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徐慈教授,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作者:李叶萍 胡亚兰     来源:青年志愿者协会    发布日期:2020-09-09     浏览次数:

     

慈教授,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在教师节来临之际,青年志愿者协会在9月7日下午拜访了徐慈徐老教授,向徐教授送上了真挚的祝福和温暖的问候,并和徐教授进行一次深切的交流。

虽然已经是90岁高龄了,但教授的身体状态仍旧很好,这可能与她一直坚守岗位有关吧!在交谈的过程中,同学们了解了徐教授的一些经历,加入部队、参加抗美援朝以及和丈夫一起生活的经历。徐教授骨子里就是一个不服输的人,受不了继母的区别对待,14岁加入抗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是无数个徐教授这样勇敢的英雄创造给我们的,他们是最值得尊敬的人。

教授的一生似乎都在迁移。朝鲜战争胜利后,徐教授回到了东北,在东北任职。待了十多年后又和丈夫带着孩子来到成都。徐教授说,哪里需要就去哪里,那是命令,军人就得服从命令。之后又去山西,在太原待了几年,继续做着有助于国家,有助于人民的事情。再后来,徐教授就来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那个时候的西农还不叫西农,叫国立西北农林专科学校,她与西农的故事便慢慢展开。那个时候的中国经济不发达,西农的生活也不是很好,徐教授同丈夫带着孩子们住在一间小小的屋子里,却也过得很幸福。徐教授的故事很多很多,然而,比故事更多的是她的奉献和热爱。

在这次拜访中,同学们真正了解到了抗战时期的中国人的毅力和艰辛,那一代人有那一代人独特的伟大和光环值得同学们去敬仰。徐教授是英雄,更是受人尊敬的徐奶奶,她在以自己的平凡的工作创造了一个个不平凡的伟大。在徐教授家里,同学们看到了许多当时的照片,教授年轻的时候和现在一样,都很漂亮。徐教授看到丈夫的照片时,很自豪地想同学们“炫耀”到:“他当时是我们部队最帅的呢。”

这次拜访,同学们也受益匪浅。教授用行动告诉我们,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掌握在我们手里,国耻不能忘,更要向前看,让我们一起奋斗,和我们国家一起走向更好的未来。

060e396460da4f77b3e83fcffe76fcac.jpg

ca7bfc7dddf74855bedfb141cd5c3547.jpg

编辑:王嘉璐     终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