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活动]葡萄成长时——再访君度农业威尔葡萄庄园   

信息来源:杨凌君度农业专业合作社    作者:段兴未 薛慧/文 李苏陈/图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9-06-13
 

  2019年6月9日,林学院田园使者队伍在西雕集合,前往君度农业威尔葡萄庄园开展本学期第三次“田园使者”活动。

  早上九点整,队员们集合完毕,准时出发。这已经是第二次前往君度农业威尔葡萄庄园了,队员们对路线已经有了大概的把握,二十分钟后便顺利到达目的地。

  出发前,队员特地与农庄的负责人提前联系,确认了本次活动的内容与开展时间,并给其他队员通知到位,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上一次在农庄的活动是给已经有几年苗龄的中等大小葡萄树疏枝,也就是将多余的枝叶去除,以达到使营养完全供给到果实的目的。队员们特地去查看了一下上次的葡萄树苗,效果也是很明显的:经过疏枝的葡萄树,在经历了几个礼拜的生长之后,果实逐渐长大、圆润。相信不久的将来它们就能成熟,酿成最醇香的葡萄酒。

  葡萄为葡萄科葡萄属木质藤本植物,而藤本植物的最主要特点就是茎干细长且韧,自身不能直立生长,必须依附他物而向上攀缘。所以本次活动田园使者们要做的事情是让一年生的小葡萄树“站立”起来,也就是给它们搭一个简易的架子,让它们有所依附,而不是匍匐在地上。热心的李师傅前来教导并实际演示。总结起来的要点就是:先将细长的竹子或铁棍插进葡萄树基部附近的地面,然后将枝条轻轻地缠绕上去,最后用绳子将竹子或细铁棍绑在预先拉好的线上。这样便能让葡萄沿着简易的网生长,便于日后的果实采摘,也有利于采光和通风,进而防止病虫害。然而搭架子这件事情听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队员们碰到不少困难,比如扎到石头、被竹子的纤维割到手,但是队员们丝毫没有抱怨和退缩。逐渐掌握技巧之后,队员们的工作速度逐渐加快,一部分队员率先完成了自己的任务后就去帮助其他队员和几个共事的农民伯伯,劳作气氛十分融洽和谐。

  

  队员们正在学习如何搭架

  

  队员们正在牵引枝条

  活动的次数越多队员们越是体会到田园使者的真正责任:帮助农户们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将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应用到田园里。这不但带给了农户们帮助,更让田园使者们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当代大学生应该像这样,回报社会,服务他人,进而实现更高的人生价值。


编辑:薛慧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