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团学组织» 学生会» 新闻中心» 校会新闻» 我校农史团队参与制作的《探索·发现:咸阳姜家村汉墓》在央视播出

我校农史团队参与制作的《探索·发现:咸阳姜家村汉墓》在央视播出

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王娜 发布日期:2021-09-23 浏览次数:

9月19-21日,由我校人文学院农史团队协助拍摄的三集纪录片《探索·发现:咸阳姜家村汉墓》,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CCTV-10)播出。人文学院中国农业历史文化研究所杨乙丹教授和程至杰副教授分别负责部分内容的讲解。

bb75904c693f4951845065a921892e3d.jpg

2020年~2021年,咸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在姜家村附近发掘了一处汉代墓葬群,在几座未被盗掘的墓葬中发现了成套的古代医用器具、写有“大医”字样的彩绘陶罐、盛装谷物遗存的成套陶仓等器物。为了进一步了解彩绘陶罐的功能和用途,中国农业历史文化研究所专家利用现代考古学手段,对彩绘陶罐内壁提取的残留物进行了微体植物遗存分析,发现了古代莲藕淀粉和古代植物茎、叶的纤维组织,为判断彩绘陶罐的功能提供了重要参考证据。此外,还对陶仓内残留的谷壳和土样开展植物种属鉴定,证实陶仓内包含粟、黍、小麦、豆类、大麻5种农作物,结合这5种农作物在我国的起源、传播和发展历程,对关中地区的汉代粮食作物及其利用做了细致解读。

近年来,人文学院农史团队依托中国农业历史文化研究所、农业农村部传统农业遗产重点实验室、中国农业历史博物馆,以西北地区为重点开展了一系列农业文化遗产识别评估、农业考古研究工作,系统地整理、挖掘、开发、展示中华农耕文明和农业文化遗产,为丰富我国农业历史文化内涵,活化古代农耕文明场景,不断提供新资料和新证据。

纪录片连接
https://tv.cctv.com/2021/09/19/VIDEwx1Z0w8GCPCBrfmDxIL2210919.shtml?spm=C53121759377.PCO7tSikSFa8.0.0
https://tv.cctv.com/2021/09/20/VIDE48grQIUVgrSrXg3Pph3M210920.shtml?spm=C53121759377.PCO7tSikSFa8.0.0
https://tv.cctv.com/2021/09/21/VIDE6gKB9SyEtoCPjos9I29a210921.shtml?spm=C53121759377.PCO7tSikSFa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