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会-有哪些东西是你读研究生以后才懂的?

欢迎进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会! 高级搜索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理论天地
站内搜索 Search
关键词: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团学组织» 研究生会» 理论天地

有哪些东西是你读研究生以后才懂的?

发布时间: 2020-09-24 来源: 作者:毕导  浏览:



光阴似箭,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开学季!全国各地的课题组又迎来了一批新鲜的血液。看着研究生新生们踌躇满志的模样,我感到悲喜交加。喜的是大家又有书读了,悲的是大家对真正的痛苦一无所知。毕竟连杨振宁都认为刚读研究生的时候是他这辈子最艰难的时期之一。

一、基本认知篇

1、有些人读研是为了搞科研,有些人是为了找个好工作,有些人是压根没想清楚先读了再说,这都无可厚非。但不管你是哪种,科研都是你第一重要的事情。看文献、做实验、发论文、开组会…当科研填满你的生活时,你就成为了科研狗。

2、转变考试思维,学会自主思考。不像本科阶段有清晰的规则和评价体系,研究生没有考试。你必须自己去探索方向、寻找方法、积累能量。文章想发几篇、毕业后想干啥,全靠你自己摸索。

3、选对课题方向很重要。定课题前多问师兄师姐、自己多查文献,判断课题有没有前途、你有多大希望做出来。课题真的有难易好坏之分,不要导师拍脑瓜想了个课题你随手就接了。

4、忽然想到一个绝妙的idea不要过于兴奋,大部分时候别人早就做过了。

5、提前规划好你读研的节奏。硕士第一年不要因为只是上课就水水过去,可以提前去实验室或者做别的尝试,千万不要浪费了!

6、博士也是,5年看着长,博一上个课、博二瞎做点实验、博三开个题、博四赶数据、博五找工作,刷一下就过去了!博二到博四可以考虑去国外访学交流,这将极大开拓你的见识。

7、英语!英语!英语!学好英语最基本也最关键。到时候文献看不懂、论文写不出、张口还是好肚有肚,看你怎么哭。

8、影响因子高和低的论文都读一读,养成自己对文献的taste。确定课题前先练出判断课题水平的能力。从一年级就学会用文献管理软件,Endnote/Mendeley/Zotero都不错。

9、练好动态规划时间的能力。测试可能约不上,药品可能买不到,仪器可能坏掉了,今天可能下雨。不要因为一个突发情况打乱了节奏,你今天就划水了。

10、练习好表达能力,能讲好一次科研汇报也是表达能力的体现,高手往往能把枯燥的工作让科研同行能听得进去。

11、学好Origin或者R!画图好看也是重要能力!

12、认真对待每一项工作。科研不是能立竿见影的东西,长期认真的投入,指不定什么时候就能帮你一把。

13、积极交流,你的时间远比你的面子值钱。有不懂的就问师兄,问导师,问大牛,一般情况下他们都很乐意回答。有的问题你自己百思不得其解,但是别人点一句就豁然开朗了。也可以多看看毕导。

14、每个专业毕业的要求都不同。材料博要发4篇SCI,化工博是1-2篇,硕一般是1篇。但最近教育部“破四唯”,渐渐不再要求把paper数量作为毕业考察标准了。

15、就算不投也要熟悉本领域内有哪些主要期刊,分别是什么级别。比如材化类,你总得知道下面这几个

16、如果今后想在学界立足,要爱惜羽毛,不做跟风灌水和学术不端的事情。一篇高质量的文章抵得过许多篇格式套路灌水的文章。

17、一定要多看文献!多看文献!多看文献!

二、科研日常篇

18、越早去实验室越好。有些人本科就在实验室混脸熟,有些人研二才进组。实验不会做,怪谁?

19、摸清导师去实验室的规律,可以刷脸。偶尔周末夜里做实验被导师意外撞见时,一定要演出那种对刻苦习以为常的感觉。即使是周末在厕所里蹲坑碰到了导师,我觉得这也算是个好事吧

20、提早摸清你们组里科研的习惯,这往往是传承性的。乙醇在哪买,看电镜在哪栋楼,你们组在哪个实验室有记账,学会这些会让你快速进入节奏。

21、培养做实验的好习惯。实验一定要按照规范操作,用纸质实验本不修改地记录原始数据。需要做预实验的一定要做,不要偷懒。

22、注意实验安全!注意实验安全!注意实验安全!

23、能用课题组经费解决的事情优先用经费解决,钱是这个世界上最容易得到的东西。对你的研究生生涯而言,时间是最贵的。与其花一个星期的时间去合成一个试剂不如直接花钱买现成的,纯度还比你合成的高。

24、导师不同意第23条的话,还是要先努力说服他。用老板的钱,调动一切资源完成你的idea是最重要的。记得填报销。

25、组会是研究生学习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组会,因为这会让你的研究突飞猛进。同时做好充分的准备,包括被骂的心理准备。

26、讲组会时导师睡着了,务必放低声音,同时用眼神示意师弟将空调调整到合适的温度,别让导师感冒了。

27、认真倾听别人的组会汇报,说不定某次组会讲的哪个顶会论文其中的哪个缺点,就可以成为你下一篇论文的创新点。

28、同时要准备提问。不然到提问环节你没有问题,导师会问“你是不是都懂了?那你上去给大家再讲一遍”。

29、讲组会时被师兄师姐问倒了,也不要觉得尴尬,因为这样导师才会觉得组里学术交流气氛好。

30、组会前通宵突击实验也就罢了,但不要开完组会就搞得跟放假似的。

31、去学术会议不要太紧张,就当是去旅游了。穿着可以随意,像我这样就行.

  32、学术会议上大佬云集,你能了解到全世界/全国各组在该研究领域的工作进展。要努力从会议手册中找到你感兴趣的或和你自己做的内容相关性比较大的报告。

  33、在学术会议上发言也要有所保留,不要把自己未发表的优秀成果过早公之于众,别被方向差不多的同学抢发了……

  34、认一下本领域大佬的脸,在他微服私访看poster时候表现得英姿飒爽,有助于评奖。

  35、如果你的发言被人抓着问了,不要慌张,因为这说明你的work很interesting。

  36、听会议中场休息前的那个报告要提前三分钟离场,不然茶歇排队的人会很多。

  37、碰到好看的妹子,就去听她的报告,这样就可以光明正大地看很久。

  38、论文和数据一定要备份!!!不然电脑坏了你就完了!我的数据就有5个备份!世界末日都无法让我的成果从地球上抹去!!

  三、导师篇

  39、找一个好导师真的很关键。毕竟导师是决定你能否毕业的人。

  40、选导师要想清楚自己几斤几两。功成名就的大牛资源多,但往往会散养你,全靠你自己主动。奋斗的青椒会拉着你一起奋斗,但你可能比较辛苦。

  41、老师的人品往往比学术水平更重要。如果导师人品很差,别选。选了发现实在无法忍受的,趁早脱身。

  42、科研上遇到问题要及时和导师沟通。有不懂的地方就问,有困难的地方就说。不要怕麻烦导师,这是导师的责任和义务。

  43、也不要怕老师觉得你菜,因为老师本来就知道你菜。

  44、平时也要主动和导师交流你的想法。你对导师、导师对你都有feedback很重要,别等着老师来找你!

  45、和导师聊课题之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总结好问题,自己先分析可能的原因和解决方案。还要带上你的数据,让老师可以根据数据或者图像来进行分析判断。

  46、和老板谈话时的底气,来源于你对课题掌握程度。至少在自己的课题上和导师持有平等的文献储备。

  47、要把导师的批评放在心上,接受批评才能进步。但也不要太放在心上。

  48、和异性导师交流要注意社交距离。最好在公共场合和老师交流,去老师办公室时确保门是打开的。

  49、不要过于依赖导师,要有自己独立的思想及学术观点。

  50、遇到放羊的导师,一定要抱好一个师兄的大腿。

  51、和导师之间可以是朋友、哥们,但更多时候只是学生。不必过分追求亲近导师,不用通过请吃饭送礼啥的套近乎,导师还觉得你烦。

  52、和导师单独相处时,尴尬是一种常态。应当尽量避开,因为导师也会尴尬。

  53、偶尔和导师可以聊一些科研之外的话题,比如生活上的困惑,未来发展等等, 可以增进你和导师之间的感情。

  54、不要太水,不然你导师可能会因为你抽烟喝酒失眠信佛。

  55、珍惜你的导师。

  四、人际关系篇

  56、实验室同门是你研究生阶段接触最密切的人。

  57、刚加入导师的研究生群时,要主动加师兄师姐的微信,这样才有人拉你进没有导师的群。

  58、群聊时要分清微信群有没有老师。微信聊天的背景设置就是这么用的。

  59、多和组里的师兄师姐交流。尽管他们看着可能不太说话,但多年来的经验,让他们肚子里装满了对领域的认知,积累了对科研的方法论,摸透了导师的喜好。

  60、师兄师姐带你做实验,帮你看论文,不是义务也不是责任。要心存感激。

  61、平时可以主动帮师兄师姐收收废液、洗洗瓶子。这样你让他们带你做实验、帮你看论文,他们就不好意思拒绝了。

  62、与同组师弟师妹相处,也要热心。大家都是从科研小白开始的,他们向你请教问题时不要吝啬自己的经验,毕竟整个实验室的实验操作都是这样一代代传承下来,你是很重要的一环。

  63、师兄师姐可以是朋友,但实在相处不来,也不必强求。

  64、同届不同课题组之间保持友好,因为你永远想不到什么时候需要去别的组化缘试剂。

  65、有别组向你借东西应急时候,不是完全保密超级珍贵的,也请大方一点。

  66、课题组出游是个放松的好机会,但不要带老板去玩漂流,到时候你是给他泼水还是不泼?(当时我们泼得还挺狠的)

  67、但如果导师戴着假发就一定不要泼。

  68、办公室里可以吃饭睡觉打游戏,但永远不要影响到正在搞科研的人。如果你被影响到了,那就让打游戏的离开。

  五、生活篇

  69、研究生生活最重要的就是要有生活。一门心思搞科研但没有生活的话,你就会成为科研奇才,或者呆瓜。

  70、要找到一件实验之外的事,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比如写段子。

  71、养成良好的作息时间,多运动,保重身体。

  72、除了实验室外,宿舍是你第二个家。但只要你做实验够努力,你就会发现你根本没时间呆在宿舍。

  73、尽管如此,也要和室友和平相处。我当时和室友攀比谁起得早、回得晚,结果只是两败俱伤。后来我们相约在宿舍打暗黑3,快乐多了。

  74、宿舍的床可以尽量整的舒服点,做完一天实验会很累的。

  75、努力拓展社交圈,多通过校内活动去结交除了实验室之外的朋友。

  76、有一个自己的朋友圈子,这样遇到困难哪怕不能实质性的解决,也会给你一些心理上的安慰,能尽快帮你渡过难关。

  77、但也要学会拒绝无效社交。

  78、把恋爱当做人生大事对待。建议大家抓住校园恋爱的尾巴,在学校你更容易找到和你圈层差异最小的对象。出社会之后性质就变了。

  79、不要为了恋爱而恋爱,不然可能会被人利用,当做完成学业的工具。我有个朋友就被网恋对象骗得白做了好几个PPT。

  80、组内恋爱也可以,但最好要熬到一方毕业后再分手,不然会让师弟师妹们很尴尬。

  81、不要觉得读研工资低好穷啊,可能毕业后会更穷。

  82、有空可以学习一些理财投资的知识。提早学会管理你的钱,比什么都实在。

  83、注意保养头发。

  六 、心态篇

  84、读研不该是为逃避工作。花时间想清楚自己想要什么样的生活,什么是你更想要的人生,你会对你这个阶段该做什么更加清晰。

  85、是考研、保研?直博、出国?还是工作?深思熟虑之后再做决定。

  86、不要别把科研看得太神圣、太崇高,把它当做一项普通的工作,压力会没有那么大。

  87、成功是偶然,失败是常态。科研是不断试错的过程,不要气馁。

  88、一味地沉溺于失败之中只会消耗你的精力。及时走出来,把你的时间、能量和情绪重新投入到有价值的事情上。

  89、学会放弃。放弃你付出了很多努力的理论或实验并不容易,但是知道何时改变方向对你的成功至关重要。

  90、找到和你同水平的人互相开导倾诉。做了半年,成果不出,白天坚强,夜里流泪,大家都是这样的。

  91、去心理咨询不是什么丢脸的事情。

  92、快乐总会有的。发第一篇paper可能是你读研期间最快乐的事情。当你看到自己的设计有了预期的成果,你期待的那个峰在图上出现,你也能高兴一整天。

  93、不要和别人比较。看到别人发文章比你快比你多不要太过焦虑,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科研节奏,所以不用急,厚积薄发也是可以的。

  94、看到小学生做出了你的成果也不必太受打击。

  95、保持合理的焦虑。科研是自己站起来的,你不自己使劲别人是扶不起来你的。在怀疑自己的时候再坚持一下。

  96、永远不要觉得自己是个loser。当大牛有当大牛的路,混毕业也有混毕业的路。想清楚干啥就行。除了科研,人生还有很多精彩。

  97、如果你想去往业界,就要多关注与自己专业相关的产业动态,提前调研好工业界和学术界的发展路线,多去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