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陕西省委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 中共陕西省委政法委等关于开展第八届 “‘中国梦·青年志’——寻找身边的陕西 好青年”主题活动的通知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0-06-11
 

各市(杨凌示范区、韩城市)团委,省直各团工委,各厅(局、企业)、高等院校团委: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大力推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团省委决定联合相关部门,持续开展“‘中国梦·青年志’——寻找身边的陕西好青年”主题活动,争做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和《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按照《共青团陕西省委关于新时代共青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规划(2019—2023年)的实施意见》部署,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充分发动各级团组织大力挖掘、选树、宣传可亲可信可学的向上向善好青年,通过广泛开展主题团日、故事分享、报告宣讲、产品传播等深入有效的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增强青少年学习典型的参与性、互动性和实践性,用真人、真事、真情,激励全省青少年在投身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中充分展现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昂扬精神风貌。

二、活动安排

1.精心组织向上向善好青年推选。各级团组织要在本地区、本领域广泛开展“向上向善好青年”推选活动,充分动员各领域团员青年深入学习、主动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向广大青年提出的重要要求,聚焦身边人、身边事,积极寻找、选树、宣传本地区、本行业的“向上向善好青年”。同时,按照爱岗敬业、创新创业、勤学上进、扶贫助困、崇德守信、网络文明、平安正义7个类别,动员并组织优秀青年典型参与第八届“陕西向上向善好青年”推选活动,引领和带动广大青年自觉向身边的榜样学习,形成见贤思齐、争当先进的生动局面。

2.广泛开展分享团走基层活动。团省委将在推选结束后,结合“青年讲师团”计划,组织青年典型和青年讲师开展示范性宣讲活动。各级团组织要参照这一做法,结合本级青年讲师团、主题团日、百姓宣讲等工作和活动,组织各类青年典型组建宣讲团,走进校园讲堂、工厂车间等青年聚集地,开展面对面、互动化的分享活动,宣传典型的成长奋斗故事,传递思想力量、回应青年关切、解答青年疑惑。市级和县级团委每年直接开展场次分别不少于5场和3场。要充分调动基层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结合各地实际创新形式载体,依托青少年教育基地、青春驿站等宣传教育阵地,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推动活动深入基层、直达青少年。

3.大力推动好青年故事在网上传播。充分利用互联网传播特点,运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和语言,开展网上宣传活动,推动好青年故事在全社会覆盖更广泛、传播更深入、影响更持久。市级团属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各类团属新媒体平台要设立“向上向善好青年”系列话题和栏目,通过在线直播、视频展播、网络访谈、话题讨论等形式,生动讲述各行各业“向上向善好青年”追梦圆梦的鲜活故事,分享广大青年学习榜样的真切感受,展现各级团组织开展主题活动的生动场景,让向上向善的青春正能量充盈网络空间。

4.深入开展青少年道德实践活动。推动团的各级组织、各条战线,特别是基层团支部,紧密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向广大青年提出的重要要求,以自己身边的“向上向善陕西好青年”为榜样,广泛开展主题团课、理论学习、征文演讲、研讨交流等学习教育活动,分享学习感受,明确成长方向。各地区各领域团组织要结合实际和青年特点,进一步提升“青年文明号”“青年志愿者”等品牌工作引领力,大力开展岗位建功、技能竞赛、创新创造、志愿服务、公益行动等实践活动,引导广大青年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要求体现在实际生活上、落实到具体行动中。

三、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统筹推进。“寻找身边的陕西好青年”主题活动,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和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重要实践载体,各级团组织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和组织协调,注重把握工作节奏,充分结合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等重大契机,充分考虑各地疫情防控工作实际,稳妥有序地安排好各项工作。

2.精心组织,广泛发动。要坚持热在基层、热在青年,通过层层动员,充分调动基层和青年积极性,广泛发动各领域各行业青年积极参与,使分享、宣传、实践各个环节衔接成为教育引导青年的过程。要注重与各类青年典型评选和故事征集活动的统筹衔接,把“向上向善好青年”的推树、宣传和分享同“五四青年奖章”“青年岗位能手”等工作结合起来,使青年典型具有充分的代表性和示范性。

3.创新形式,贴近青年。要突出青年的主体性,注重把握青年的思想认知规律,多采用青年喜闻乐见、便于参与的形式,使活动深入到企业、农村、机关、校园、社区、网络,贯穿到广大青年工作、学习、生活各方面。要注重创新方式方法,突出青年元素、时代元素,充分运用好青少年普遍关注、易于接受的新媒体、新技术,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4.大力宣传,扩大影响。要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要发挥好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各类媒体的优势大力开展宣传,积极创新宣传方式和传播载体,着力扩大活动覆盖面和影响力,形成全社会持续关注、广泛覆盖的集中声势,充分营造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浓厚氛围。

联 系 人:朱晓柯  张汶浩

电    话:029-88403732

电子信箱:xcb88418209@126.com

附件:“寻找身边的陕西好青年”活动推选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