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会-课题选择方法与技巧

欢迎进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会! 高级搜索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理论天地
站内搜索 Search
关键词: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团学组织» 研究生会» 理论天地

课题选择方法与技巧

发布时间: 2020-05-13 来源:  浏览:



1.分析研究课题

(1)寻找针对具体问题的准确答案、或解决问题、或作为论据和引证。

(2)查找特定文献、根据某一篇文献的线索查找原文、或已知某一作者、查询其所有发表的文章。

(3)对某一问题做大致的了解、并就问题的一个方面、表述自己的观点撰写小型论文。

(4)查阅某一专题的前沿和最新资料、了解研究动态、发展趋势

(5)对某一课题做全面调查研究、了解该课题的整个发展过程。全面而细致的了解国内外有关的所有出版物的情况、年代范围较广、撰写综述或研究报告。

(6)对某一课题做深入的专题研究、在充分掌握材料和重要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提出创新性的具有一定学术水平的观点或论断、撰写研究报告或学术论文。

针对不同类型论文,应选用不同方式处理。第1、2类课题只要正确选择了检索工具和参考资源、便可以一步到位查到所需要的信息、很快地达到检索目的;第3种类型可能只需要浏览一些简短的摘要或者参考几篇概论性文章就可以了;第4-6种课题则需要搜罗各种翔实、深入的信息、讲求时效性或系统全面、有时还要求学术品质较高的歌类型的参考资料、如学位论文、会议论文、研究报告、重要专著甚至视听资料等。


2.选择检索工具、确定检索范围

学科属性是考察检索工具是否适用的首选因素。首先要保证所选择的检索工具与检索课题的学科一致、其次应考虑所选检索工具在该学科领域的权威性如何、尽量使用权威性的专业数据库作为检索工具;了解检索工具收编的范围和特色收藏、包括资源收录的资料跨越的历史年代、覆盖的地理范围、是单语种还是包括多种语言、信息类型是什么等等;了解参考资源的检索方法和系统功能;了解并有效利用检索系统的助检手段和辅助工具、如检索帮助、培训课程等。


3.确定检索途径和选择检索方法

用关键词检索应注意以下几方面:选用涵盖主要主题概念的词汇、关键词必须清楚界定研究主题;选用意义明确的词汇、不用一般的、共通性的字汇;选用实质意义的概念词、不使用过长的词组或短语;选用各学科的专门用语来检索各学科的资料库、不能用一般性的词或通俗用语来作关键词;确定关键词的检索范围:有些数据库有专门的关键词字段;有些数据库的关键词查询范围是题名、或包括摘要等几个主要字段。这些都会影响检索结果。


4. 评估检索结果

(1)是否提供你对所研究的课题全面的认识和了解。

(2)是否涵盖部分或某些部分的研究课题。

(3)是否涵盖研究课题所包括的国家或地方的情况。

(4)是否涵盖其它国家或地方的情况。

(5)当检索结果显现太多和研究课题不相关的记录、显现太少和研究课题相关的记录或没有和课题相关记录时、必须重新思考并建立检索命题、对检索策略进行优化、进行缩检或扩检 。


5.对检索结果进行优化

检索的扩展:对已确定的检索词进行其同义词、同义的相关词、缩写和全称检索、保证文献的检全率、防止漏检 利用系统的助检手段和功能、有的系统提供树形词表浏览,使我们可以用规范词、相关词、更广义的上位词进行扩展;利用论文所征引的参考文献、当找到和课题相关的论文时、可参考其所征引的参考文献;使用运算符OR或截词符"*"、"?"等进行扩展检索。


6.对检索结果进行组织整理

检索出的资料是不是与研究主题相关?是学术性文章?还是通俗文章?是不是够新颖?资料权威性如何?是否可信?考察一下作者的所属机构和学术经历、这些信息通常出现在作者的联系地址里面,利用信息资源进行论文写作的示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