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成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湖北籍学生临时(网络)团支部”的通知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0-02-08
 

根据全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精神和校党委有关工作部署,为进一步加强青年学生网上思政教育和组织管理工作,发挥团支部在防疫控疫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及团员青年的先锋模范作用,激活校友资源的教育帮扶效应,经校团委与湖北校友会商议,决定成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湖北籍学生临时(网络)团支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架构

我校目前湖北籍学生586人,其中本科生418人、研究生168人,原则上均自然成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湖北籍学生临时(网络)团支部成员。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学校湖北籍学生临时(网络)团支部支部委员会由以下7人构成:

团支部书记:李国龙(校团委书记)

团支部副书记:南永平(湖北校友会秘书长)

组织委员:高媛(校团委组宣部部长)

宣传委员:毛梓颖(电气专业1803班)、彭彧骁(园艺学院19级研究生)

生活委员:甘露(森保专业1801班)、黄自光(生命学院18级研究生)

临时(网络)团支部下设21个团小组,由学生骨干担任组长,人员分配见附件。

二、工作内容

1.教育动员。搭建交流沟通的平台,教育动员湖北籍团员青年正确认识防控形势,坚定抗疫信心,听从党团指挥,特殊时期践行西农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2.宣传引导。及时发布学校疫情防控阶段各项工作安排,将校党委的决策部署及时准确地传达至每位湖北籍学生,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的宣传思想工作,教育引导团员青年不传播恐慌情绪,不信谣、不传谣、更不造谣。

3.心理疏导。引导湖北籍团员青年克服恐慌情绪,理性辨别网络舆情信息,邀请校友和心理教师及时开展线上心理健康专题辅导。学生返校后,对学生分批次进行针对性的心理援助和辅导。

4.关爱帮扶。充分调动整合校内外资源,发挥湖北校友会的联络统筹作用,群策群力、互帮互助,帮助湖北籍学生解决学习、生活、心理等方面的实际困难,输送人文关怀。鼓励湖北籍学生在湖北校友会的指导和帮助下,积极参与当地抗疫志愿服务工作。

5.学业指导。切实做好湖北籍学生返校前的网络学习技术指导工作,客观预判学生延迟返校后存在的学业困难,协同相关部门确保学生新学期课程顺利进行,实现湖北籍学生假前假后教学进度无缝衔接。

三、工作模式

湖北籍学生临时(网络)团支部旨在凝聚当地团员青年,搭建信息交流平台,延伸团组织触角,增强学生抗疫意识。通过校团委、湖北校友会的密切配合,有序开展临时(网络)团支部的各项工作。

一是校团委及湖北校友会共同商议湖北籍学生临时(网络)团支部的工作内容,以主题团日、集体学习、线上交流等形式对湖北籍团员青年进行凝聚引领和组织管理。

二是校团委主要负责传达学校的各项安排部署,建立临时(网络)团支部QQ群、微信群等工作平台,制作临时(网络)团支部工作速递栏目等工作;湖北校友会主要负责调动协调当地社会资源解决学生的实际困难,反馈湖北籍学生的健康、学习及生活状况,指导湖北籍团员青年安全地参与当地志愿服务等工作。

三是临时(网络)团支部要根据实际情况,分阶段做好支部工作。返校前,由支部书记指导支部委员组织开展信息统计、理论学习和组织生活,确保信息准确、传达有效;返校后,支部书记带领支部委员走访支部成员,准确掌握湖北籍学生返校后的学习、心理、生活现状并开展帮扶工作。

四、后续工作

学生返校后临时(网络)团支部持续工作一个月,待支部成员学习生活平稳过度后自然撤销,各类工作群及时解散,支部委员会成员职务自然免除。

五、其他安排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工作需要,可参照此办法陆续建立其他疫情严重省份的学生临时(网络)团支部,做好相应的教育引导和组织管理工作



共青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

2020年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