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团学组织» 学生会» 新闻中心» 校会新闻» 三下乡 | 发展农村电商 助力乡村振兴

三下乡 | 发展农村电商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创新实验学院 作者:武小力 温佳烁 发布日期:2022-08-23 浏览次数:

  从2020年至今,“直播带货”成为一个热词,从领导干部到节目主持人、从影视明星到网络红人,纷纷走进新媒体直播间,帮助各地特色农产品宣传带货,打开销路。席卷全国的直播带货热潮,从流量、互动规模和购买数据来看,不仅拉动了经济,还在乡村振兴、公益推介、地方形象宣传等方面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新媒体下的农产品直指带货新形态顺应时代的风口,进入加速兴起的阶段 在中国广袤的农村大地上散发出巨大的经济能量。

1842153d1da741dca48890296ad940cd.png

  调研队在老师的带领下首先来到西北网红直播基地。基地负责人深入介绍了直播基地建设、主营业务以及和农户商家的合作模式等方面的情况。2013年,武功就开始大力发展电商,如今已经成为西北电子商务第一县。当前,武功又在直播电商、社交电商、跨境电商等方面借鉴学习各地优秀做法和成果,始终走在发展电商的最前沿。为了推动网络直播发展,武功投资1000万元建成了集人 才培训孵化、农特产品展示销售、网红直播等功能为一体的西北网红直播基地。2020年6月21日,西北网红直播基地在武功县正式挂牌启动。西北网红直播基地在直播带货、电商和直播知识培训以及提供产品展示平台等方面,具备独特优势。

  “很多商家更愿意愿意到我们基地直播带货卖水果,比如现在卖得火热的黄河蜜、芒果等等,这些农产品会拉到武功发货,在这里更有销售氛围。”基地负责人如是说。西北网红直播基地的直播间以及产品线下展示平台都免费提供给企业和商家,很多高质量直播知识培训也是免费开展,为大中小型企业都提供了广阔的发展平台,也为有直播带货目标的人们接受到更专业的培训提供了机会。

528ea8693d9c419c9d99f898c5b35068.jpg

在了解了基地大致情况后,团队成员针对提前准备的访谈问卷的问题,与负责人进行了访谈。主要从基地直播带货的模式、不同主播的营销情况和基地发展规划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接下来,调研队来到了陕西供销云仓科技有限公司。一进入公司仓库,就能看到有主播在直播带货,宣传产品黄河蜜。主播身前是几位工作人员关注直播平台后台进行调控,身后是流水线上的工人对大批黄河蜜进行称重、分拣和包装。

团队成员与仓库负责人进行了交流,了解了直播带货背后的农产品包装、储存和运输等方面的情况,并针对项目研究方向,结合访谈问卷,与负责人进行了深入探讨。带队老师也询问了企业对人 才的需求和校企合作方面的意向。

d55f9bbce1fc4210a3a29c348d392152.jpg

最后,调研队来到了西域美农配送中心。负责人结合西域美农的营销模式,深入介绍了“买西北·卖全国”的武功电商直播模式。西域美农的产品主要来自新疆,在武功县整合、分装,从散装产品“摇身一变”变为知名品牌西域美农,再发往黑龙江大庆、浙江宁波、福建泉州等地。

在武功发车有良好的快递时效。整车农产品从武功运输,不用经西安分拣,通过汽运,5小时就能出省,3天左右就可以送到顾客手中。西域美农干果网销规模排名全国前列,生产基地集农产品分拣、加工、包装、检测、仓储物流、包装设计印刷于一体,日均发货两三万单,旺季时有七八万单。新疆干果、陕西大枣、甘肃苹果、宁夏枸杞、青海牛羊肉……

武功在西北5省和区优势产区设立电商收发直营点,对外销售40多类2500多种农产品。武功县“买西北·卖全国”被评为全国县域电商发展八大模式之一。团队成员结合访谈问卷,针对西域美农直播带货模式进行深入了解,从企业合作、主播情况以及产品带货情况等方面进行了面对面访谈。

e3e95dcef1f24d2d9aebdcdbfd52dc2b.jpg

电子商务作为新形式的营销模式,经过二十年的发展和完善已经到达了其发展的成熟期。电商直播带货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和巨大的变现能力,是一种电商新型的销售模式。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作为传统电子商务的演化和发展,直播带货的营销模式以新的面貌激发消费者的市场潜力。直播带货作为一种新型线上营销方式,它的出现是新媒体新技术发展到一定阶段的结果。

农产品直播带货的成功让我们看到,用好新媒体这一重要阵地,打造可信赖的直播平台,直播带货可以成为农产品可持续性销售的新模式,是增加农民收入、促进乡村经济发展的一种新手段。农产品乘上了新媒体直播带货的快车,形成了新的消费模式,不仅拓宽了销路,增加了农民收入,还促进了产业融合发展,加速了农业经济发展。

调研完成后,团队成员分工合作,整理调研录音以及访谈提纲。对西北网红直播基地以及武功典型企业的农产品直播带货模式进行了分析与归类总结,针对武功电商直播模式,思考讨论直播带货模式的优化建议。同时,对西域美农进行案例分析。调研顺利完成,27日返程

在“万物皆媒"时代,新媒体凭借其自身的优势,在加快信息传播的同时为农产品销售提供了新的思路和途径。提高责任意识,加强对农产品直播带货的监督引导,顺应新媒体、新技术的发展趋势,充分利用新媒体,不断促进农业产业增效、农民增收。同时,要不断探索新媒体下农产品直播带货的新形式,为乡村经济发展开辟新的道路,助力乡村振兴。通过电商直播带货,让农民会用、爱用手机这个“新农具”、数据这项“新农资 使数字经济的发展红利夏广泛地赋能农民,助力振兴乡村、端牢中国饭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