勠力同心战疫情,守土尽责克时艰 ---致全体辅导员、班主任老师的一封信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0-02-08
 

全体辅导员、班主任老师:

大家好!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打破了节日的祥和。本该在家拜年祈福、走亲访友、享受居家团聚欢乐时光的你们,义无反顾地返回工作岗位,迅速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展示了学工干部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此,向全体辅导员、班主任老师表示衷心感谢!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后,学校第一时间成立以党委书记李兴旺、校长吴普特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出台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全面部署和推进疫情防控工作。此时此刻,希望大家发扬学工队伍勇于担当、能战善战的优良传统,投身工作一线,积极主动开展工作,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为最终夺取全面胜利贡献西农学工队伍力量。为此,向你们提出如下要求:

一、提高站位,坚守阵地。全体辅导员、班主任要充分认识到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守初心,担使命,始终把广大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以学生为本,为学生服务。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坚守岗位,把学校在疫情防控期间制定的各项规定和任务不折不扣的落细、落实、落地。切实把立德树人的初心融入到当前的工作中,努力筑牢西农学子的健康安全防线。

二、勇于担当,精准施策。疫情防控工作责任重大,希望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充分利用网络化平台,精准掌握各类学生的基础信息,精准掌握各地区学生的分布情况,精准掌握学生假期的具体动态,精准掌握学生身体健康状况等,做到“基础信息全摸清,动态信息全掌握,关注学生全覆盖,工作措施全到位”。提醒学生配合当地政府、社区和村委会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学生不得提前返校,耐心等待学校开学通知,在家做到学习不放松;同时,要认真做好重点地区、重点学生群体的关心关爱工作。

三、教育引导,关爱学生。全体辅导员、班主任老师要充分发挥学生贴心人、引路人作用,充分利用微信、QQ、微博等网络媒介面向学生开展疫情防护知识教育,增强学生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善于把握教育契机,从“抗疫”故事中选取素材,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教育,上好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规则教育、爱与感恩教育等“五堂课”;积极探索总结网络思政教育新模式、新方法、新经验,着力推动网络党支部、网络团支部建设并组织开展好在线学习研讨,发动学生党员、学生干部队伍力量督促学生每日健康打卡、开展网络课程学习考勤;通过在线思想教育、学业规划指导、就业指导等,将解决思想问题与实际问题相结合,将防疫工作与稳定安全工作相结合,将长期教育与特殊时期节点教育相结合,引导学生敬畏自然,敬畏生命,尊重规则,自觉树立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同时,要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的先锋模范和示范引领作用,号召全体学生党员在做好个人防范的基础上,积极报名参加当地的志愿者,投身到当地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尽其所能做贡献,彰显西农学子和学生党员的社会担当,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辅导员、班主任老师们,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是我们守初心、担使命的“试金石”,在这场巨大的考验面前,让我们心连心、肩并肩,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共克时艰,努力交出一份让学校党委放心、让学生满意的“答卷”!

党委学生工作部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0年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