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思源爱心协会唐仲英爱心小组】——鹤发携童颜,共览西农史

作者:文/张昊轩 田昀鑫 图/王德旭 审核/李子清        发布日期:2021-04-12     浏览次数:

     

为促进西农学子了解西农历史感受西农情怀4月5日下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思源爱心协会唐仲英小组(简称唐爱)、后稷公益社仲英青年学者携手离退休工作处与退休教授罗志成先生同游览北校区,回望历史,缅怀先辈,夯实前行之路。

师生一行步入五台山上的东南窑,罗老师触景生情,倾情讲述西农建校史与先贤们的科研生涯,同时仲英青年学者代表也深表感怀,动情朗诵了李仪祉先生的诗作。在那一段风雨飘摇的历史中,李仪祉先生作为万千西农人中的一员,扎根西北一步一行地创造出业界公认的成就。国家、民族需要之时,他敢于挺身而出勇于担当,不辱使命,这不仅是水利人的胸怀,是水利学科的初心,更是西农人的诚朴与勇毅。

064c63f7791b4fc8827ad3c0f0b10f37.jpg

罗志成老师与西农唐爱成员分享西农历史文化

随着罗老师的讲解,师生们的目光转向三号教学楼。伫立楼前,究其历史,溯其本源,战火中留存的痕迹印证着它的辉煌,八十余年时光它见证着一代又一代西农人的成长。而后,在辛树帜先生的铜像前,罗老师娓娓道来先贤一生的伟大贡献,而老一辈西农人筚路蓝缕启山林的艰苦奋斗经历,也让师生们深刻感知自己身上所肩负的责任与使命正如陈颖同学所说:“从东南窑到三教,从艰苦创业的岁月到辛院长的一生,我第一次深刻了解到那些故事。三教背后依旧空洞洞的弹孔,那失而不得的石碑,都是先辈们艰苦又深远的过去。而今,书写历史的笔交付于我们的手中前辈们的未之业也随着历史一并交付作为时代的晚辈我们总有一天要担起肩上的责任。一代宗师辛树帜先生,我自祭以心兮如水泱泱。”罗老师赠予的《一代宗师——辛树帜先生的百年诞辰文集》鼓励着在场师生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01ed2915aacb4d469fe05b29c7ad2cb8.jpg

罗志成老师展示西农昔日风采

“民为国本,食为民天,树德务滋,树基务坚。”的奠基铭,深深印刻在每位西农人的心中。在罗老师的带领下,我们望旧时西农意识到,这是西农艰苦岁月与家国兴亡时能够扎根杨凌、胸怀社稷的坚定信念,这是西农人为改变积贫积弱的旧社会而立下脚踏黄土、情系三农的庄重誓言,这是西农人与祖国和民族同呼吸共命运,怀有甘于吃苦、追求卓越崇高志向

时光易逝,欢景易结,在唐爱全体成员与仲英青年学者的充满感激的热烈掌声中,活动到此结束。领略西农校园美景之时,罗老师深情讲述自己的经历,对于西农历史的如数家珍,字字箴言触动着在场成员的内心。感受着老一辈西农人对西农的满腔热爱,铭记着作为当代西农人需为之奋斗的责任使命,我们知道,唯有传承,史堪为史,只有砥砺前行,才能不负先辈荣光。

55d6d6c90ce4422dbc0f24b4792cc0e5.jpg

活动合影留念

编辑:张斌鹏     终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