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坚持党的领导,组织动员团员青年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扬“主人翁”精神的通知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0-02-02
 

各分团委(团工委)、直属团支部: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系列重要指示,党中央、国务院作出重大决策部署。学校党委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加强疫情工作统一领导。共青团组织作为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始终坚持“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必须带头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教育部、陕西省教育厅、学校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广大团员青年要听党指挥、听团动员,在防疫工作中充分发挥“主人翁”精神,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积极贡献力量。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按照团中央要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广大团员青年要认清形势、提高认识,增强疫情防控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争做防疫工作的“战斗员”和“宣传员”。

1.深刻认识听从命令、服从安排是广大团员青年当下为国为校为家作出的最大贡献。广大团员青年要从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检验团员青年初心使命的重大实践,把对团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落实体现到对防疫工作的贡献度上来。全体团员青年要主动向所属团组织报到,详细汇报当前有关情况,严格按照校党委统一部署行动。

2.充分研判疫情防控严峻形势,服从国家、社会和学校防疫工作安排。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指挥和统一协调,摒弃侥幸心理,遵守相关规定,主动配合学校做好疫情排查、信息统计、宣传教育等基础性疫情防控工作,返乡者不得提前返校,留校者积极配合学校做好疫情排查。

3.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主动投身阻击疫情的重大政治任务。

深入学习学校党委关于防疫工作的重要部署和工作要求,自觉遵守学校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自觉按照科学指引做好个人防护,为身边亲友作出良好示范,主动做好疫情监督,一经发现疑似人员或密切接触者,及时向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或指定部门报告,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发挥防疫知识“播种机”作用。发扬志愿者精神,依托网络信息平台,主动传播防控疫情正能量,共同为遏制疫情扩散、夺取防控斗争胜利做出贡献。

二、全体团学干部要提高站位、勇于担当,增强疫情防控的榜样性和示范性,争做防疫工作的“勤务员”和“信息员”。

4.听从组织召唤,坚决服从工作分配,以实际行动亮身份展形象。自觉接受学校老师的工作调遣和任务安排,利用线上交流平台及时将学校党委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部署宣传到位,带头学习防疫知识,耐心解释各项防疫规定,增强斗争精神,旗帜鲜明地同一切不利于防控疫情的言行做斗争,配合学校做好政策宣传、科学普及疫情监测、排查预警、扶危济困等工作。

5.关注身边同学思想状况,认真做好健康排查及信息统计工作。准确掌握所负责团组织每位同学的所在位置和生活动向,高度关注同学们的健康状况和思想状况,及时监督、劝阻、上报提前返校学生,做好同学们的思想工作,为同学们做实事、出实效。团支部书记和班长作为负责人,要及时向辅导员、班主任、分团委书记报告同学们的思想状况,及时转介、正确疏导同学们的心理问题和情绪困扰。

三、各级团学组织要广泛动员、精心组织,增强疫情防控的组织力和引领力,争做防疫工作的“组织员”和“保障员”。

6.着力加强特殊时期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教育。各级团学组织要发挥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积极为同学们提供疫情咨询、心理疏导,舆论引导等工作,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加强疫情期间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教育,利用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防控疫情的现实教材,增强团员青年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理解、配合并支持学校防控疫情各项措施,坚定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信心。加强先进典型的选树工作,及时总结、宣传和报送疫情防控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事迹,校团委将对疫情防控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组织和个人进行专项表彰。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社团要充分发挥助手和桥梁纽带作用,带头执行学校各项决策部署,带头做好青年思想工作,带头高质量地落实组织交付的各项任务。

7.统筹策划网上政治理论学习及团组织生活。充分利用网络空间,大力宣传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及学校的部署安排和有关要求,引导团员青年正确对待疫情,增强抵抗疫情的信心和能力。以“网络团支部”为工作载体,打造集学习、宣传、教育于一体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平台,及时面向青年学生发布权威信息,准确解读防控措施、有效疏导恐慌情绪、主动传播健康卫生知识。引导团员积极参与组织生活,开展在线学习交流,引导团员青年隔离期间转化学习形式,通过网络课程开展专业学习和学术研讨。校团委组织策划政治理论学习、读书写作、舞蹈健身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教育活动,帮助广大团员青年平稳情绪、充实假期。

8.严格执行防疫阶段学生管理制度。按照学校党委工作部署,协助所在学院(系、部、所)党组织提前研究疫情解除后的防控措施,制定开学后疫情防控预案。严格政治纪律和工作纪律,落实值班备勤和返学返工安排,认真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轮班值勤工作,决不允许临阵退缩、敷衍塞责、擅离职守。严禁学生提前返校,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团员,校团委将依据有关规定对其进行组织处理。



共青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

2020年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