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团学组织» 大学生社团指导中心» 新闻中心» 中心新闻

-留学生中国文化体验周之象棋

来源:大学生社团联合会 作者:文\郑倩倩 李艳雪 图\李艳雪 发布日期: 2019-06-22 浏览次数: 


     6.21日上午10时,“留学生中国文化体验周之象棋”活动在我校南校区国际学院206室准时开始。由王珏青老师为留学生介绍并讲解象棋的历史,以及如何下象棋。期间也有来自棋类爱好者协会的志愿者们协助老师,与留学生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帮助留学生们更进一步地了解象棋的玩法。

  本次活动共分三个环节进行:老师讲解、学生实践练习、象棋比赛。

  王珏青老师利用PPT向大家展示了象棋的历史及其构成,同学们认真听讲,积极学习。随后,老师通过图文演示的方法,向大家详细讲解了象棋的规则、需要注意的要点。在讲解过程中,同学们遇到不懂、不明白的地方,积极踊跃地举手发言向老师提问,氛围活跃有序。经过老师四十多分钟的讲解以及学生提问环节后,老师向大家发放了象棋,开始实践练习。

  

  老师在给同学们讲解

  四人为一小组,每一小组由一名棋类爱好者协会的志愿者进行指导。志愿者们非常热情地指导留学生们,耐心地回答他们所提出的问题。半个小时后,经过志愿者的热心指导与留学生们的认真练习,大家已经基本掌握了象棋的玩法与规则。之后开始了象棋比赛的报名。

  

  棋类爱好者协会的志愿者在为留学生做指导

  一共有八名同学报名参加比赛,通过抽签的方式决定各自的对弈对手。象棋比赛开始如火如荼的进行,未报名参赛的同学也前来围观,为参赛选手加油打气。凡是参赛的选手都获得了一个小礼品,或是中国结,或是以京剧人物为原型制作的钥匙扣。

  

  留学生们在进行象棋比赛

  时间虽短,却也体验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深,炮、车、兵、马、将、象、炮,一棋一子,一步错则步步错,走好每一步,才能为最终的胜利打下基础。这次体验,相信会给到场的每个人留下深刻的印记。不止棋,更是人。愿以象棋为契机,使留学生感受中国文化,感知中国人的热情,也愿中国与各国友谊长存。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