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集2019年陕西省青少年公益项目大赛参赛项目的通知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9-05-16
 

各学院(系):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团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广泛联系和凝聚公益社会组织,推动陕西青少年公益事业发展,团省委联合各大事业单位举办“2019年陕西省青少年公益项目大赛”(以下简称“大赛”)。根据《共青团陕西省委、陕西省委教育工委、陕西省委网信办等关于举办2019年陕西省青少年公益项目大赛的通知》(陕团联发〔2019〕20号)现向全校师生征集参赛项目,具体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时间

  2019年4月至11月

  二、大赛主题

  新时代 新起点 新公益

  三、主办单位

  团省委、省委教育工委、省委网信办、省委文明办、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民政厅、省司法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水利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应急管理厅、省林业局、省扶贫办、省残联、陕西日报社、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传媒网、陕西省青年志愿者协会。

  四、组织机构

  大赛设立组织工作委员会,由主办单位有关负责人组成,指导大赛各项工作。组委会在团省委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大赛筹备、组织实施工作和其他日常事宜。大赛设立评审委员会,成员由各主办单位聘请的行业专家组成,负责参赛项目的评审(初评、终评)工作。

  五、征集对象

  全体在校教职工、本科生、研究生。

  六、项目类别

  大赛按照服务对象不同,分10大类申报。参赛项目原则上在参赛当年已经实施,至少到次年年底结束。已获得历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和陕西省青少年公益项目大赛的金银奖项目不得申报。具体分为:

  1.关爱留守儿童和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项目内容:围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感受城市、自护教育、爱心捐赠、监护指导、心理疏导等,广泛开展关爱志愿服务活动,为农村留守儿童和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

  业务指导单位:省委教育工委、省民政厅、省教育厅、省农业农村厅、团省委。

  2.扶贫开发与公益助学项目内容:以贫困县(区)、边远山区为重点,帮助困难群众脱贫致富;改善边远贫困地区的农村基础教育条件,帮助有困难的青少年学生克服困难完成学业。

  业务指导单位:省民政厅、省教育厅、省扶贫办、团省委。

  3.阳光助残项目内容:依托康复机构、托养机构、就业培训基地、特殊教育学校、助残站点和残疾人家庭等,建立“结对+接力”的工作机制,为残疾人特别是残疾青少年提供关爱帮助,推进志愿助残工作常态化、制度化、专业化、科学化和规范化。

  业务指导单位:省民政厅、省残联、团省委。

  4.邻里守望与社区志愿服务项目内容:以社区为阵地,围绕社区居民在物质和精神层面的需求,开展家政服务、文化艺术、医疗保健、教育培训等志愿服务活动;参与社区服务管理工作,整合各方资源,完善社区治理功能。

  业务指导单位:省委文明办、省民政厅、省残联、团省委、省青年志愿者协会。

  5.生态环境保护项目内容:通过开展热爱自然、保护生态、改善环境等志愿服务活动,以“保护母亲河”20周年为契机,大力实施公益志愿行动,加强保护大秦岭生态环保相关活动,引导青少年参与绿色生产、低碳生活、节约能源、治污降霾等实践。

  业务指导单位:省生态环境厅、省科技厅、省林业局、团省委。

  6.节水护水项目内容:通过深入学校、社区、企业、乡村等地,开展水安全知识普及、节水护水宣传、水环境社会调查、水资源生态考察等活动,提高全民节水护水意识。

  业务指导单位:省水利厅、团省委。

  7.应急救援与防灾减灾项目内容:面向广大市民,开展应急救援、减灾救灾知识宣传、避险自救技能培训、灾害救助等志愿服务活动。

  业务指导单位:省委文明办、省自然资源厅、省应急管理厅、团省委。

  8.网络文明与文化公益服务项目内容:通过开展网络文化、网络文明宣传活动,增强青少年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和网络道德意识,倡导全社会关注青少年网络环境;通过协调制作公益宣传的歌曲、动漫、MV、公益广告等文化产品,积极组织、承办公益性文化活动,积极参与保护、传承与展示中华传统文化的活动,传播正能量,彰显青少年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业务指导单位:省委网信办、省委文明办、省文化和旅游厅、团省委。

  9.禁毒教育与法律服务通过开展法制教育和提供法律援助,引导青少年增强法治意识,养成学法、用法、遵法、护法的良好习惯;以有不良行为青少年、闲散青少年、服刑及戒毒人员未成年子女、流浪未成年人、留守儿童为重点,开展法治教育、青少年自护教育、职业培训、行为矫治、临界预防等工作,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

  业务指导单位:省司法厅、团省委。

  10.其他

  项目内容:以上各种类别范围以外的,以青年或青年社团为实施主体的公益项目。

  业务指导单位:省民政厅、团省委、省青年志愿者协会。

  七、大赛总体安排

  整个赛会分为七个部分。

  (一)项目申报(即日起至6月下旬)

  各市(杨凌示范区)、高校团委和主办单位行业系统按类别征集、申报项目,所有申报项目由各市(杨凌示范区)、高校团委和主办单位行业系统统一审核、汇总后,将电子版(申报书和项目图片、PPT、视频等支撑材料)和纸质版(盖章)推报至大赛办公室备案项目申报环节分数占终评总分比例30%。

  (二)初审评审(7月中上旬)

  由大赛办公室负责组织实施,针对申报项目的可行性、实施方案、创新性、服务对象进行初评,确定约120个入围项目。

  (三)项目展示(7月下旬)

  按项目类别在主办方官网上划分展示区,展示入围大赛终评决赛的优秀青少年公益项目。

  (四)项目终评(9月中旬)

  通过终评,评议确定20个金奖项目建议名单,40个银奖项目名单,其余项目评定为铜奖项目。评选出金奖、银奖、铜奖项目。并根据申报项目的质量,遴选出约60个优秀项目进行路演答辩。

  (五)总结通报(10月上旬)

  根据各项目得分情况,结合各市、高校团委和主办单位行业系统公益服务工作和参赛实际情况,综合评定各奖项获奖名单,提交大赛组委会审定后,确定最终获奖名单进行表彰通报并进行大赛总结工作。

  (六)深化培训(10月下旬)

  根据获奖项目的实施效果、服务内容、创新特色、团队实力等综合情况,择优遴选一批优秀公益服务项目举办陕西省公益项目培训班,为参加新一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奠定良好基础。

  (七)跟踪培育(2019年以后)

  各市(杨凌示范区)、高校团委和主办单位行业系统对 本地、本系统获奖项目进行跟踪培育,动态掌握项目运行情况,及时对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提出优化意见和建议,定期开展能力建设活动和评价激励活动。开展公益创业有关活动,加强对优秀项目的孵化培育、投资支持和培训提升工作。支持优秀项目扩大实施范围和受益面,推动本地、本系统项目和公益组织实现持续深入发展。

  八、征集方式

  各学院(系)按类别征集、申报项目,所有项目需填写“附件1:2019年陕西省青少年公益项目大赛参赛项目申报书”,由学院统一汇总填写“附件2:2019年陕西省青少年公益项目大赛参赛项目汇总表”,于5月27日前将纸质材料交至北绣210校社会实践部办公室,电子版发送至shejianbu1165@163.com。

  审核通过的项目将由学校推荐至陕西省参赛。

  九、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 系 人:郎蕊

  联系电话:029-87092170

  办公地点:北绣山活动中心112办公室

  

  

  

 

  

  

  

  校团委

  2019年5月16日

  


编辑:0     终审:0

    icon附件2:2019年陕西省青少年公益项目大赛参赛项目汇总表.xlsx icon附件1:2019年陕西省青少年公益项目大赛参赛项目申报书.doc