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公益类

青年志愿者协会

    来源:青年志愿者协会    发布日期:2019-12-21     浏览次数: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成立于2005年9月23日。自成立之日起,协会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为宗旨,以“每个人都有一个非营利的梦想”为口号,先后策划组织了各类公益活动。经过14年的发展,协会现有“你的未来我来点亮”留守儿童成长档案系列,“青春点亮夕阳”关爱老教授系列,“爱溢福利院”福利院送温暖系列等精品活动。兼有公益论坛交流、校运会裁判员助理、清明扫墓、文艺下乡、志愿精神内部培训、推广宣传等活动。2012年9月,协会提出“服务大学生”的精品活动项目,旨在为身边的大学生提供志愿服务。

协会下设5个部门,分别为综合事务部、宣传部2个职能部门,留守项目部、校园公益部、社区服务部3个项目部门。通过各个部门的共同努力以及志愿者们的积极参与,2007年至2016年连续十年获五星级社团,优秀团支部;2010年,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耐克公司“爱超越”项目,获全国项目资助团队;2011年,“留守儿童活动”、“土豆广播站”两个项目均进入益暖中华大学生公益活动决赛;2012年,康师傅早稻田“创新公益挑战赛”中获得全国三十强;2013年,获陕西省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同时,获得全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2014年,青年志愿者协会与杨凌示范区团区委合作的“青春驿站”公益项目,得到共青团陕西省委书记李豫琦的肯定,并亲切接见了志愿者代表;2015年,以“志愿服务从身边开始”为理念,先后开展“感谢楼管阿姨”、“绘制考研自习室板报,助力考研学子”等活动,并在艺术节中自导自演《一生只做一次你的部长》,以舞台剧的形式讲述青年志愿者协会的故事。2019年,“你的未来我来点亮”留守儿童成长档案项目获2019年陕西省青少年公益项目大赛铜奖。

青年志愿者协会本着“引进来,走出去”的原则,先后参加了西北大学、长安大学的公益交流论坛,同时,2012年协会也策划组织了杨凌首届大学生公益交流论坛,受到了杨凌慈善协会、大学生社团指导中心的一致好评。协会现有会员(2005~2019年)累计达一千五百余人次,QQ空间总浏览量突破58万,日平均浏览量800人次左右。而且,协会积极与兄弟社团交流合作,为学校公益社团的健康发展做出贡献。

       项目部门:

1、校园公益部

主要职责:以“立足校园,服务学生”为宗旨,致力于校园公益的组织拓展和发展,通过积极开展各项活动,丰富校园文化,推动公益事业不断深入校园。在校内开展以服务大学生为主的校园活动,如:12·5志愿者日、学霸去哪儿、书信寄情活动、校运会裁判员助理招募等。同时策划组织协会内部的团组织生活,社庆等文化活动。 此外,与校园内各社团,校外单位之间建立合作关系,为协会拓展公益事业发展空间,加大协会内外交流,促进协会发展,提高协会凝聚力。

2、留守项目部

主要职责:始终坚持“关注教育、搭建平台、共同成长”的理念,多层次、全方位、深入持久地组织和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和其他主题教育活动。建部以来,已经成功举办过乡村运动会、爱心课堂进食堂、青春驿站、汉字知多少等长期的精品活动,涉及元树小学、官村小学、张家港小学等。目前,留守项目部门又开展“你的未来我来点亮”留守儿童成长档案系列精品活动。部门有对孩子们进行课业辅导和素质拓展,旨在帮助青少年全面成长。善心不分大小,有心便可同行。

3、社区服务部

主要职责:核心职能是努力做好大学生和社区之间互动的桥梁,为大学生走进社区、服务社会、提高自我构筑更加宽广的平台。负责关爱老教授、向社区居民普及生活小知识、教职工子女帮扶等活动,代表性活动是“微微道来”老年大学讲解智能手机活动。部门还积极与校内其他组织合作,如与校计算机服务队开展针对老人的计算机维修服务等。丰富社区文化让大学生的社会能力得到锻炼,社会责任感得到加强。


      三、 特色活动

1. “声”入其境--朗读者活动

青协组织志愿者们来到了张家岗小学,和活泼可爱的五年级小朋友们进行了“朗读者”活动。自我介绍之后,活动正式开始,小朋友们分成了四组,分别由志愿者们带领,并以比赛积分的形式进行活动。

f489dda5c0fc42828e24a6f971bb75c0.jpge2fb5590f3524aa480ba3afcfc5574e9.jpg

e6bebe42a8774796b412a533bdfe75f3.jpg

2. 汉字知多少活动

为进一步丰富校园生活,弘扬中华汉语言,及促进规范用字与书写,培养学生读听能力,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志愿者们前往新集村小学开展以“书写汉字之美,传承中华文明”为主题的汉字听写活动。活动分为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初赛阶段以听写方式进行。改题阶段由老师配合主持人同小孩进行放松环节,玩成语接龙,你画我猜游戏。复赛阶段,采取单循环淘汰制。决赛阶段则采取激动人心的抢答模式,且分三轮,循序进行。

a2fbc5774ebe4b28b37c111029df4c5b.jpg


3. 青春驿站之四点半课堂

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招募志愿者,围绕辅导一至六年级学生功课以及开展一些素拓活动。活动场所为杨陵青春驿站城市总站,活动时间分别为周一至周五18点15到19点15,以及周六周天下午2点到5点半。在每次支教活动中设置一名小组长,负责当天活动的正常举行,确保活动达到一定的效果。

c76df252a30e422ca380b327de5761ad.png

b0c62ceeefdd49aa8ec5b371b548ee90.png

4. 一信知秋,笔墨寄情

同学们来到西雕领取信纸,写下给自己或是给同学、朋友的话,一字一句,用最朴实的方式诉说着深藏的心声,表达着内心的情思。活动过程中,青协负责人同时做好登记工作,以有利于后续保存信件和寄出信件等工作的进行。活动后期,青协负责人将信件有序保存、分类整理。同学们写给自己的信将会被善保存,并于半年后根据登记信息将信件归还本人;写给好友的信会被统一寄出,送达到收件人手中。

746a67866c1b492f9f3443a8cd52abcd.png

8b3e3fe37d0f48099da1560bfab81de9.png

5. 以梦为马,助力考研

为了给考研的学长学姐们加油打气,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同学们为学长学姐们准备了小惊喜,希望通过一些小小的心意及祝福,给即将考研的学长学姐们加油打气,祝他们考研顺利。活动开始前,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收集了同学们对考研的学长学姐的祝福,并由校园公益部的志愿者将它们誊写到明信片上。志愿者们将小礼品分类,并将他们带到考研自习室,给学长学姐送去祝福。

fa5794decaef42979f0ea39cd215c959.png


46a8f1c7a8a94852803000f6403727ed.png

6. 校园会裁判员助理招募

青年志愿者协会进行部分校运会裁判员助理的招募工作,分别招募检查组、后勤组、奖品组、跳远组、终点组、趣味项目组、投掷组的志愿者,为校运会的顺利开展做好准备。

afe69b0156b443e29c5dc59033e02eb4.jpg

7601666e0de145429f308320e496b67c.jpg

7. 讲解智能手机活动

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长期志愿者每周日下午在老年大学为老教授们讲解智能手机,丰富老教授们的业余生活,拓宽教授们的社交途径;提供交流学习平台,这些活动可以帮助教授们跟上时代的步伐,了解目前最新的app,同时丰富老教授的晚年生活。师生间通过相互交流,提问等方式表达对西农深厚的感情,使广大师生之间的关系更进一步,使老教授们更加了解目前现代大学生的生活方式。

a8705100ffe542e6a575e39698deec4c.png

221c1b4d0e304b2aa44e3233b5791e55.png

8. 扶眉纪念馆扫墓活动

148c6e282df0406988ee13ff5aacd245.png

9. 渭水行

ac228055833d44feb148b2cae1724978.png


     社团官Q(2790886417)

90561f55220f4e178c59adb5ee9eff1f.png

协会官Q:2790886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