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新四军军部旧址 铸百年征途英烈魂   

信息来源:于若纯/文 国旗护卫队/图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1-09-14
 

为加强党史学习,深入感受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了解学习南方八省三年游击战争和新四军在南昌改编组建的光辉历史,西农国护赴江西“砥砺复兴志·寻访井冈行”党史学习队于7月11日来到江西省南昌市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开展系列实地学习考察活动。

当日上午十点,学习队进入陈列馆的序列展厅,最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把昂扬向上的军号造型的雕塑,围绕着它的红色丝带的造型就像阿拉伯数字4,同时在上面还镌刻着新四军军歌的音符,整体寓意着新四军军部在南昌吹响了南方八省红军游击队的集结号以及奔赴大江南北杀敌抗战的冲锋号。背景是一幅反映三年游击战争时期的自然山水画卷,整幅油画从底部一直延伸至整个天花板,给人以身临其境的感觉,序厅整体突出了南昌作为新四军组建地这一主题。

随后,队员们进入展厅,跟随解说员的讲解,学习了《浴血坚持——坚持南方游击战争的红军和游击队》《谈判改编——南方游击队改编为新四军》《敌后抗战——驰骋大江南北抗战的主力军》《完成使命——华东军区、华东野战军成立》等四个部分的主要内容。学习过程中,队员们通过展柜里展出的新四军当年抗战所使用的武器、书信电报和生活用品等,贴近战士们当年艰苦卓绝的抗战生活,并借助照片、文字和油画等丰富多彩的形式,重温新四军诞生的那一段艰苦而又英勇无畏的历史。离开展厅,学习队来到新四军军部旧址,参观由北洋军阀张勋的公馆改建的军部旧址。

队员们结束了在旧址前的合影留念后,继续参观新四军统战工作图片展,学习了“国共合作,铁军诞生”“众志成城,团结抗战”“又统又战,联合斗争”“海外侨胞,倾力支持”“铁军功绩,标榜史册”等板块,对以“铁军”著称的新四军坚韧不拔、浴血奋战、英勇杀敌、雄踞华中的统战工作有了深刻认识。

随后,队员们来到纪念馆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特别举办的《百年征途铸忠魂——新四军革命英烈专题展》,在举国欢庆的时刻饮水思源,进一步学习了解在上世纪民族危亡时刻,叶挺、项英、周子昆等新四军英烈人物,刘老庄连八十二烈士、平江惨案烈士、皖南事变烈士等烈士群体的牺牲与奉献,从而进一步树立自己的远大理想和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新四军百岁老战士们的回信中强调,对中国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常读常新。我们新时代青年定会铭记历史,不辜负英烈的牺牲,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一代接一代人以接续奋斗走向更远的未来。青年一代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仰、勇敢斗争,将新四军战士的优秀品格应用在学习、生活与工作中,更好地热爱我们的国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终生。

责任编辑:侯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