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二十届金秋科技文化艺术节 之“青春告白祖国”系列活动的通知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0-11-06
 

各院(系、所)团委、学生会、研究生会:

       为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精神,弘扬爱国、爱党情怀,涵育优秀大学文化,服务学生综合能力提升,学校决定举办“青春告白祖国”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告白祖国

二、活动内容

      遴选优秀团支部开展爱国主题朗诵快闪。举办西农青年战疫故事演讲赛。征集西农学子在服务基层、脱贫攻坚、实习实践中的优秀事迹,举办“青春告白祖国”故事分享会,传播西农精神,激发责任担当,培植家国情怀。

三、参赛对象

     全体在校本科生、研究生

四、承办单位

     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团委、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团委

五、活动安排

 (一)爱国主题朗诵快闪

     活动期间,各团支部可结合政治理论学习,围绕爱国主义教育、弘扬西农精神、专业思想引导等内容,开展朗诵快闪活动并录制活动视频。朗诵结束后,可通过新媒体平台进行宣传,优秀活动视频可发送至邮箱577989144@qq.com(请备注团支部名称+朗诵主题),剪辑后将在“青春告白祖国”故事分享会中展播。

(二)西农青年战疫故事演讲赛

    1.报名阶段(11月6日-11月10日)

    面向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积极宣传抗疫精神的西农学子发出演讲比赛邀请,要求演讲内容实事求是、贴合主题、积极健康、感情真切。

    参赛学生于11月10日18:00前将报名材料(包括个人简介及初赛演讲稿)发送至各学院组织部邮箱,文件名及邮件主题命名为:“班级+姓名+学号+演讲初赛报名材料”;各学院(系)团委审核报名者材料。

    2.初赛阶段(11月10日-11月15日)

    各学院(系)团委自行组织初赛选拔,推荐1-2名战疫志愿者参加复赛,并于11月15日12:00之前将《附件3:西农青年战疫故事演讲赛报名表》发送至邮箱2876598514@qq.com。成功晋级复赛的同学将收到入群及培训通知。

    3.复赛阶段(11月16日-18日)

    复赛采取命题演讲形式,主题为“青春告白祖国,战疫路上有我”,参赛人员准备一段3-5分钟的脱稿演讲,由评审团根据评分细则打分,前12名获得决赛资格。

   4.决赛阶段(11月23日)

       决赛阶段共分为两轮——主题演讲与即兴演讲。主题演讲环节要求参赛选手按照抽签顺序,依次以“我和我的战疫故事”为主题登台展开一段不超过5分钟的演讲。即兴演讲环节要求参赛选手按照抽签顺序倒序登台,由评委老师从拟定的6个关键词中随机抽取1个关键词作为主题,决赛选手以此关键词为主题展开一段不超过3分钟的即兴演讲。

(三)“青春告白祖国”故事分享会

   1.报名阶段(11月6日—11月10日)

       面向在防洪抗疫、服务基层、脱贫攻坚、实习实践中表现优秀的西农学子或学生团队征集典型事迹。包括但不限于参加防洪抗疫等志愿服务的学生;参与过“扬帆计划”、政府机关见习的学生;研究生支教团、科技镇长团、十佳村助、田园使者优秀代表;在暑期社会实践中特色鲜明、成果丰厚的队伍及个人。

       面向全体西农学子征集向祖国告白的视频。

       故事分享者请下载附件1报名表,填写完成后于11月10日之前将电子版发送至邮箱577989144@qq.com,文件名及邮件命名为:“学院+姓名+故事分享报名表”。

       向祖国告白视频请下载附件2报名表,并于11月20日之前将报名表、视频发送至邮箱577989144@qq.com,文件名及邮件命名为:“学院+姓名+向祖国告白视频”。

   2.选拔阶段(11月10日—11月12日)

      对提交的事迹材料从内容、形式、特色等方面进行选拔,从中遴选出优秀的故事分享者参与故事分享会。

   3.故事分享会(11月25日)  

      展播爱国主题朗诵快闪及向祖国告白的视频。西农青年战疫故事演讲赛优秀学生及通过选拔的优秀故事分享者宣讲典型事迹,传播青年声音,发挥榜样引领。

六、奖项设置

(一)西农青年战疫故事演讲比赛

     本次西农青年战疫故事演讲比赛共设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三项,均由西农青年战疫故事演讲比赛决赛阶段产生,并现场颁发获奖证书及奖品。

(二)“青春告白祖国”故事分享会

    本次通过选拔的青春告白祖国故事分享会参与者,均在故事分享会结束现场颁发证书及奖品。

七、注意事项

   1.请各院系积极做好院内宣传工作,挖掘学生群体中的优秀事迹,筹备活动相关用品。

   2.活动作品需紧扣主题、内容积极向上,能够从多角度充分展现西农学子的使命担当。

   3.活动过程中应组织好场内纪律,做好疫情防控措施。

八、联系方式

   刘俊颉:18726007329解正雄:18792552892


校团委 校学生会 校研究生会

2020年11月6日



附件一

附件二

附件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