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团学组织» 学生会» 新闻中心» 校会新闻» 三下乡 | 寻访冬枣之乡,擎画振兴蓝图

三下乡 | 寻访冬枣之乡,擎画振兴蓝图

来源:资源环境学院 作者:王瑞晴\文,邢雁捷\图 发布日期:2022-08-17 浏览次数: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问题的重要前提,为了响应党和国家号召,聚焦产业升级,推进乡村发展,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重点团队——资环学院赴下洼镇冬枣特色产业发展调研队于8月3日到8月7日前往沾化区下洼镇,通过走访冬枣研究所,采访当地村民等方式,深入探究下洼镇冬枣产业的发展模式和振兴故事。

8月3日上午,调研团队前往下洼镇政府区冬枣办进行采访,听取了冬枣办副主任尹魁林讲述冬枣产业发展状况,并回顾了产业建设初期的艰辛历程。

f9aac3fb142347b1a36fceb35523a46c.jpg

尹副主任谈到,为了发展冬枣产业,下洼镇建立了冬枣研究所,研究所所长于洪长拿出自家的十亩地嫁接冬枣,在研究所建立了第一个冬枣院子。在科院团队的苦心钻研与不断探索后,村民庭院中的一棵棵老枣树走向了大田。之后,团队参观了下洼镇冬枣博物馆,经过尹魁林副主任的介绍,团队对冬枣产业发展历程有了更为深入的体会。团队成员了解到,对于设施大棚的建设,许多村民一开始安于现状,较为抵触。镇财政积极争取项目资金,为村民提供补贴,挨家挨户进行思想工作,引导种植。

当地贫困村民从“揣着手”等,到“背着手”看,最后变为“甩开手”干。经历了规范管理、科学种植、品牌经营、产业规模化,冬枣产业面积逐步发展扩大。“千里来寻故地,旧貌变新颜”,现如今,下洼镇致力于将冬枣产业作为富民强镇的主导产业。

dc5c6ffb9fdc4256a176a4b3835e307d.jpg

8月5日上午,调研队伍来到了沾化冬枣研究所,了解学习大棚种植技术。团队来到冬枣研究所,在尹魁林副主任的讲解下参观了不同种类的冬枣种植大棚,感受到最新现代种植设施——大棚带给冬枣的优越种植条件。他讲到,冬枣大棚种植与露天种植相比,有着上市时间更早、果实直径更大、病虫害更少等优势。与此同时,团队成员对不同品种的冬枣进行了直径的测量,发现新培育出的“沾冬2号”冬枣品种有着直径更大的优良性状。

0c50b95f28b441d59ec0a152891ef30c.jpg

团队成员了解到,2021年以来,新建设冬暖棚、棉被延熟棚、钢架春棚、普通防雨棚、智能阳光温室5种冬枣大棚共同种植冬枣,实施最新种植栽培技术,可使冬枣采摘期持续多达5个月。这不仅增加了农户的经济收入,也为当地的相关就业提供了新的机遇。主任也对队员们表达了殷切的期盼并嘱托到,希望我们当代年轻人不断创新,实现自身价值,知农爱农,“将专业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96d9603fc6144022b5bae28ed5bf549a.jpg

“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时代在进步,产业在发展,从56颗枣树到50万亩枣田,下洼镇的冬枣在一代代下洼人,用心血和汗水中培育,在不断的研发和实践中成长,通过此次实践调研活动,调研团成员深入了解冬枣产业发展历程及冬枣产业对村民生产生活的影响,厚植了乡土情怀,沾化冬枣的二次创业还在进行,成员们也将继续关注沾化冬枣的发展,助力冬枣产业的升级,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为实现乡村振兴贡献出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