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首页» 团学组织» 学生会» 学子风采» 最人物» 最人物||肖劲男:没有波涛的海面,才可以闪光 西农学生会 6月12日

最人物||肖劲男:没有波涛的海面,才可以闪光 西农学生会 6月12日

来源:西农学生会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6-12 浏览次数:

没有波涛的海面 才可以闪光”

298f5013d3484b2885564dec957c0ad7.jpg

肖劲男,男,动物医学专业16级本科生,现被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兽医学博士(DVM)项目录取,该项目是由中国国家留学基金委和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共同赞助的国际奖学金项目,是目前我国合作范围最广、国家公派项目中耗资最大、兽医界影响最为深远的项目。在校期间获得两次国家奖学金,一次校长奖学金,西农第一届唐立新终身奖学金获得者,并连续三年获校级三好学生,连续两年获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参与“雄鹰杯”小动物医师技能大赛,最终代表学校、学院拿到全国团体一等奖,在2018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十八大以来这五年”调查报告中拿到全校第一名的好成绩;参与“互联网+”比赛,并拿到省级金奖,目前项目进入国家赛道进一步比拼;曾担任动物医学院纪检部部长,任职期间组织大小学生活动,参与学生工作受到学院师生一致好评。

b8d8aef52acc4ebeb63058c6732a4e30.jpg

坚持对我来说就是以刚克刚”

从个人简历可以看到肖劲男学长可以说是拿奖拿到手软,那么在所获的这么多奖项中,哪项让学长最引以为傲呢?

学长表示自己最引以为傲的奖项是2018年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十八大以来这五年”调查报告一等奖,因为在准备该社会实践的过程中,学长投入了许多——在暑假参与农村社会调研两个月,经过层层筛选,答辩数次后最终拿到了一等奖。在准备该社会实践过程中,学长付出了很多很多——在参与调研时,与农户们深入接触,他感受到了咱们中国农村社会巨大的变化。虽然这个过程很苦很累,但是坚持下来,能力也得到了极大提升。


一个完美的梦想,虽然它在那遥远的地方,可是我确定方向 ”

相信大部分同学和阿学一样,都会有迷茫期,让我们来听听肖劲男学长的经验!

学长表示自己在大一入学时就有坚定的目标,那就是保研,会迷茫只是因为学校的保研政策在不断的变化,学长又是一个按照计划行事的人,政策一变,学长就会迷茫一会儿,但是因为自己有坚定的目标,所以学长会根据政策制定计划、执行计划。之后在一位学长的介绍下,肖劲男学长了解到了DVM项目,这个项目太好了,学长认为这是兽医领域没有任何项目能够比得上的,所以这时候学长又有一些犹豫,因为如果选择了保研,那就必须转专业,最后在咨询了父母、辅导员之后,学长坚定自己继续学习兽医的目标,要是拿到这个项目,自己也会成为这个领域的佼佼者,所以坚定目标之后的学长在这之后不断提高自己的成绩,在实验室练习,在各方面提升自己,最终成功被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兽医学博士DVM项目录取。

其实对每个西农er而言,大学几年的计划表和每天的计划表是一样的,只要一项一项去完成,最后总能有一个好的结果,最重要的是自己要有清晰的目标,从大学开始清楚地知道自己要什么,然后为了这个目标努力。

57d12f8ee9944cf6aa3f26fa9952fbeb.jpg

再难也从不绝望,再苦也不停梦想”

Q:那么在准备DVM项目过程中,学长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呢?

A:英语,英语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每天都要练习,同时英语又很重要,无论是保研还是考研。学长还建议大家:英语学习一定要提前,低年级的时间要利用好。对于六级考试,一定要在自己有把握、有时间的前提下报名,在考试前两个月就开始准备,不能在毫无把握的情况下浪费掉这次机会。


听未来的呼召,有新的心跳”

Q:学长目前已被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录取,那学长对自己的留学生活有什么期待呢?

A:首先,学长谈到要融入当地的环境,交到朋友是最快的方法了。同时,学习同样重要,在课余感受中西方文化差异,可以把好的理念带回来也很有意义。


谈到如何放松自己,平衡学习工作与娱乐间的关系时,学长表示自己在学习之余,会选择去田径场跑步或者唱歌,因为大声唱歌十分放松减压。在之前担任动医学院纪检部负责人时,学长提前了解了过这个部门,它的工作比较模式化,在固定的时间完成固定的工作,所以学长会把工作穿插到生活学习中,这样工作就不会影响太多自己的学业,除固定的工作外,其余时间十分灵活,可以自己安排。

b7a3096758bd4f1c9cf74ab80eded073.jpg

快问快答

1

最希望拥有什么超能力?

不用睡觉,hhh

2

最喜欢自己身上哪个特质?

乐观。

3

有没有一直想做却还没有做的事情?

去录音棚录歌。

4

大学期间做过最疯狂的一件事?

大四上学期每周末都去西安学英语,周五下午坐高铁去西安,周日下午回来,那段时间十分辛苦,同时也很有意义。

5

朋友做过的最让你感动的事情。

在东门健身被大雨困在健身房,同学穿穿越大半个学校给我送伞。

6

用简单的词语总结一下自己的大学生活。

日复一日 丰富 充实



后记

办法总比困难多!”整个采访过程中,学长反复提到的这句话相信大家并不陌生。大学生活多姿多彩,希望大家能从这位优秀学长身上、从这篇文章里的一些些字句明确自己的方向。在与学长的交谈中阿学也意识到了在大学生活中调整自身的心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最为重要。在最后的最后,学长表示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就好,要活的开心,如果你觉得每天在宿舍睡觉、看剧、打游戏不是你想要的生活,那就是时候做出改变了。那么,祝愿大家所得皆所期,所失亦无碍。

同时,也祝愿学长前程似锦,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