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会
首页» 团学组织» 学生会» 通知公告» 三下乡 | 深入农村基层 助力乡村振兴

三下乡 | 深入农村基层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林学院 作者:窦文捷、郭江霞\文,秦瑞娜、陈芷涵\图 发布日期:2022-08-27 浏览次数: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看,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三农”问题是贯穿于各个时期的根本性问题。

  7月23日至7月27日,为深入了解“三农”的意义与发展,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赴合阳县乡村振兴专项调研团开展为时五天的调研工作,本次调研以实地走访为主,了解岔峪村、段家庄社区等几个村子间规模、设施方面存在的差异,分析其原因并对此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法。同时发挥专业优势在村民中进行相关基础的技术宣讲。

32d560a7294844dc9c54062c156d94a1.jpg

  7月24号,调研队前往百良镇莘村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助力团成员陆潇会合,通过陆潇的引导,队员们到达村部后便立即与村书记进行交流,并大致熟悉了莘村的基本情况。紧接着,队员们跟随村干部深入花椒种植地。正值花椒采摘季节,他们向村民学习花椒的采摘方法,且投入实践、亲身体验。

cd8f2a55c8364f7c8b4d2a69e8561433.jpg

  在与村干部以及村民交流过程中,大家了解到,在种植花椒之前,村民们以种植苞谷、苹果等作物作为主要收入来源,自20多年前开始种植花椒以来,村民们的收入有了一定的提高。如今,花椒产业已成为莘村主要的发展产业。发展花椒产业初期,所种植的花椒需要村民自己晒干处理好,再找来卖家进行售卖,流程复杂。现在,他们只需将花椒采摘下来就会有卖家来收购。花椒的收购价最高可达到9元左右。但近年来,随着花椒种植户数量的不断增加,加上自然灾害的影响,导致花椒质量下降,因此当今的收购价并不乐观。在农业中,最不可抗力的因素就是自然灾害,因此,乡村振兴的政策中,应当培养农民提高对于自然灾害预防意识,并且对这方面进行最大化减少损失的预防。

e252ed891d12493885064b1d336dca9f.jpg

  了解花椒的基本情况之后,调研队来到了一个花椒合作社--逢君花椒合作社,合作社负责人成锋君同志介绍合作社概况,并带领调研队成员参观合作社工厂,了解花椒品种、烘干设备、包装样式等。

  7月25日,调研队来到东宫城村进行调研活动,东言城村不仅是合阳县委旧址,同时也是一座爱国教育基地。中共合阳县委成立旧址纪念馆的修复和建设,不仅为合阳县增添了一处红色旅游景点,同时也成为合阳县共产党员党史教育基地和实景课堂。近年来在发展主要产业-一花椒产业的同时,兼顾文化建设方面,保留了当地的红色文化。调研团的成员们在东宫城村党书记带领下参观了中共合阳县委成立旧址纪念馆,学习烈士事迹,感悟红色精神。

553e2a4bcec946e8b0eaf92d91310859.jpg

  7月26日,林学院赴合阳县乡村振兴专项调研团来到了位于合阳县城东北25公里处的百良镇,开展了新一天的调研活动。据百良镇党委副书记丁维介绍,在百良镇总共的8.6万亩土地上,花椒种植达到5万亩以上,亩产值12000元左右。根据2019年的统计结果,在2018年,当地花椒产业年产值达到3.12亿元,并且每家每户都会种植花椒。20多年来,百良镇形成了一套属于自己的管理方案与管理方式。同时,由于农民文化程度不高和技术的不成熟,以及冬季的花椒管理方面有所欠缺,百良镇花椒产业的发展受到一定制约。

  丁维书记提到,产业发展有最重要的三个因素:

  第一、村民的思想。引导村民的思想跟紧时代变化,在时代潮流中发展特色新农业。

  第二、选定产业。要遵循政策、当地地理、气候条件等,选定合适的产业进行发展。

  第三、产品的包装和推广。即产品品牌的打造,这也是产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一步。

  随后,在丁维书记的带领下,调研团参观了百良镇花椒产业专家工作站。在工作站中,队员们了解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相关专家在此进行的技术指导与帮扶工作。听到书记们对林学院专家付出的肯定,身为林学院一员的队员们倍感自豪,并对自己所在的专业有了更清晰的认知,对专业的意义有了新的理解。

b1cd5fbe59aa44a79a9b1a2b5476dc9e.jpg

  经过了多天的调研与整理后,林学院赴合阳县乡村振兴专项调研团将要前往此次任务的终点站-一合阳县段家庄以及岔峪村。7月27日,在与段家庄社区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段丽斌的交流中,队员们了解到,段家庄社区的地理位置为三面环沟,总耕地面积为4862亩,其中3167亩发展花椒产业。花椒产业是社区的主导产业。社区于2018年建成了县级花椒示范园,占地400多亩,作为社区主要的花椒种植基地。同时社区依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相关专家提供的技术优势,从2019年开始,林学院的专家教授不断向段家庄社区提供专业技术、施肥方案、管理措施等方面的支持,这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段家庄社区花椒产业的发展。同时,江苏镇江丁卯街道办对段家庄社区的花椒产业也提供了产业帮扶。段丽斌表示,段家庄社区下一阶段将致力于花椒产品的深加工处理,提升产品价值,创办新型农业模式,促进产业发展。

b5566c15e3f448e6ac70268960bb6407.jpg

  近年来,段家庄的脱贫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这是政府的一步一步地努力后的成果。段家庄脱贫攻坚战的阶段性胜利为后续乡村产业振兴的推进打下基础,也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过渡到乡村振兴提供了有效的乡村产业原动力。随后,队伍乘车前往岔峪村。岔峪,在西周时就已经作为城邑存在。历史上的合峪村,曾经坐落在河滩最低洼地带。由于地势较低,时常面临徐水泛滥、黄河倒灌以及山体滑坡的多重威胁。为此,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村庄搬迁至地势相对较高的山腰一带。如此一来,尽管水患的威胁避免了,但由于这一带山体的土质较差,频发的滑坡依然是岔峪人避不开的梦靥。同时,受地理位置偏僻等问题的影响,导致产业发展困难,外出打工成为改变命运的唯一路子。自2016年以来,在合阳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移民局、百良镇人民政府以及全体移民的共同努力下,一场以“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可发展”为目标的移民搬迁脱贫致富战在这个曾经偏僻的小山村打响......2018年底,岔峪村已经实现全部脱贫,成为合阳县乡村振兴示范村、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移民搬迁重点村,文明家园示范村。

  团队的调研虽然结束了,但是大学生的服务队伍将会继续下去。通过这次活动大家也更加坚信:意气风发的我们经得住暴风雨的洗礼,象牙塔里的我们并非“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年轻的我们拥有绚丽的青春年华,走出校园,踏上社会,步入基层,我们仍会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