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首页» 团学组织» 学生会» 学子风采» 最人物» 最人物||佟佳骏:守得云开见月明

最人物||佟佳骏:守得云开见月明

来源: 作者:西农学生会 发布日期:2021-06-09 浏览次数:

哈喽 正式认识一下吧

BE CAREFUL! HIGH WARNING AHEAD!

佟佳骏,蒙古族,2017级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本科生,曾担任水建学院学生会主席、校少数民族学生团工委副书记、水资本科生党支部组织委、“红鹰”少数民族大学生骨干训练营副营长、班长等职务。连续四年获得专业一等奖学金,曾获唐立新奖学金、刘光文奖学金和学校优秀学生共产党员、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曾获评“百名校园之星——道德之星”。主持国家级大学生科创项目一项,曾赴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访学。今年顺利通过普通推免获得保研资格,选择留在本校继续攻读学位。

66b9067df4764c639594ae06417c9a5e.jpg

“我们的奶茶是咸的!”

"Besides, our milk tea is salty!"

佟佳骏学长是蒙古族,有着蒙古族人直率的性格,谈及蒙古族的民俗,学长饶有兴趣地向我们介绍了他眼中蒙古族独特的民族风情。“肉和奶茶是饮食的‘主流’,饺子并不是我们过年时的主要食物,我们吃的是手把肉。”“还有!我们的奶茶是咸的!”

我校是不同民族相亲相爱的大家庭,每年的民族文化节吸引着众多西农er感受少数民族的特色文化。你心中的民族文化节是什么样子?是精彩的表演,还是可口的美食?对此,佟佳骏学长有着更深的认识。先是在少数民族团工委担任组织部长,后又担任副书记,学长大一至大二一直积极参加民族文化节;从最开始的参与者,到组织创办者,再到最后的学院承办负责人,学长在角色转换中不断加深自己对活动的认识。“民族文化节极大地丰富了大家的课外生活,让各个民族的同学交流、交往,加深对不同民族文化的了解,促进不同民族文化的交融,共筑我们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更重要的是,个人素养的提升和眼界的开阔”

The enhanced quality and various horizons

大二时,佟佳骏学长远赴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访学,同时到美国的农业部进行交流学习。来到一个陌生的国度,如何适应英语的语言环境,锻炼提升自己的英语能力,是摆在面前的第一道难关。为了克服这个难题,学长主动与外国同学交流沟通,不仅提高了自己的英语口语水平,还从交流过程中汲取新知识,提升个人素养,开阔眼界。“就像我们的带队老师王书记说的那样,你不能在国外还是天天和你国内的同学在一起,讲的还是中国话,就像听了场讲座一样就回去了,你要多交流。”

7790c58edb5243a4aea9d1ceda080f01.jpg

笑对逆境 永不言败

STUDY ABROAD

国外访学期间,学长第一次接触相关的专业及实验知识,不同的教学模式、学习体验让学长触动比较大。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的教学注重在实践中讲述知识,更倾向于在实践中培养一个学生的学习能力。“比如一节流体力学相关的课程,我们会在风动的实验室先通过实验现象引入,再到黑板上进行讲述,更加直观一些。我每天都会有半天时间在实验室度过。”针对本科生,有专门做科创的实验大楼,有别于研究生的培养方案,学校会根据本科生能力水平提供相应的科研训练。

除此以外,同学间“内卷式”的相处方式,也让学长颇有触动。初次出国访学,一切都陌生而又新奇,“刚开始大家觉得很新鲜,确实玩心也比较重。”为了摒除浮躁、静心学习,同学之间彼此“内卷式”监督,“我们会每天叫彼此起床,督促对方完成作业。”形成良性竞争,共同进步。


“我的使命和责任在这儿”

MY MISSION AND RESPONSIBILITY

佟佳骏学长于今年顺利通过普通推免获得保研资格,虽然拥有外推名额,但在经过一番横向对比后,他还是选择了留在西农。“与其他学校相比,我觉得我们学校有自己的区位特色,学校的办学特色和学科特点也很鲜明。我选择的团队是农业水土资源高效利用团队,我觉得这是一个大有可为的方向,也是一个很有意义的方向。我认为,我的使命和责任就在这儿。”而在保研后,学长也及时地调整了自己的规划,为加入科研团队、完成科研任务做准备。“首先,现在的时间是完全属于我的时间,时间规划上不需要再按照课表来安排。其次,就是加强自己科研思维的培养。仅仅是学习相关知识,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研究更高的层次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创新思维的培养——即原来通过看书知道‘一加一等于二’,现在需要知道‘一加一为什么等于二’。”

85c0b385ae4d4426946512dcbf4f61c4.jpg

快问快答

Q&A

Q:推荐一种你最喜欢的蒙古族食物?

A:奶茶。

Q:课余时间最喜欢做什么?

A:拉小提琴。

Q:用一首歌来描述自己的大学生活。

A:《朋友》。

Q:你最喜欢西农的什么?

A:每天教学楼关灯时,走出教学楼的景色。

Q:毕业前最想做的事情?

A:再回一趟家,享受自己的一个假期。

Q:平常出门一定会带的东西(手机除外)?

A:一张校园卡、一支笔还有钥匙。

Q:今年和去年相比最明显的变化是什么?

A:心态上的转变。去年的我可能还是略微地在某些方面得失心比较重,今年对于自己努力的方向更加清晰,目标也更加明确,对于许多事情可以以平和的心态去努力。


就像学长所说,“守得云开见月明,只要能坚持住、守住,总归是能够见到光亮的。”西农er们,你在三四月做的事,八九月自会有答案。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