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情系老教师,关怀暖人心

作者:覃坤农 张素桢 胡亚兰     来源:思源爱心协会曹德旺爱心社    发布日期:2020-09-07     浏览次数:

     

情系老教师,关怀暖人心

在第三十六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为关怀退休老教师,弘扬中华尊师重道优秀传统文化,9月6日早上九点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思源爱心协会曹德旺爱心社的四名志愿者满怀敬仰之情,去探望我校农学院的退休老教师张新兴教授,为张教授带去关怀与慰问。

捧着一束花,踏着清晨的阳光,怀着激动与期待的心情,志愿者们一行人来到张教授家中。轻轻按下门铃,更加期待与教授的会面。打开门,一位白发苍苍却精神矍铄的老人出现在志愿者面前。教授热情地邀请志愿者进门,和志愿者进行了一番交谈。

尽管已是八十六岁的高龄,但教授思维清晰,记忆力很好。教授热情地与志愿者们聊起曾经的求学生活与军旅生涯。张教授在回忆他的过去时,记忆犹新。他曾在青年时期上山下乡,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通过下乡实践将学习到的理论知识应用到劳动中;年轻时参军,随部队前往黑龙江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加入青藏公路的修建,为民族的团结进步与共同繁荣做贡献;积极投身教书育人,将毕生所学传授与他人......回忆往昔时,教授眼里带着满满的自豪感,他将自己人生中最美好最重要的时间奉献给了国家,志愿者深深地为之感动。张教授在谈到他年轻时的学习生活时强调:“我们以前的学习生活条件比现在差的多了,但大家学习都很刻苦。我在班里是学习基础最差、年龄最大的一个,但是我没有放弃,经过不懈努力学习,赶了上来。”, 说着他脸上带着明朗的笑容。“同届的同学毕业之后,大家在各个地方的岗位上为祖国做贡献”,志愿者们也深深地感受到了张教授这一代前辈的求知与奉献精神,向他们致敬!

通过谈话,志愿者们也了解到了张教授的生活情况和身体状况。尽管已八十六岁的高龄,但张教授依旧每天坚持锻炼,自理生活,并且每天坚持在家练习书法。客厅里挂着教授的书法作品,书桌上摆满了书法用品。教授非常热情地拿出自己的书法作品让志愿者们观赏,笔酣墨饱,行云流水的书法作品显示着教授书法的功底。令我志愿者们敬佩。

临走时,张教授教导我们一定要珍惜大学的时光,努力学习基础理论知识,打好基本功,在学习的同时不能忽视体育锻炼,将强身健体牢牢记心中。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志愿者们依依不舍地与教授告别,对教授进行了美好的祝愿,并相约下次的相聚。

29b55bb00c2d4b89b6ac50de0ba96ccc.jpg

e0838f16c0f54115b7813312e0e4c97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