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疫情期间开展“线上双创教育行动”的通知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0-02-15
 

按照《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教高厅〔2020〕2号)文件精神,为了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探索创新创业教育模式创新,持续推动创新创业教育范式变革,学校决定依托中国高校众创空间联盟服务平台搭建专题工作站点,充分调动校内外导师力量,开展“线上双创教育行动”,助力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提升。具体安排如下:

一、行动主题

强化网络平台服务“双创”教育

二、行动目标

融合优质教育资源,构建师生互动社群,培育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打破师生距离限制,以多元化方式提升指导帮扶实效;围绕学生实际需求,创新项目管理与支持方式,延伸项目培育服务。

三、开展形式

行动各项内容通过“中国高校众创空间联盟服务平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工作站”进行。校团委已与中国高校众创空间联盟合作建成工作站点,可提供前沿报告、竞赛解析、路演展播等8个类型的500余个专题的视频资源,以及项目发布、成员招募、导师对接等定制服务和云端协同办公、视频会议、任务管理等常用工具。学生需下载“阿里钉钉”软件进行操作,具体方法见附件。

四、主要内容

1.在线学习

鼓励学生根据自身需要选择参加创新创业在线学习,对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可在交流群内提问,由我校创业导师进行答疑。

2.主题分享

校团委围绕创新创业思维与方法论、课外学术科技创新实践、创新创业竞赛解读等主题,邀请校内外创新创业导师和优秀创客代表以线上直播形式作分享。

3.项目孵化

鼓励各团队建立项目线上交流群,校团委为每个群设立项目助理,对接技术、商业运营等导师资源,及时跟进各团队项目开展、比赛筹备、落地孵化等工作进度,做好项目服务保障。

4.远程辅导

校团委针对创新创业项目逻辑梳理、商业模式设计等高频问题,组织校内外创新创业导师在QQ、微信等多个平台进行线上“项目问诊”,做好导师值班安排,充分利用语音、视频、文档协同处理等多元化工具提升项目辅导实效,确保学生有需求时找得到、靠得住。

五、后续安排

1.校团委对在线主题分享按照素质教育报告会进行认定,以后台记录观看人员信息为准。

2.校团委对在线进行辅导与孵化的创新创业项目,在2020年大学生创业训练计划中优先支持,并纳入 “互联网+”“挑战杯”等竞赛种子项目库,持续进行重点培育打磨。


附件:创新创业教育在线服务平台操作指南



校团委

2020年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