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暨 “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校内选拔赛的预通知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0-02-20
 

各学院(系、所):

为了在疫情防控期间提前做好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准备工作,确保疫情结束后相关活动顺利开展,现将比赛事项预通知如下:

一、主办单位

教务处  研究生院  校团委

二、竞赛时间

2020年3月-6月

三、赛道设置

1.主赛道:主要针对运用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新技术与各行业领域深度融合的创新创业项目。涵盖现代农业、制造业、信息技术、文化创意服务、社会服务等类型。参赛项目不只限于“互联网+”项目,鼓励各类创新创业项目参赛.包括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师生共创组四个组别。

2.“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主要针对在推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城乡社区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具有创新性、时效性和可持续性的项目。包含公益组和商业组两个组别。

四、参赛对象及条件

(一)参赛资格

(1)我校正式注册的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不含在职研究生)可参加本次大赛任意一项赛事组别。

(2)毕业5年以内(即我校2015届至2019届毕业生)的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可代表原所在学院参加初创组、成长组和师生共创组竞赛。

(二)组队要求

以创业团队的形式参加比赛,原则上每个团队人数不超过10人。鼓励跨学历层次、跨年级、跨专业组队,形成学科优势互补、专业配备科学、人员结构合理的团队。每个团队至少有1名指导教师。

(三)各组别参赛条件

1.主赛道下设4个组别: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师生共创组,主要针对企业注册时间、教师占股比例和获得融资情况进行界定。

2.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下设2个组别:公益组和商业组。主要针对企业注册情况、项目价值导向等情况进行界定。

两个赛道各组别的具体参赛条件见附件1。

五、赛程安排

1.宣传动员:2月下旬至3月下旬

各相关单位根据分工任务积极做好大赛组织协调工作,各学院(系、所)结合学科专业积极开展师生层面的宣传动员,提高师生对本届大赛的认识,引导教师带动学生做好项目申报。

2.项目申报:3月下旬至4月上旬

(1)网络报名:各单位组织参赛团队通过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s.cn)或微信公众号(名称为“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或“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任一方式进行报名并提交项目计划书。

(2)项目申报:参赛团队在提交网络报名后,还需要在各学院(系、所)团委进行线下报名,填写《“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项目报名表》(附件2)、《“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报名汇总表》(附件3),由各学院(系、所)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签署意见后连同项目计划书提交至团委创新创业部(北校区绣山活动中心210室)。

所需纸质版材料:《报名表》(一式三份)、项目计划书(一式三份)与《汇总表》

所需电子版材料:《报名表》、项目计划书与《汇总表》

3.校级初赛:4月中旬

校团委组织校内专家对参赛项目进行网络评审,遴选10%左右的作品进入复赛。

4.校级复赛:4月下旬

由校团委组织评审专家对进入复赛的项目以PPT答辩、视频展示、团队问辩相结合的形式进行评审,项目展示内容包括产品/服务介绍、市场分析及定位、商业模式、营销策略、财务分析、风险控制、团队介绍等,可展示产品实物。最终按参赛项目的7%左右评选优秀项目进入校级决赛,决赛前主要针对路演PPT进行一次项目预打磨。

5.校级决赛:5月上旬

由校团委组织校内外评审专家对进入决赛的项目以PPT答辩、视频展示、团队问辩相结合的形式进行评审,可展示产品实物。

6.省赛训练营:5月下旬至6月上旬

由校团委组织专家来校举办专题训练营,对校赛金奖项目(及部分优秀银奖项目)进行集中培训提升与指导完善。

六、奖项设置

大赛共设置金奖、银奖、铜奖奖项。金奖数量不超过参赛项目总数3%,银奖数量不超过参赛项目总数7%,铜奖数量不超过参赛项目总数10%。

获奖项目成员按照学校相关办法予以“创新创业学分”认定,同时在申报“大学生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时予以优先立项资助。学校将择优推荐参加“互联网+”省级竞赛、“创青春”省级竞赛及其他同类省级赛事,并提供后续一对一指导。

七、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本次大赛规格高,同时疫情为各项工作开展带来难度,各学院(系、所)要高度重视,指定专人负责大赛的各项组织工作,为参赛学生创造良好条件。大赛组织情况将作为学院考评的重要指标。

2.大力宣传。各学院(系、所)要结合专业特色,组织开展线上动员培训。鼓励师生充分利用中国高校众创空间联盟服务平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工作站(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图片1.png

联系人:陈龙

联系电话:87092033

电子邮箱:nwkjcx@126.com


附件:

附件1:第六届“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参赛项目要求

附件2:“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项目报名表

附件3“互联网 ”大赛项目汇总表


教务处      研究生院     校团委

2020年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