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团学组织» 学生会» 新闻中心» 校会新闻» 三下乡 | 携手小农户,寻找产业振兴三把“金钥匙”

三下乡 | 携手小农户,寻找产业振兴三把“金钥匙”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 作者:张雨柔 发布日期:2022-08-20 浏览次数:

  农业兴则基础牢,农民富则国家盛。为深入了解我国小农户生产销售现状,进一步推动小农户持久性融入农业产业链,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8月10日至15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赴眉县小农户持久性融入农业产业链驱动因素与绩效评价调研队”来到宝鸡市眉县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调研队以眉县猕猴桃产业链发展为主线,以猕猴桃种植小农户为主要调研对象,通过实地走访猕猴桃种植小农户、发放问卷进行数据处理分析以及撰写调研报告等形式,发挥高校服务社会的职能,寻找产业振兴的三把“金钥匙”,在实践中领略乡村产业的发展与蜕变,推动实现农业现代化,以青春奉献乡村振兴伟大征程。

8月10日至11日,调研队前往宝鸡市眉县王长官寨村和田家寨村进行实地调研,走访王长官寨村和田家寨村均为猕猴桃产业振兴示范村,现两村的猕猴桃产业链均较为健全。

在田家寨村的调研过程中,团队有幸采访到猕猴桃种植大户方先生。走进方先生家里,一排排荣誉证书、奖杯映入眼帘,“这是我带领我们村在猕猴桃产业振兴道路上获得的证书奖杯”,看着调研队成员好奇的目光,方先生笑容洋溢,自豪地说道。

bb1c260333b94787878dd8911cbcdb06.jpg

“我家有13亩猕猴桃种植地,十几年前,我自己在村里组织农业合作社,带领村民改良品种,和企业签订单,大力发展猕猴桃产业。现今,我们村人均年收入19800元,全村513户农户,只有25户贫困户,在全县占比最低,已基本实现了劳动脱贫。”方先生向调研队介绍道。当谈到合作社在猕猴桃产业链发展中的作用时,他直言:“合作社的主要作用在于为猕猴桃生产提供质量保障,在生产上规定统一标准,比如统一用药、统一采摘时间、统一肥料采购价格线等等,同时也会为农户尽可能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然而,合作社在促进猕猴桃销售方面的作用微乎其微,具备很大的提升空间。”

为进一步了解,猕猴桃生产现状,8月12日调研队顶着炎炎烈日来到千亩猕猴桃生产基地,队员们亲自走进猕猴桃种植地实地观察,猕猴桃生产过程,通过真实的感官与视觉体验切身观察,猕猴桃的实际种植过程感受农户双手为这片土地注入的生机与活力。

“我们一片地里会种不同品种的猕猴桃,你们看这边种的是海沃德那边种的是徐香,那里是翠香……”,农民阿姨向调研队成员热情的介绍着他指着身后的一株猕猴桃,只见一个个猕猴桃,牵着长长的藤相互缠绕着,绿色的外表是毛茸茸的,远远看去宛如一颗颗未成熟的土豆。“不同品种的猕猴桃,有什么具体的区别呢?”调研队成员卢煜州问道。“那区别可大了!”阿姨感叹道,“红阳的口感是最好的,产量低,价格也就高。徐香和翠香,口感好产量大价格也好,因此,是我们现在相对而言中的比较多的品种,海沃德口感没有前者好,价格也比较低,在这几个品种中处劣势地位,所以我们也在考虑品种改良实现品种的以优代劣。”通过实地种植体验,调研队成员不仅熟知了眉县猕猴桃生产过程,而且通过农民阿姨的介绍,成员们了解了猕猴桃品种,改革换代的过程,深有感触。

18b32e6fb8a24e8b80499f993d2a8fb6.jpg

猕猴桃产业发展,由大户牵头,村民配合,方能实现从零到有、实力累积的过程,最终上升至新的台阶。至此,团队成员无不感慨集体力量之强大。在发展兴村的道路上,能够有一户以村集体的理想为宗旨,并愿意为村集体的理想全心全意服务的“领头羊”,想必这便是撬动乡村的第一把“金钥匙”。

眉县于20年代末从零开始种植猕猴桃,经过20余年的发展,现已成为硕果累累的“中国猕猴桃之乡”,而眉县猕猴桃也已成为地理标志性产品,之所以能够实现如此之大的飞跃,团队成员普遍认为,紧跟市场需求不囿于现状,事实对猕猴桃品种进行革新换代,打造色香味俱全的最优品种正是关键原因之一,这不就是眉县猕猴桃产业发展壮大的第二把“金钥匙”吗?

8月13日至15日,调研队前往三寨村和宁渠村,深入农户家中进行实地走访调研,并邀请到宁渠村村委会王书记为成员介绍该村产业链整体发展现状。通过王书记的介绍,团队了解到,猕猴桃产业链前端生产阶段,村内具备村小站、大型民营肥料厂商等专业的农资产品供销渠道为农户提供良好的生产资料;中期产业链销售端,农户将通过鲜果市场、电商微商以及冷库储存三种方式进行猕猴桃销售;后期针对在市场上无销路的猕猴桃,农户将会选择深加工企业进行合作,例如果脯加工厂、猕猴桃酒业等等。总体来看,该村的猕猴桃产业链已发展至成熟阶段。同时,王书记还提到了“四改五提升“的新型农业建设目标以及土地托管的土地流转形式,他表示:“正确且完善的制度是产业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村去年猕猴桃单项收入达到了人均1.5万元,猕猴桃价格达到全眉县最贵,这与顺应现实发展的土地托管制度密不可分。”

“完整的政策支撑、成熟的产业格局,是实现产业振兴势不可挡的力量。猕猴桃产业内部的良好循环,外加后加工企业的技术支持,不仅让农业产业链快速发展,而且实现了丰产丰收,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想必这便是产业振兴的第三把金钥匙!“调研队队长张雨柔如是感慨。

1e9a35df6983468ab3a2a0b89caabeb2.jpg

“天赐人间奇异果,地赋眉县猕猴桃“。炎炎夏日,火一样的青春,火一样的激情,对于调研队成员而言,亲身投入到社会实践当中,在实践中求是、求真、求知,已成为他们不断前行的动力。在不久的未来,乡村振兴依然会是农村发展的主旋律,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根本所在,呼唤有志、有为的新青年。调研队成员丁月在其调研日记中这样写道:“作为一名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青年,能够投身于暑期‘三下乡’活动中,在实践中锻造自我,用脚步丈量中国大地,砥砺品格、增长才干,自觉为新农村发展贡献力量,将青春奉献在乡村振兴的伟大征程中,我义不容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