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团学组织» 学生会» 新闻中心» 校会新闻» 三下乡 | 赴合阳县支教调研团:调研深入基层,青春绽放热土

三下乡 | 赴合阳县支教调研团:调研深入基层,青春绽放热土

来源:动物科技学院 作者:程明\文,戴佳珂 张德洋\图 发布日期:2022-08-17 浏览次数:

7月29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科学院赴合阳县支教调研团在陕西省渭南市合阳县黑池镇五丰社区开展的乡村调研与支教活动圆满结束。为了响应十九大乡村振兴重要决策,迎接二十大胜利召开,调研团成员利用暑期时间进行了理论探讨和实地调查,为乡村振兴事业注入青春活力。以畜牧业发展为切入口,对当地发展展开调研,并在当地开展三农政策宣传、支教、畜牧站实地考察、走访老党员等活动,调研团成员在五丰社区留下青春的足迹。

8b2296139c524559b713612e92ec0624.png

发放调研问卷,了解养殖现状

为了解乡村农户的养殖业现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科学院赴合阳县支教调研团队于7月23日在黑池镇展开了发放调查问卷的活动。活动前期,团队成员在线上发放问卷,在各大网站收集网友们的填写结果,通过问卷星获得问卷反馈,到达黑池镇后,向当地居民发放纸质问卷以及学校宣传册,在本次发放问卷调查的过程中,线上问卷共收集576份,线下共发放243份问卷,有效回收243份问卷。

支教留守儿童,科普养殖知识

为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改变乡村留守儿童知识贫乏的现状,调研团在五丰社区展开了留守儿童支教活动,此次活动期间,队员们主要对孩子们进行了智慧养殖相关知识的普及:同他们讲述了很多畜牧业现代化发展的现状,并让孩子们观看现代化智能猪场的视频,激发他们对畜牧业学习的兴趣。

b4794d1babe64f65bb880f9664fe54b3.png

调研团成员还组织孩子们开展了小猪绘画比赛,让每一位孩子在绘画中进一步加深对家猪外观的了解,激发孩子们对畜牧业的学习兴趣,同时调研团成员鼓励孩子们积极展示自己的作品,并为表现优秀的孩子们发放奖品。最后,队员们选出优秀作品上台展示,并为孩子们发放奖品。

调研团成员还为孩子们辅导作业并带着孩子们一起做集体游戏,同时,调研团成员带孩子们参观了五丰社区的文化长廊,让小朋友们感受到当地独特的农耕文化。

深入基层牛场,感受养殖现状

为了进一步了解黑池镇养殖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陕西省肉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教授同动科学院赴合阳县支教调研团队员一行,先后前往合阳县雷海艳家庭农场、陕西湛耘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实地考察,调研肉牛养殖业发展情况,开展技术服务。

402f97b2f21c44f7bd6503199180c1ad.png

在尹军宏经理的介绍下,队员们了解到,该家庭农场以饲养肉牛为主,该养殖场肉牛品种丰富,有秦川牛、西门塔尔牛、夏洛莱牛等,共有肉牛400余头,但该牛场机械化程度低,主要由人力负责肉牛的饲养与供水,环境较差,异味较重,又缺乏专业的条件控制,所以产量存在瓶颈。在牛场的参观过程中,胡建宏教授指出了当地牛场厂区建设需要注意的问题,同时针对肉牛产量问题提出建议,尹军宏经理也就当地肉牛的市场、以及肉牛养殖中常出现的问题和相关解决措施展开介绍。

走访老党员,体会社区文化

为深刻体会五丰社区党群建设,在第12届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合阳县黑池镇南廉村党支部书记兼计生专干雷温芳女士带队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科学院赴合阳县支教调研团走访并慰问五丰社区老党员,为老党员送去牛奶、酥饼等慰问品,把党组织的温暖送到他们的家中。

bec57f561aea4d89a68d3060bd669c61.png

慰问中,雷温芳书记与党员们耐心交谈,详细询问他们的生活状况,身体健康情况及生活中遇到的困难,鼓励他们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生活。简单的话语、真挚地关怀,温暖的祝福,让生活困难的党员感动不已,他们由衷地感谢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心和帮助,并表示今后会坚定不移跟党走。

此次走访,调研团成员深刻感受到当地党组织的凝聚力。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此次合阳县的三下乡调研活动让队员们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一号召有了新的认识,也有了自己的看法与思考。未来,我们定将勤勉学习,积极进取,积极投身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