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团学组织» 学生会» 新闻中心» 校会新闻» 三下乡 | 寻访革命圣地的乡村振兴路

三下乡 | 寻访革命圣地的乡村振兴路

来源:信息学院 作者:谭博文\文,宋晓雨\图 发布日期:2022-08-19 浏览次数:

  7月27日,为探访延安精神的新时代内涵及助推乡村振兴的内在机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信息工程学院赴延安寻访调研队(以下简称调研队)一行冒雨走进延安市宝塔区河庄坪镇,在镇党委书记刘震、果技站站长王建平的引领下深入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腹地乡村,了解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当地产学结合、助力脱贫的贡献,调研乡镇产业发展、文化建设、生态治理的发展现状。调研队在王建平的带领下,寻访了当地产业发展的“发动机”。

  第一个“发动机”是党的精神指引。调研队参观了当地的党员生活馆,学习了当地党建的先进经验。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调研队重温了党的百年奋斗创业史,深入领悟了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也认识到唯有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充分加强激发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才能真正实现乡村振兴。

c95a884458aa48bd8b54e80298ef21b2.jpg

  第二个“发动机”是产学结合,科技兴农。在河庄坪镇万庄村,调研队在西农研究生驻村工作站和实验室见到了驻村博士廖阳与研究生李澳。以他们为代表的西农学子,因地制宜,将研究方向与农户需求紧密结合,与农户共同探索了一条乡村致富新道路。在河庄坪镇云平台中心,调研队见识了信息科技与农业生产、社会治理结合的力量。

660a2d45e16b4319aaa4a6d3327caca2.jpg

       第三个“发动机”是吸引青年返乡创业。在延安菌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食用菌养殖基地,调研队采访了返乡创业的李旭总经理。李经理根据延安气候条件与市场需求,制定了详尽的香菇发展五年计划,从雇佣、培训农户到带动农户独立生产,逐步打通食用菌全产业链、形成有力致富产业。

c41e285845dd420b9e8718c7da25263b.jpg

  第四个“发动机”是产业融合发展。调研队在万庄村参观了直播带货中心,采访相关负责人、了解了河庄坪镇如何发展网络销售、通过农产品深加工带动农户增收;在赵家庄兀红谣民宿,调研队调研了当地旅游业等第三产业发展状况,深刻感受到旅游业的发展丰富了当地人的就业选择和收入来源,形成了促进地方发展的有力推动力。

122052fa42954574a0247a81efbb560b.jpg

  第五个“发动机”是乡村文化传承、乡镇教育振兴。在万庄村村史馆,调研队见到了当地对耐心耕耘、艰苦奋斗等陕北农耕精神的重视与传承,对乡镇中小学教育的大力支持。增强了乡村自身造血能力,使造福发展的路子成了有源头的活水。

  刘震书记对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助力河庄坪镇乡村振兴中起到的作用给予充分肯定,同时鼓励调研队成员积极深入基层,体悟感受基层生活,扎实锻炼实践能力,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做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以实际行动践行我校“诚朴勇毅“的校训。

808ec70836a240b9b20ab8deeb41d0cf.jpg

       广阔天地,大有可为。通过这次深入乡村的走访调查,调研队对乡村振兴建设有了更直观、更深刻的体会,对延安精神的内涵和实际运用有了更透彻的认识。“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作为新时代农林院校的一名学生,我们有义务、有责任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刻苦学习、实干兴邦,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