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思源爱心协会唐仲英爱心小组】探索纳米世界,明晰科研方向

作者:邢雁捷 审核 李子清     来源:思源爱心协会唐仲英爱心社    发布日期:2020-12-02     浏览次数:

     


探索纳米世界,明晰科研方向

——记西农仲英青年学者个人专场活动

寒风阵阵,但仍旧阻挡不了同学们求知的热情。为帮助同学们更好了解自己的专业,明晰以后的研究和发展方向,西农仲英学会后稷公益社与思源爱心协会唐仲英爱心小组联合举办了仲英青年学者个人专场讲座系列活动。

0cc5a504818041f793e6846b495ac7c2.jpg

11月27日晚,西农唐爱开展了以“纳米技术与食品”为主题的讲座,本次活动邀请仲英青年学者,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文涛老师带领我们一同探索纳米世界的奥妙。

b424e0ad02da4b6e877ac4badf3ea13a.jpg

首先,张老师为我们简单介绍了纳米的概念,纳米技术的诞生与发展历史,分析了其前景及经济效益。老师重点为我们讲述了纳米技术在不同方面的应用:在材料科学领域,纳米陶瓷克服了陶瓷材料的脆性,改善了性能;在军事领域,隐身材料能够减少波的反射率,为现代军事发展助力;在环保领域,纳米技术在治理雾霾,净化空气,处理汽车尾气、污水等方面上展现出独特优势;在医学领域,无痛性微型针不会对人的皮肤造成伤害,纳米机器人能够深入人体快速准确地消灭病毒;在食品领域,功能因子递送,食品智能外包装,抗菌包装,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技术等无一不有纳米技术的参与。另外,纳米技术在传感器,航空航天,日常生活,农业等领域也有着重要用途,拥有远大前景。

3e5431bba8b248059e9b782ab7aad0b9.jpg

之后的提问环节,同学们向老师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张老师也都耐心地一一解答。一位同学提出,人们熟知碳纳米管很难降解,那么所有的纳米材料也都难降解吗,我们该怎样使用纳米材料呢?对于这个疑问,张老师认为,不同的纳米材料降解难易程度不同,在实际应用中,我们要根据情况,考虑其降解难易程度对纳米材料加以选择。

237f6738caee40a3bd19f2d4e1d75da7.jpg

经过本次的讲座,相信同学们对纳米技术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对专业、科研有了更多更新的认识,也收获了宝贵的学习方法。希望同学们通过这次活动,能够发现自己的兴趣,找到未来努力的方向,创造出辉煌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