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首页» 团学组织» 学生会» 学子风采» 最人物» 不畏黄土路遥远,一心一意只为娃

不畏黄土路遥远,一心一意只为娃

来源:研究生支教团 作者: 发布日期:2017-03-07 浏览次数:

和受助学生代表的合影

捐助的充电台灯和作业本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志愿者和孩子们互动

无论何时何地,温暖和善行总会驱散人们心头的乌云,而孩子们幼小的心灵更需要爱心滋润。

“我们这边最需要的是充电台灯。因为晚上有时候会停电,影响孩子们上晚自习,他们只能用蜡烛照明学习,时间长了会对眼睛有伤害。”“好的,我准备40盏充电台灯。”微信上,斩钉截铁回复我消息的是河南南阳的一位公益爱心人士,彭德辉先生。他言简意赅却饱含爱心的回复让我既惊讶又温暖。惊讶的是,我之前和他素不相识,只是后来通过朋友了解到我是国家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名支教老师;而如春风般温暖我的是,彭德辉先生想通过无偿捐助帮助孩子们改善学习条件。而在得知彭德辉先生的善举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志愿者们也表示要捐赠300本作业本,将爱心的暖流聚集壮大,要在孩子们幼小的心中种下一颗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的种子,等它慢慢发芽。

而在今天这个阳光明媚、云淡风轻的日子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志愿者们不畏困难,凌晨5点就从学校出发,乘坐7006次火车到达坡底村火车站,带着希望和温暖来到尧头镇学校,在欢声笑语中和孩子们度过了难忘的一天。彭德辉先生因为工作原因,很遗憾没能亲临活动现场,委派其亲属彭嘉杰同学在捐助仪式上发言。“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对教育的投资就是最好的投资,希望通过这次活动一方面能让同学们感知和发扬雷锋精神,乐于助人、无私奉献,另一方面希望同学们刻苦学习、努力拼搏、掌握人生,为中华崛起而读书。”之后受助学生代表领取物资,当我看见孩子们领取台灯和作业本脸上洋溢的幸福笑容时,感觉自己这段时间的付出与忙碌都是值得的。之后,尧头镇学校贺校长和八年级孙茹萍同学分别表态发言。整个捐赠仪式在欢快、温暖的氛围中落下帷幕。

在得知捐赠仪式结束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哥哥姐姐们将要去教室和他们互动交流,孩子们一个个手舞足蹈、喜笑颜开。对于此次互动交流环节,研究生支教团的志愿者们格外珍惜,提前做了充足的准备。有的精心准备了PPT多媒体展示,有的分享自己初中时期的学习方法,有的介绍自己去异国他乡的所见所闻。大家都是为了同一个目标而付出、努力:希望能激发起孩子们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有朝一日能走出大山、奔向大海,亲眼领略外面精彩的世界。

孩子们利用这次宝贵的机会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哥哥姐姐们敞开心扉、积极交流,志愿者们也毫无保留的将所学所知、所见所闻分享给孩子们,帮助孩子们解决学习和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彭嘉杰同学为孩子们介绍了CCTV的两档节目:《朗读者》和《开讲啦》,希望孩子们利用课余时间,多听多看,扩展自己的知识面;邱丞麟同学则通过自己参加美国大学夏令营时拍摄的异国风景照片,让孩子们感受到了大洋对岸的神秘世界,并且主动用英语和孩子们交流,帮助孩子们提升英语口语能力。志愿者们的热情和真诚被孩子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从开始的害羞不语,到转眼间就和哥哥姐姐们谈天说地、打成一片。虽然只是几个小时短暂的交流,虽然有着7、8岁年龄的差距,但是志愿者们真诚的心打动了孩子们。夕阳西下,金色的阳光温暖的照在校园里,孩子们依依不舍的和西农大的哥哥姐姐们道别,个别懂事的孩子还特意跑道楼梯口挥手告别。见到这一幕,邱丞麟同学转身跑回教室和孩子们再次道别,友谊之树已经在他们之间扎根发芽。

阳春三月,爱洒人间。希望这次活动不仅能改善孩子们的学习环境,更能从小培养孩子们尽己所能、不计报酬、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的雷锋精神,长大了也能成为像彭德辉先生和西农大哥哥姐姐们一样雪中送炭的人,为建设团结互助、平等友爱的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李沛达

目前服务于渭南市澄城县尧头镇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