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团学组织» 学生会» 新闻中心» 校会新闻» 三下乡|乡村振兴的“草坪模式”

三下乡|乡村振兴的“草坪模式”

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王杰 黄钰茗\文,陈俊宇 廖文铭\图 发布日期:2022-08-22 浏览次数: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乡村振兴是党和国家为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建设现代化强国实施的重大战略部署。7月20日-29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赴湖南常德探寻草坪模式调研队走进湖南常德草坪镇,调研乡村振兴“草坪模式”。草坪镇位于沅水之南,枉水之滨,紧邻常德桃花源机场,背靠德山经济开发区,面积约76.2平方公里,下辖2个社区、8个行政村。草坪文化底蕴厚重,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华诗词之乡”“中国楹联文化镇"“全省美丽乡村示范镇"。

微信图片_20220827211323.jpg

  习近平总书记来湖南考察调研时指出湖南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实现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安全、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近年来,草坪镇对照国家战略要求,立足本土区情实际,坚持有破有立,破立并举,积极探索出了一条极富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发展的乡村振兴“草坪模式”。目前,在“草坪模式”的创新推动下,草坪镇在推动乡村建设上闯出了新路子,在强化乡村治理中展现了新作为,呈现出了一幅社会安定有序、人民安居乐业、各行各业欣欣向荣的祥和之景。

  7月20日团队抵达草坪镇放羊坪村,首先参观了村集体经济擂茶文化体验馆,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常德擂茶的制作工艺。21日-24日团队成员走访放羊坪村妇女先锋队、红白理事会、乡村振兴理事会等群众组织骨干成员,了解新乡贤参与乡村振兴建设工作的初衷与体会,并且与放羊坪村党总支蒋书记进行访谈交流,了解放羊坪村近年来在人居环境整治、文化建设、党建引领新乡贤参与乡村建设方面所做的工作与成就。晚饭后团队成员随机进入村民家中,询问其对于近年来本村乡村振兴建设的体会与意见建议,从多个维度审视放羊坪村的建设成就。7月25日团队成员前往草坪镇政府,与草坪镇文化站沾长进行访谈交流,了解乡村振兴“草坪模式”的科学内涵与实践效果。7月26日-28日,调研队成员走访草坪镇其他三个乡村,与村干部了解本村近年来在乡村振兴建设方面采取的措施及效果,探讨交流了干部队伍年轻化等问题。

微信图片_20220827211352.jpg

  调研结束后,团队成员根据调研结果,梳理了以“党建引领 镇村主导 群众主体 乡贤赞助 协会管理"为核心的乡村振兴“草坪模式”的内涵如下:

  “草坪模式”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积极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农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草坪模式”的实践成就说明,若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以下三个方面必不可少。一是选好一个书记。村党组织书记是巩固党在农村基层执政根基的“主心骨”,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领头雁”,是实现基层良序善治的“当家人”。近年来,草坪镇积极主动抓住村两委换届契机,逐步选拔、培养了一批政治坚定、善于治理、带领致富的专职书记队伍。二是配强一个班子。村两委班子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各项基层工作、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指挥部”“先锋队”。草坪镇在培养选优村书记的同时,也注重选拔那些对党的事业绝对忠诚、对农民群众满腔热忱、面对挑战迎难而上的基层干部。三是建好一个平台。2017年9月,草坪镇在全区率先完成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建成建好百姓大舞台,草坪镇智意党建工作曾被中央电视台、新华社等权威媒体报道,其中放羊坪村还被评为全省基层党建示范点。

微信图片_20220827211403.jpg

  “草坪模式"始终坚持镇村两级主导,统一规划、统筹推进。一是主导规划设计。草坪镇坚持规划先行,积极聘请规划设计院所专家对全镇乡村规划和人居环境整治规划进行全面设计,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促使“一村一幸福屋场”顺利创建、各美其美。二是主导工作推进。乡村振兴,涉及乡村产业振兴、***************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等方方面面的工作推进,草坪镇突出各项工作的调度、考核与评比,确保每一项工作切实推进,一贯到底。三是主导产业发展。草坪镇坚持因地制宜,特色发展,积极壮大村集体经济,形成了“一村一品”的乡村产业发展格局,各村集体经济收入持续增长,油茶、优质稻、中药材等具有明显优势。

  “草坪模式”始终坚持农民群众当家作主,共建共治共享。一是组织农民群众共建家园。只有把村民群众组织起来,才能形成最广泛的群众基础。建设乡村道路、幸福屋场,难免会遇到阻力。草坪镇解决基层群众矛盾的策略是发动群众力量,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二是组织农民群众共治乡村。在放羊坪村的先行示范带动引领下,草坪镇各行政村积极组织有热心、有意愿、有魄力、有能力的妇女形成"妇女先锋队",带头开展生态环境保护行动,主动纾解邻里纠纷,积极宣传大政方针,协同两委推进村务。三是普惠农民群众共享成果。目前,草坪乡村整洁、风景优美、生态宜居、乡风文明,各村党建文化广场内农民群众开展多种多样的文化休闲活动,精神世界得到极大满足。农民群众纷纷称赞现在的生活“不比城里差”。

微信图片_20220827211412.jpg

  “草坪模式”积极发挥新乡贤作用,广泛吸纳新乡贤参与乡村振兴。一是带头致富、引领发展。近年来,草坪镇先后有多位新乡贤回村创业,带领家乡农民群众致富。通过创办合作社、乡镇企业等形式积极吸纳本地乡民就近就地就业。二是投资推动乡村建设。草坪镇通过"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为新乡贤群体积极牵线搭桥。优秀乡贤回报家乡的热情不断高涨,踊跃投资参与建设文化广场、村级平台、幸福屋场。三是捐资助力慈善公益。草坪镇历来文风鼎盛,不少新乡贤乐善好施、关心草坪发展,为家乡慈善公益事业奉献乡贤力量,促使草坪镇面向乡村全面振兴立体推进、更好发展、更快落实。

  此次草坪之行,得到了草坪镇及下属各村党政干部、新乡贤、村民代表等的支持与帮助。团队成员扎根田野,从基层干部、新乡贤、广大村民等维度深刻理解乡村振兴“草坪模式"的科学内涵深切感受了党建引领乡村文化振兴和新乡贤参与乡村建设的真实案例对何以谓之草坪模式,草坪模式何以可能,草坪模式何以可为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论认知。在乡村振兴、乡村治理、乡村建设方面积累了新的经验质感,也为调研师生理解“草坪模式”的先进经验以及基层治理创新扩散的实践逻辑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