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会-英文学术论文写作,有什么好书可以推荐?

欢迎进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会! 高级搜索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理论天地
站内搜索 Search
关键词: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团学组织» 研究生会» 理论天地

英文学术论文写作,有什么好书可以推荐?

发布时间: 2021-04-30 来源:EasyGPA  浏览:



如果你是完全的小白,想要进化成高手,这7本书不容错过

1.The Elements of Style

image.png

英文写作"圣经"

这本书已经有名到,我都不知道是否有必要介绍~(开玩笑啦~)

《时代》杂志评为自1923年以来100部最有影响力的英语文学作品之一。短小精悍的小手册。也算是现在大学论文写作课基本会配备的书籍之一。

别看书小,这里面可包含了Mr. Strunk毕生总结出的写作规则。

规则十分详细,包括逗号、冒号、破折号的使用,一些错误大小写的纠正等。可以说是相当棒的案头书。

注:但要说,这本书也有缺点,这本书的缺点就是在于它并没看上去的那么好读,全书没一个单词是废话。小书勤翻看,总有新收获。


2.English for Writing Research Papers

image.png

超级简单的入门级读物

如果你想系统掌握回顾论文整体框架,基本的论文格式要求标准,又不想看那些艰涩的书,就选这一本吧!

1、问答形式,可读性很强

2、语句简单明了,通俗易懂有模板

3、按照论文结构流程分部讲解,十分透彻,让读者对论文写作的整体掌握会有很清晰的认知。

注:可以在写作前读读,这样在写作过程中就可以及时避免很多错误,适合第一次写论文的人阅读。


3.Writing Science _How to Write Papers

image.png

论文写作最佳思维指南

这本书侧重于指导如何写的出彩,如何构建自己论文的表达逻辑与结构框架,

如果说English for Writing Research Papers 是侧重的是介绍和答疑,那么这本书就更加侧重于写作思维框架的提升。

很多书都会告诉我们要怎么写,而这本书会告诉我们为什么要这么写。

举个书中的例子,比如说我们很多人都会遇到写到一半又有新点子,很多人可能就会把新的句子直接加进去,但这样会如何呢?破坏了原本的已经建设好的框架,反而导致以后的写作更加困难,那该如何做呢?要么丢掉要么放在其他地方。

而且Writing Science的语言表达很通俗易懂,书中强调的是如何通过讲故事的方法写好论文,而不拘泥于遣词造句。

跟传统的IMRAD的论文结构不同,作者重新使用opening、challenge、action和resolution来定义论文结构。本书特别适合非英语母语也就是我们入门学习。

注:书中举的例子很多都是关于Soil Science,表达上有些专业名词,但并不妨碍阅读,可以说,相比较更加具体的技巧类写作工具书籍,搞清楚为什么这样写更加有利于我们日后的写作。强烈推荐!


4.A Manual for Writers of Research Papers

image.png

美国大学使用广泛的论文写作工具书

必备写作手册,超强的工具书。我的建议是可以大概浏览一遍,到要用的时候在查找。

本书的特点就是杂,覆盖面广,啥都有,适合各类写作人群。

内容涵盖写作的方方面面,比如如何选题,动笔前如何找资料,如何写大纲,大纲里要涉及哪些方面等等,小到标点符号的使用方法都有讲到。

注:但比较枯燥,也比较简略,当工具使用还是不错的。


5.The Chicago Manual of Style 16th Edition

image.png

最完整的英文写作规范指南

和《A Manual for Writers of Research Papers》一样是大学写作必备,几乎所有英文写作课老师都要求学生人手一份。

英语语法、数字写法、拼写常见错误、英文缩写、英文文章中外语词汇书写方式等令人头疼的细节都做有出了详尽的规范。

如果你已经完成了文章的初稿,这个时候用它来对照的删除修改再好不过。

而且不仅是英语论文,日常生活中需要规范写作的地方,本书都有一定的规范可以参考,相比较《A Manual for Writers of Research Papers》,本书的实用性更广。

注:建议认真阅读,如果你要从事写作相关的工作,这本书更要研究细读,规范写作。


6.Science Research Writing

image.png

实用的研究写作教程

工具类书籍,特别实用的研究写作教程,专门为非英语母语国家的做研究的同学写的书。

全书分为introduction, methodology, results, conclusion四个部分,分别对若干实例进行讲解,对文章的分析更加侧重于实用技巧上的应用以及描述上。

注:适合有一定英语基础的人快速上手,不过内容很干,阅读需要下一定功夫。


7.Style Lessons in Clarity and Grace

image.png

语言表达类经典之作

Style 是一本年代久远,但依旧经典的"神作",注重于语句表达技巧。

由浅入深讨论怎样写得简练、易懂、优美。

比如避免用抽象名词;句子主语要靠前,要短;写段落要先铺垫,提出问题,说问题的意义,文章重点,再详细解释。应该如何写出复杂但又容易理解的长句。非常有用。

注:如果你对论文写作有更高要求,想要提高自己的语言表达技巧。那么这本书,你不容错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