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奇妙种子世界”创新创意大赛的通知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1-05-08
 

各学院(系、所):

为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培育农科创新创业***************,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激发学生的创造力,以创新带动就业,促进产业发展,体现学生知农爱农情怀,定于2021年5月到6月举办“奇妙种子世界”创新创意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凡在校注册的本科生及全日制研究生均具有资格参赛。大赛以个人或组队形式开展,倡导不同学科、院系、学历层次的同学联合组队参加。可师生共创。

二、比赛内容

参赛者根据创意方案要求,设计、研发一种蔬菜园艺种植产品。产品要包括基质和种子,需配套相应的营养液、收割小工具等。经过评审获得优胜的队伍,由相关企业提供进行产业化的基本条件并转化实施,参加学生可到企业就业或实习。

三、作品提交要求

(一)创意方案内容

1.创意模式及研发思路;

2.研发模型设计,实际操作步骤设计和实践方案;

3.选取品种的详细信息,包括产品特性,制种成本,知识产权归属等;

4.研发人员背景及擅长的研究领域;

5.其他与研发创意和设计相关的内容。

(二)创意方案要求

1.要求具有多种品种和载体的搭配实验;

2.需预估批量生产的研发周期和费用;

3.方案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所涉及的技术、资源等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

四、产品研发要求

(一)品种要求

以蔬菜或小型花卉品种为主,具有较好的口感和营养价值、观赏价值;种植周期不宜过长,搭配营养液可以加快生长。

(二)载体要求

种植的载体形式不限(可使用基质、纸板、泡沫等材料);载体要轻便、薄,大小可裁剪,便于运输和使用;作物可以直立于载体,不会倾倒影响美观。

五、大赛安排

比赛时间:5月初-6月底

本次活动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赛为创意方案评比,决赛为产品实物展演及现场汇报。

(一)参赛报名:即日起至5月13日

以个人或团队形式报名,团队自由组合,人数不能超过5人。有意参赛者于5月13日下午18:00前将报名表(附件)发送至邮箱yuanyikcb@163.com,并加入报名咨询QQ群,群号:1042395271。

(二)赛前培训:5月中旬

组委会组织报名成功的参赛队伍进行赛前培训及创意方案指导。

(二)初赛:5月中旬-6月初

邀请专业评委对各参赛队伍提交创意方案进行评审,择优推荐进入决赛。

(三)决赛:6月底

进入决赛的参赛队伍优化初赛方案并制作产品小型模型,进行现场答辩,邀请专业评委和企业代表进行评审,决出各类奖项。

六、奖项设置

本次竞赛设一等奖1名,奖金20000元;二等奖2名,奖金5000元;三等奖2名,奖金3000元;单项奖5名,奖金1000元。

七、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园艺学院  校团委

承办单位:园艺学院分团委

协办单位:品+农业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竞赛设组委会,由主办单位和承办单位创新创业负责人、企业负责人、相关专家组成。

联系人:蔡雄春   029-87082267


附件:“奇妙种子”创新创意大赛报名表


                                                                                                                        校团委  园艺学院

                                                                                                                          2021年5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