,我们首先要看核心期刊的论文,来源类别选项是默认所有类型全勾的,如果是自然科学的,我们可以保留SCI,如果是人文社会科学的,我们先只保留CSSCI这一类,也就是说搜集文献要按次序来,先从范围小的顶端文献开始。

另外,我们要搜索篇名,不要搜索主题,如果不够,可以再往回倒,比如搜索篇名之后出来文献很少怎么办?扩大范围,检索主题,再少怎么办?再检索关键词,关键词再少就检索摘要或全文,检索的范围越大,出来的文献就越多,从最少的开始检索,想尽一切办法缩小文献的搜索范围。

用实际案例演示文献查找的过程

“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我们先看它的关键词“职业农民”,首先我们要确定它的关键词一定是职业农民,既不是新型职业农民,也不是职业农民培育,大家一定要时刻保持头脑的清醒,否则在检索文献的时候就会出问题,也会导致后面的每一步都会出问题。

通过检索,一共检索出58条文献。一般来讲,按照我们讲的步骤,如果用一个关键词检索,检索出的文献在50条左右,我们就可以直接分析文献了。如果在这种情况下,检索出来的文献还是好几百条,甚至是上千条,那只能通过调整关键词来缩小你的文献范围,在这个环节一定要注意,不要出多少文献就分析多少文献,一定不要这样去做。我们在文献查找的环节中,要想尽一切办法做一件事情,就是把我们的文献缩小到十篇以内,甚至是五篇以内。假如说出来多少文献你就分析到文献,这样的文献查找过程显然是不科学的,会给我们的研究和写作带来很大的障碍,因为文献筛选这个过程本身就是你的研究对象、研究问题,逐步聚焦的一个过程,这两件事情是同步的,所以文献查找这个环节要做到位。

如果检索出的文献数量还可以,这时大家就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选择,选择什么?第一,我刚才说了50篇左右的文献也可以直接分析,因为这个量不大;第二,有的人可能觉得这个量还是挺大的,感觉文献一多很不好,这时还要想办法把它缩小,这时大家可以把“新型”加上。

加上新型后,文献一下就少了十条,现在是48条,控制在50条之内了,我们一般要求,文献数量控制在50条之内就可以进行分析了。那么,要不要再增加关键词?比如增加“培育”?这时是不需要加的。大家在检索文献时,在词性的选择上还要注意一点,动词不可以作为关键词,研究对象的关键词一定要是名词,其他词性的词不可以作为关键词,比如“培育”就不可以作为关键词,这是基本的检索文献的常识,如果你连这些常识都不知道,检索文献的工作肯定也是困难重重。

文献数量控制好之后,就要开始分析和筛选文献了,这时我们要剔除某一类文献,最后保留少量的文献备用。比如《粮食安全视阈下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与新型职业农民——耦合机制、国际经验与启示》《新常态下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机理:一个理论分析框架》《农村人口老龄化背景下新型职业农民培育问题研究》等,这些都剔除。

那么,我们根据什么标准、什么原则去筛选文献,我们怎么来筛选文献?根据这些论文的标题所呈现出来的研究对象和研究问题的明确性和具体性,我们保留这样的文献。比如《美国培养新型职业农民政策》,这个是比较具体的,因为它的研究对象是一个政策,我们认为政策是比较具体的,这一篇可以保留。 《我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的方向和支持体系建构》,方向和体系这两个词都太大,不够明确具体,所以我们不要它。《农村合作社组织中新型职业农民胜任素质科学培育机制探究——以黑龙江省为例》,机制这个词太大,我们不要它。《精准瞄准 分类培训 按需供给——四川省新津县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的探索与实践》,四川省一个县的研究范围过小,也不要。另外,像“生存环境”“培育机理”“职业教育责任”“教育管理探索”等都太大,我们也不保留这些文献。《新型职业农民:现状特征、成长路径与政策需求——基于浙江、湖南、四川和安徽的调查》,这篇保留,因为这类文献能够对我们了解新型职业农民的现状提供一些数据,它是有价值的。《新兴职业农民与家庭农场》,研究对象不明确,也不要它。《我国新型职业农民最有队伍总量与结构的需求估算研究》,这篇保留,它一看就是一篇质量比较高的文献,可以对我们了解新型农民的发展做一个判断。《农科类大学生能成为新型职业农民的主力军吗?》,这属于假问题,属于没事找事型的,因为农科类大学生显然不可能成为新型职业农民的主力军,这显然是一个不可能的事情。《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的理论阐释、他国经验与创新路径》,这篇保留,因为它既可以给我们提供理论基础,还可以给我们提供国外的一些经验性的材料。《现代农业园区培养新型职业农民的实践与启示》,研究对象不明确,不保留。《中国新型职业农民短缺及其原因分析——基于安徽省寿县的调查》,这篇可留可不留,因为它里面提了一个问题,中国新型职业农民短缺的问题,为什么也可以不要,因为它的调查范围太受限了,它只是一个安徽省寿县的调查,非常的局限。《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地方政府的角色、困境及出路》,这个太大,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的需求肯定是假的,因为农民培训本来就是政府提出来的事情,不是农民自己需要的,所以我们判断它是个假问题。《粮食安全视阈下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与新型职业农民——耦合机制、国际经验与启示》,可要可不要,因为它属于“某某下”的一类文献,但它为什么又可以要,它的研究问题虽然跟我们的研究问题不完全重合,但是它里面可能有一些国外的资料可供我们参考。为什么一看到国外的东西,我就倾向于把它保留下来,因为我们查的是一个中文数据库,所以在这种情况下,要特别注意,有国外经验的这种文献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进行弥补。《城镇化视阈下新型职业农民素质模型构建》,这个保留下来,因为它是朝着一个新型职业农民,进一步把自己的研究对象缩小的方向去努力的。

通过分析,我们保留下来的文献只有七篇,保留文献的数量要控制在十篇,甚至是五篇以内,接下里就要再根据保留的文献进行选题,我们现在保留的文献一共有七篇,其中有两篇是可要可不要的,所以我们现在到这一步保留下来的文献都是科学合理的,比较符合文献查找的基本要求,文献查找最明显的一个基本要求就是筛选出来的文献量不能很大,如果文献量很大,后面的每一步都很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